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943|回复: 10

关于吃手指的自我刺激行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5 09: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朱朱老师您好
    妞妞现在有一个非常令我头疼的自我刺激行为就是睡前必须吃手指头。这种行为从她很小的时候大概两岁多断奶就开始了,当初想过很多办法,在手指头上涂芥末,苦瓜,辣椒油等等,效果都不是很好,后来强制把她手指头按住,拉下来她又开始哭闹,经常折腾到大半夜哭的筋疲力尽才睡。后来看她的样子实在心疼就放弃了。
    前一段时间这种自我刺激行为又升级了,不但吃手指头还抠眼皮,有一次抠眼皮抠出来眼腺炎,在医院里打了三天的点滴才消肿。趁那个机会我及时灌输,告诉她如果再抠眼睛还会法眼肿了看不见东西了,眼睛会瞎的,并且那段时间每天都给她讲瞎子小猫的故事:就是一只小花猫喜欢吃手抠眼睛,小狗,小兔子,小乌龟都劝阻它,它不听结果眼睛就抠瞎掉了,小猫后悔死了的故事。那段时间妞妞有点忌惮,每次我们看她抠眼睛一咳嗽或者一个示意她就会把手放下来,但还是有吃手指头的行为。
    现在我发现吃手指头抠眼皮的行为又出现了,并且右手拇指头开始蜕皮,半夜里给她盖被子稍微有点动静她就会本能把手指头塞嘴里吮吸。不让她吃她就睡不着,让她吃吧又心疼,怕出现更坏的副作用。
    恳请朱朱老师给予指点,万分感激!
发表于 2014-5-5 09:40: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家的也是睡前必须吃手指,也是很头疼!

我家的也是睡前必须吃手指,也是很头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12: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是为了让他不吃手指,就给他安抚奶嘴过渡...

我是为了让他不吃手指,就给他安抚奶嘴过渡,睡着了再拿掉。但是如何戒掉安抚奶嘴还是个大麻烦。只是觉得别把手指咬破了。权宜之计,同样恳请老师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5 13: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FACE=宋体][QUOTE][/FA...

下面引用由爱的传递发表的内容:

我家的也是睡前必须吃手指,也是很头疼!

孩子还小,就直接阻止,告诉她不可以。哭也不可以,无论怎么样,回答都是不可以,不行。哭就哭吧。哭也不可以。没有办法小时候不给纠正长大了我们就管不了了。有时候家人都觉得我很严厉,但是是有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8 07: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10...

下面引用由1006妞妞爸苏州发表的内容:

朱朱老师您好
    妞妞现在有一个非常令我头疼的自我刺激行为就是睡前必须吃手指头。这种行为从她很小的时候大概两岁多断奶就开始了,当初想过很多办法,在手指头上涂芥末,苦瓜,辣椒油等等,效果都不是很好...


楼上家长建议的安抚奶嘴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能力程度。如果安抚奶嘴已经不是孩子的年龄所适合的行为,那就要开始帮助孩子戒掉。

第二个是让孩子的手有事情做,比如让孩子手上抱一个玩具,不要让孩子的手闲下来。

妞妞爸爸做的通过给孩子讲故事的方法来讲道理对于有理解能力的孩子来讲也是很好的方法。使用这个方法的同时要辅以提醒和夸讲。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2 16: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小孩2岁2个月,老喜欢要手指 ,左手食...

我小孩2岁2个月,老喜欢要手指 ,左手食指都咬出老茧了, 2岁的孩子如何纠正啊,能用牙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3 09: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试试看厌恶疗法:给她看看烂手指的图片,告...

试试看厌恶疗法:给她看看烂手指的图片,告诉她啃了就会这样了。我知道有个小孩就这么改了啃手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3 11: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女儿现在七岁了都还老咬指头,从小到到大...

我女儿现在七岁了都还老咬指头,从小到到大我都没有机会帮她剪过指甲呢,都被她咬吃了。请问有什么好的干预方法吗?这算是她的自我刺激行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5 05:58: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曾经也有非常严重的咬指甲阶段,各种方...

我们曾经也有非常严重的咬指甲阶段,各种方法试遍,最后发挥作用的是ipad上一首歌,配着一双肉嘟嘟的小手照片,他特别喜欢,还非说那手就是他的。我趁机说人家手指甲长,你要管住你的嘴不来破坏指甲,才是你的手。至此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遗留了一段后遗症是剪指甲不肯剪无名指,非说那个照片里无名指长。后来慢慢就也解决了。
我说的这个方法可能没有大范围推广的优势,只是给大家提供多一种思路,每个孩子的卡点,兴趣点都不一样,触动他们的点也不一样。多动脑筋,问题总会解决的。
我们的孩子就是上天派来提高我们智慧的天使,庆幸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4:58: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孩子也是喜欢吃手指,后来是吐吐沫,现在...

我孩子也是喜欢吃手指,后来是吐吐沫,现在又改伸舌头了,一样完了改另一样,层出不穷,就是不能闲着,他玩起来的时候就没这毛病,大多出现在无事可做或者神游的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7 17: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儿子三个月开始吃手指头,(因为他的表姐...

我儿子三个月开始吃手指头,(因为他的表姐我的侄女吃手很严重,到了上学才戒掉,一度什么招都用了,手指吃得肿大)后来我决定不给他自残的机会,直接给他用了安抚奶嘴,一直到19个月,到了19个月不说话,我急了,不能再堵着嘴吃下去了,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戒掉了,那时很痛苦,跟吸毒似的可不好戒了,我和一家人那是唯一一次齐心协力,真不给吃,那段时间我儿子可痛苦,不能入睡,每天到夜里-1-2点,一家人陪着他奋战,终于戒了,别人用两周,我们用两个月,天天如此,磨得我都疯了,但是坚持了,不过我发现的做法也不都可取,一是没有消退的过程,宝宝受不了,睡的晚,那两上月没长个,发育明显慢下来,二是这个问题解决了有了新的刻板,就是一感到不舒服就趴在枕头上发呆。楼主可以借鉴我的做法,但要循序渐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8 14: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