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92|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焦虑妈妈的疑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5-25 05:1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是一位焦虑的妈妈,别的不多说,说说孩子的情况。


   宝宝出生以后被诊断为先天性甲功能减退症,也就是甲低,出生28天开始补充甲状腺素。这个病其实是个小病,在3个月内补充甲状腺素,无异于常人。


   孩子80天俯卧抬头90度,快4个月时翻身,7个月时稳坐,10个月会标准爬行,14月走路,2周岁开始会双脚跳,现在27个月,可以连续双脚跳二三十下。不到6个月会发爸爸、妈妈的音,3个月就可以被陌生人逗笑,本来也是爱笑的孩子,当然不是无原因的笑。一岁不到的时候,每次给他洗脸,我最后都捏着他的鼻子说一句“捏搞搞”,他会不标准的模仿一句。后来就不模仿了。
   孩子27个月,目前会叫“爸爸”“妈妈”,但不确定是否有意识,反正需要时就叫,命令叫时,不叫。认识图片以及部分生活中的物品,去公园看到鸽子就开心的指着说“鸽嗯”。可以从不同的书本上找到同一个物品给大人看,并有小骄傲的表情。认识0-9的阿拉伯数字,喜欢用手势表示这些数字。对大人依恋感强烈,妈妈说要上班,就从床上跳下来抱住妈妈,如果在别人那里受了委屈,会哭着奔向妈妈,妈妈说亲亲,他就楼主妈妈亲。游乐园里所有项目不再话下,可以和别的孩子聚在一堆,但是自己玩自己的。遇到熟悉或者个别喜欢的小朋友,可以主动去拉手甚至亲一亲。不熟的小朋友如果碰了他喜欢的东西,会很生气,一定要拿回来,如果人家不给,就向家长求助,还会哭。有时还会上前追着人家打一打掐一掐。
   另外,孩子白天是爷爷奶奶带,爷爷奶奶来自农村,奶奶话少,语言单一,给孩子唱歌都是纤夫的爱哪一种,爷爷可能也有些自卑,腿部栓塞,能走路但有点迟钝,在家就听评书,跟孩子说话语速极快而且家乡话,在外面带孩子,要啥买啥。又一次我带孩子出去,同样站在小摊上,告诉孩子只许看,果然,孩子没跟我要买什么。
   有一次我下班早,看见孩子在吃饭,爷爷固定孩子,奶奶一勺接一勺喂。我说,妈妈陪着你,你自己吃饭,然后孩子很乖的自己吃,一会儿就吃玩了。奶奶奶奶不愿孩子自己吃,因为弄脏衣服或者撒地上。
   感觉怀疑的地方:语言落后只会爸爸妈妈鸽子、数字589,娃娃、嘴巴等;喜欢汽车,坐汽车、喜欢玩车轮,心情不好时就自己玩车车;喜欢商场里的滚梯,来来回回坐,强行制止也可以停止;喜欢看理发店门口的转筒,并用手指着转;喜欢捉迷藏;喜欢看附近大楼上的变色霓虹灯;大多数情况下不和陌生人打招呼,不理别人;不像别的小朋友一样主动;很多时候跟每张耳朵一样,他人叫不理,有时候回头看一下,接着玩自己的,对人不够专注;喜欢在广场上跑来跑去,跑的很快;有时玩着就会转圈或摇头;指远处不是很积极,曾自己指过飞机,小声说了句“飞”,喜欢看路牌;一岁半左右时喜欢开关门,现在不常做了;学上下楼时,看到楼梯就控制不住飞奔过去,现在也不这样了...
感觉不像的地方:活泼好动,对家人感情强烈,大人批评了会哭,大人生气不理他,他就乖乖的主动找大人;运动能力还不错,一岁半时可以搭积木8块以上,后来突飞猛进到12块,再后来可以有一些简单设计性的结构,比如搭个门洞,玩积木前常常自己先仔细看看图纸;能专注的看妈妈弹钢琴,一曲结束后会深吸一口气,看着妈妈等待下一曲;也喜欢自己弹钢琴,虽然弹不出调调,但是如果妈妈跟着唱,那么节奏基本是对的,再后来自己一边弹一边唱,很期待大家鼓掌,有时自己给自己鼓掌;穿衣服穿鞋很配合,让伸手就伸手、让把小脚丫举起来就主动举起来;洗手洗脸也很乖,经常自己洗,抹香皂,给脸上抹油;可以自己吃面条以外的东西;可以自己脱掉简单的衣