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20|回复: 1

请教朱朱老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8 10: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朱朱老师您好:我孩子是个男孩现在上一年级,我一直在陪读,发现很多的问题都不知道怎么一一的解决。我在这里说一下,希望得到您的指点。
    上大班时我没有陪读,发现孩子记不住同学的名字,就是周围的孩子他也不知道叫什么。我当时很迷惑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想想是孩子没有去关注没有融入到集体环境当中,上一年级了还是那帮孩子,看见孩子的状况我决定陪读,通过我几周的引导,孩子现在能记住他们班孩子的名字了,但也有两三个记不住(那几个孩子很少和我孩子有接触,)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以琳,去年十一月份我才知道以琳的,十二月份正好有家长培训班我参加了,把孩子也带了去评估,孩子的认知百分比级数90  语言表达百分比级数50 语言理解百分比级数90 情感表达百分比级数84 社交互动百分比级数73行为特征非语言百分比级数100 行为特征语言百分比级数100 小肌肉和大肌肉的百分比级数才45   我们测评完之后老师说我可以给孩子报名,我去了行政部,那里的老师说我们的年龄超龄了已经七周了,很可惜没能上以琳。我想我要尽自己最大的所能去帮助孩子。但自己懂得东西实在有限,希望通过以琳网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希望朱朱老师能给我指点万分感谢。
    我现在不是很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很注重孩子的社交,但这方面的进步真是太小了,内心很焦虑。不知道是自己的方法不对还是因为没有量的加大才会质的改变。
    通过陪读发现孩子的眼神很飘,好像很游离比在家里的环境要严重,他不能观察周围的人发生了什么事情,就是他前位两个孩子因为借铅笔发生了争执,他都无法关注,问他那两个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孩子不知道。他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注意去观察,从中我发现孩子的视觉定位也有问题,我就回家练眼睛,做视动操,还有穿珠子和画画涂色,让他眼睛能持久的做一件事情,我在旁边监督,眼睛不能游离要一直控制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虽说这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天天的坚持也是有难度的,有时候也会忘记练,朱朱老师您说我这样做有道理吗,希望得到您的指点。(朱朱老师我孩子的听觉记忆,和听觉的广度很差,这个会影响他去观察和倾听周围的人发生的事情吗)
     在家时我也发现孩子不能及时的应答,叫他时有时应答有时不应答,在家没做好更不用说到学校的大环境了,同学叫她很多时候是不答的,我有时用强化物,答了就给他喜欢吃的,但这种强化也没有一直坚持下来。昨天见您给另外一个家长的答复,应答和对视也要练先从近距离然后远距离,如果做到就实物强化,我觉得很有道理,这个我们也要练,朱朱老师对不对,如果这个达标的,接下来的目标是回答别人的问话,循序渐进。
    我陪读是进入课堂的,还孩子一位,孩子对老师的多步指令很难完成,比如老师说拿出语文书翻到25页,把第三题的第二小题在注音本里写三遍,他只能听清前两个,去年的时候我见孩子的这种状况很着急,就训斥孩子,我的行为让孩子有了情绪在课上就会大发脾气,还说我怎么就不会呢,今年我不那么急躁了,孩子的课上发脾气的行为也好一些,我现在也作为一个课题来练只要上课遇见不会的题,或者听不清老师的指令没发脾气就给强化物,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也有所提高,但也会偶尔有课上发脾气的行为,但频率要少很多,我认为这也是个进步吧,还有孩子上课和下课都会有发笑的时候,我问他他就说看动画片想起了什么很好笑,或者是生活当中发生的事情他又想起来了就笑,他的这种行为很不合乎环境的要求孩子一天比一天大,如果老出现发笑的行为也是不好的,所以课上课下我也用代币给予强化,好像也有点成效,但不是很理想。朱朱老师请您给我指点。
    孩子下课玩的时间如果很想玩游戏他就去找小朋友,他就跑过去问那个小朋友,他也不管对方听见没有,就走开了,也不关注对方是否在注意听他说话,如果对方正在忙别的事情他也不管就所我们玩老鹰捉小鸡吧,他也不管对方有没有反应就好像完成任务一样,说完就行了,很像机械性的完成任务,在其中我觉得还是孩子对他想玩的游戏不是太感兴趣,还有就是说话时眼睛的对视,如果对视好些,他可能就会关注对方的反应了,这些问题我也需要分解的去练吗,朱朱老师请您指点。
     下课了孩子去卫生间的途中,孩子好像不关注周围的事情对自己的威胁。(因为很多孩子在这途中会摸他一下,或打他一下)如果有孩子打他一下他好像也没反应,我回来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前他是答不出的,通过我和孩子说,孩子现在知道有人打他了,但他不知道是谁打了他,这个是不是有回到眼睛对视上,如果眼睛对视好他会看一下,就会知道是谁打了他,如果是他们班的孩子他有时是知道是谁打了他一下,他会告诉我,但更多时候是别的班的孩子他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更记不住那个打他的人的面孔,(因为我试过,明明刚才那个小孩打了他一下,我把那个小孩叫过来,问孩子认识吗,孩子说不认识。由此断定孩子没有记住那个孩子的脸,)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回家就和爸爸演练这个场景,有人先打他是不好的行为,要说话,一般的时候孩子就说你打我干什么,说话的过程也是不看对方的脸的,不像别的孩子那么理直气壮。好像也是在完成一项工作。朱朱老师针对这个我又该从哪里下手呢。  
     今天问了您这么多的问题,也是我急需解决的问题,麻烦朱朱老师给我指点。在这里先谢谢您了,我和我的孩子对您的帮助表示万分的感谢。急盼您的回复。


     
发表于 2014-6-13 05: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提到了很多孩子的问题,但我对你的孩子的...

你提到了很多孩子的问题,但我对你的孩子的总体情况不了解,所以不能给你建议。在我们这个版块,我们只能就具体的问题,给一些方向性的建议,然后由家长自己去尝试,而没有办法告诉家长你现在应该教孩子什么。

自闭症的孩子对周围的环境不关心,这个是特点。不关心是因为这些事情和孩子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孩子没有兴趣去关心。和注意力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你即使让他盯着看,也不代表他能看到你想让他看到的东西。

要增加孩子对周围环境的兴趣,一是要让孩子与周围环境之间产生与其自身有关系的互动,如果环境本身对孩子没有动力,你要在环境中额外增加对孩子起作用的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强化物。

分析环境中发生的事情,可以通过社交故事也教孩子。画学校发生的事,提问相关的问题,让孩子知道他应该去观察些什么,然后作出判断,选择行动。

社交是一个大话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但认知是基本,如果孩子的认知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其同年龄的孩子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加上社会性上的缺失,我们的孩子是很难去和其它小朋友一起玩的。

建议你一段时间找准一到两个想要干预的行为,自己对孩子的行为功能进行分析,同时找出孩子缺失的能力在什么地方,这样你才能确定干预目标。当你有了明确的干预目标,并且有了怎么样去干预的想法,我们才好给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6 16: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