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04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向教育局提出了孩子入园申请,想请朋友们给修改一下草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5-7 07:4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市教育局:
    自闭症一词最早在1943年,由美国儿童精神病医生利奥·凯纳明确提出,在我国也称为孤独症。媒体报道把这些特殊儿童称为“星星的孩子”,在宣传关爱弱势群体的同时,也难免给大众一种误导:认为自闭症是无法康复的。
    其实不然,过去七十多年的研究实践表明,只要尽早干预,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和融合教育,任何程度的自闭症都有减轻甚至康复的可能。有的自闭症孩子可以不是家庭、社会的负担,可以在成年后实现自理自立,可以为社会服务劳动,贡献价值,前提条件是必须享受到应有的教育。
     1947年,出生于美国波士顿的天宝·格兰丁是世界著名的自闭症康复案例,当时美国对自闭症的认识也处在起步阶段,没有特教老师,没有融合理论,但是由于美国实行“全纳教育”,任何一所学校都要为所有孩子提供教育资源。终于通过努力,天宝·格兰丁取得了博士学位,成为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同样,1972年出生于日本川崎县的明石彻之,在2岁10个月时被诊断为重度自闭症。上学期间就读于普通学校的特殊班,通过自身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明石彻之学会了作文,算数,获得了高中毕业证,1991年通过了日本国家公务员考试,就职于生活环境局,提供后勤内务服务。我国著名自闭症融合教育专家甄岳来女士是中国第一代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女儿林琳1985年出生,被诊断为中度自闭症,现已大学毕业,就职于北京某外贸公司。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罹患疾病是不幸的,但是社会的沉默更可怕。如果没有后天的教育培养,没有良好的成长环境,恐怕就是康复的希望再大也不会成为可能。作为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最殷切的希望,就是不要把我的孩子推到学校大门外,不要歧视他们,请为他们推开一扇平等受教育的窗户,让他们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能与同龄的孩子一起成长,共同面对现实的世界。早在2003年,国家就出台了相关政策允许轻度自闭症患儿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各种媒体,认识到了这些特殊的孩子。他们视力良好,却不愿与人对视;能说话却不能与他人正常交流,有听力却对他人的话充耳不闻;有与人交往的意愿,却跟不上别人的节奏。犹如天上的星星,远离喧嚣,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些孩子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无法忽视。
    这是一类由于小脑感觉统合失调造成的发育障碍疾病,以语言发育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刻板重复动作为主要特征。
2012年,中国自闭症儿童人数已经达到了336.3万,这些儿童中有20%的孩子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的孩子智力超常,有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
    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都会长大,都要步入学龄,他们的父母也希望孩子能上学,但是有多少学校的大门能为他们敞开?自闭症学龄儿童到底应该到哪里上学?
    经济条件好一些的家庭,抛家舍业领上孩子在外地的特殊教育机构进行培训,巨额的培训费用也令他们无法长期坚持下去;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孩子只能呆在家里,越来越封闭,更加无法与人沟通,适应社会。据初步了解,在我市有   名3岁-8岁的自闭症儿童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姑且不说公办的幼儿园、小学不缺生源,不愿接收,就是私立的幼儿园也以各种政策、评比、安全为由,把他们拒之门外。自闭症患儿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就是能融入社会,希望正常孩子的家长能给予理解。
    班上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对其他同学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如果老师正确引导,反而会使得正常的小朋友懂得关心、帮助这些患病的孩子,更具备同情心和责任感,这对正常小朋友的成长也是件好事。
    如果说自闭症孩子会影响正常的课堂秩序,那么就没有办法解决了吗?可以在学校设立特教班,让自闭症孩子有机会同正常的孩子一起上音乐课,体育课等应试课程以外的集体课,或者由家长聘请有特教经验的老师辅助孩子上课。所有教学方式在北京、上海等其他大城市都是有先例可循的。北京大学幼教中心(北京大学幼儿园),早在2007年作为北京市首批“学前儿童特殊教育示范基地”的四所公立幼儿园之一,在市、区教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开展融合教育实践和研究工作,获得较好的社会声誉,同时成为教师与儿童共同成长的摇篮。
    现在,我市党校幼儿园愿意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自闭症孩子们提供一间教室,由家长组织起来实施特殊教育,还能考虑在正常班级的活动课上安排一、两个自闭症孩子进行融合,必要的情况下可以由家长来辅助孩子。这一消息真的让很多自闭症孩子看到了希望,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希望教育局能就此事进行研究指导,特事特办,给予支持。
    结合我盟、我市实际情况,要真正解决自闭症孩子上幼儿园难、上学难的问题,还很多具体的工作,特教老师、教育模式、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等现实困难还依然存在,需要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政策引导和大力推进。自闭症给孩子带来的可能是终生的痛苦,但是面对一个又一个孩子热切纯真的眼神,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尽力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援。我们   名自闭症孩子家长联名递交这封申请,请求教育局和政府相关领导给予高度重视,研究解决为盼。
    
                 申请人:
    
    
        
    

                            二○一四年五月六日
2#
发表于 2014-5-7 13:45:09 | 只看该作者

re:听起来好象是内蒙的,但是如果我是这个领导...

听起来好象是内蒙的,但是如果我是这个领导的话,我并不想听天宝的故事,但是其实国内有很多的融合教育的例子是可以好好讲讲的,这些能让他们有个对于融合教育有个基本的概念,让他们知道所需要的工作,至少是让他们能预感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那样他们才会真的放心来做这件事,以我看,广州的融合教育是很好的,这里的森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妈妈写了很多的细节,(http://new.elimautism.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23588&Ar=730715&AUpflag=1&Ap=8&Aq=1&p=3&RootID=263479),建议你去读读,补充些实际操作的细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5-8 08:53:18 | 只看该作者

re:好的,非常感谢您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一定好...

好的,非常感谢您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一定好好修改.我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我们这里教育落后。相邻的通辽市、呼伦贝尔市、赤峰市早在2011年前后就出台相关的一系列配套文件执行了,我们这里起步晚,教育局还在抓应试教育,一点基础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5-8 11:39:19 | 只看该作者

re:既然是一点基础也没有,那就更要多些其它地...

既然是一点基础也没有,那就更要多些其它地方具体的政策和措施,这样如果领导有意思的话,就能马上照搬,所以更要多举些各地的实例,如果篇幅太长,可以用附录的形式,而那些相邻的城市的政策就更有说服力了,各地的政策很多在专题区: http://new.elimautism.org/b/eb.asp?B=20&E=1, 还有央视的节目: http://news.cntv.cn/2014/01/25/VIDE1390661472972987.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5-8 14:40:18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多谢,正在拜读

多谢多谢,正在拜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1: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