服、鞋袜;喜欢照镜子,摆各种动作、表情,穿了新衣服也自己跑去照镜子;说出门玩,会开心的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小玩偶带上,每次带着的东西不一样;会挑衣服穿,拿出几件衣服,会把自己喜欢的塞给妈妈,其他的扔到一边;不喜欢的就不配合穿,要是愣给他穿上,也不要紧;喜欢听儿歌,一边听一边跳舞;会根据妈妈读的故事或儿歌跳对应的动作,也会自己设计一些小动作;后来就自己哼哼着自己跳,我们看到动作才知道他是在唱儿歌;虽然喜欢在广场上跑来跑去,但是如果有人吹泡泡,也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追泡泡,如果问他那个是美羊羊,就会对比广场的两座喜洋洋植物雕塑;喜欢指着书让大人读,大人如果读错了或者说不知道,就会很气拍打人;大人如果假装没听见,会盯着大人的脸,拉拉扯扯引起注意;如果听到手机响,就跑去把手机拿给大人,也喜欢自己假装接听电话;想玩电脑,妈妈说不会开,就拿手机给妈妈,让给爸爸打电话;爱玩沙子爱玩水,给书本、汽车都扔水里洗澡,由此把我的手机也扔进去,更多情况下是给瓶子灌水,就像脉动那样的瓶子,灌得挺准的,如果我说给妈妈手里倒点水,就会示意我把手弄好,舀水倒我手上...
总而言之,就是孩子语言落后,对人关注力差一点;其他都还OK。但是男孩子和女孩子在成长时的关注点的确也不一样,男孩子偏重对物,而女孩子更愿意关注人。同事中也有晚开口说话的,后来也一切OK。
还有一点,我发现论坛里和我孩子有相似行为的孩子被确诊ZB,但是后来经过训练又基本赶上,我不清楚这种赶上,是孩子自身成长了,还是训练发挥作用了?
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独特的发展轨迹,大人尽量不要打扰,那么这个度,要怎样把握?
另外,我个人认为心理作用很重要,如果孩子在父母对其非常自信的状态下成长,那么他往往就是自信的;如果大人要以面对一个病人的态度去对待孩子,那么孩子以后很可能就是病人了。而社会上的我们,就一定是一个健全的人吗?我的先生在行为上就有一些常人无法理解的地方,有一些仪式性行为,但这个行为如果不影响他的生活,能减轻他的压力,就是OK的。
在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许多行为上的相似性,比如孩子睡觉时会搂着特定的物品,有些专家就说这事孩子正常行为,安抚情绪的,不用打扰,但是,在有些人看,就是行为刻板了;孩子摇头或者转圈,现在还试着闭上眼睛转圈,我发现很多孩子都有过这样的行为,我小时候也这样玩,转的晕晕的,东倒西歪,可是这分明就是孩子时期的行为嘛,怎么能说是异常呢?
所以,现在我也很疑惑。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同龄宝宝有差距,但同时也见到过和宝宝一样、甚至在活动能力上不如宝宝的孩子;有个同事的孩子快四岁,一起春游,路上也一路叫喊过来,问问题会回答,但是是垂着视线的,我能判断这个孩子不自信,但一定就是病态吗?我会努力和孩子一起加油,但我想,对于这样有社交无视的孩子,不能妄自贴上病态标签,毕竟,成人社会里的人,也是各式各样,如果大家都是一个模子,那么这个社会就是病态了。
2#
发表于 2014-5-25 06:05:21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小孩子很好啊,你太焦虑了,顺其自然呗...

感觉小孩子很好啊,你太焦虑了,顺其自然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5-25 07:57:5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您的鼓励。可是孩子的确语言差,对人也...

谢谢您的鼓励。可是孩子的确语言差,对人也不是很关注。有人么好的方法可以在家训练吗?他现在又是回自己偷偷指着五官联系说,也就给自己鼓掌。老人觉得这就是童真,不知这算不算刻板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5-25 08:33:34 | 只看该作者

re:另外补充一下:孩子很爱爸爸,看到爸爸很兴...

另外补充一下:孩子很爱爸爸,看到爸爸很兴奋;可以和爸爸妈妈手拉手走很久,累了就自己去上小车;我出差前告诉了宝宝妈妈要出差了,他一个人玩,表情想要哭,我收拾行李,他走过来搂住我;我送他去姥姥家,跟他说妈妈要回去上班,你自己在姥姥家,他不看我,低着摇头;在姥姥家盯我很紧,看不见就放声大哭;哭睡着了,谁也叫不醒,我叫了一声名字,立刻行了,对我笑,然后接着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5-25 21:29:40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疑惑,就是自闭症的一些行...

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疑惑,就是自闭症的一些行为在普通孩子身上也有发生,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专家来判断度的问题了,如果真的不确定孩子是否有问题还是找专家看看吧,孩子的黄金干预期就那么几年,侥幸了就怕会后悔。不过,我看您的孩子情商发育很好啊,和大人互动也很好,的确不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5-25 21:31:52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疑惑,就是自闭症的一些行...

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疑惑,就是自闭症的一些行为在普通孩子身上也有发生,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专家来判断度的问题了,如果真的不确定孩子是否有问题还是找专家看看吧,孩子的黄金干预期就那么几年,侥幸了就怕会后悔。不过,我看您的孩子情商发育很好啊,和大人互动也很好,的确不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4-5-26 13:38:5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姥爷开车电动车,宝宝站在前面。下车后...

今天姥爷开车电动车,宝宝站在前面。下车后很开心,看看姥姥又看看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4-5-26 13:40:44 | 只看该作者

re:打算带他看医生,希望一切都好!

打算带他看医生,希望一切都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2:32:14 | 只看该作者

re:去了医院,一位医生说有倾向,一位说是轻度...

去了医院,一位医生说有倾向,一位说是轻度。孩子去医院前一天发烧,精神状态不好,到医院就闹。哄了哄,自己就拿着小汽车玩。医生用另一个东西和他交换,他也不理。就自己玩。下午去看另一个医生,情绪依然不好。一进屋子就要拉着我出来,后来又自己玩汽车。医生让我悄悄出来,孩子没发现,后来我又说了声再见,他才拉门要找我。医生说虽然孩子是在玩汽车,但是还在观察车轮。孩子看手也是问题。说是轻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6-9 12:36:26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天,我们也特意训练他。昨天上上的6岁...

这些天,我们也特意训练他。昨天上上的6岁哥哥回来,拿着陀螺玩,上上很感兴趣,就去拿,哥哥不愿意,上上和哥哥争抢的时候一直看着哥哥的眼睛。后来哥哥在床上跳,他也仔细看着。这些天,觉得他和人的对视明显多了许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很听话的。今天开饭时,主动拉爷爷吃饭,还把他不认识的客人推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6-9 14:04: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6-9 16:14:44 | 只看该作者

re:也不是要把他当病人看待。我把我孩子当...

也不是要把他当病人看待。
我把我孩子当作一个需要帮忙的玩伴看待。引导他一起玩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4-6-11 07:10:0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您的回复,对我很有帮助。有很多方面我...

谢谢您的回复,对我很有帮助。有很多方面我还需要学习。这些天情绪一直不好,很崩溃的感觉。孩子现在还在姥姥家,我在单位又请不了假。看来只能辞职了。这样下去,恐怕我自己也会病了。家人都不赞成我辞职,认为孩子只是发育慢,因为家族中说话晚的孩子好几例。孩子现在接听我的电话会哇哇对话,姥姥一说挂电话就跑来不让挂。有次他在洗澡,电话响了,他着急站起来,推着姥姥接电话,嘴里喊着妈妈。而在他空闲的时候,叫他或者给指令,他一定是听的。心情好的时候,他就会唱歌,一边唱一边跳。如果家里客人要走了,他偶尔会主动再见,大多时是被动再见,但会看着对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4: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