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2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用手指在空中画自己想象的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21 22:3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4岁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目前在幼儿园中班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能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能双向对话
5. 问题所在
用手指在空中画自己想象的车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发生在有空闲的时候或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比如吃饭的时候,大人在说话他就分心用手指在桌上画,或者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就用手指在空中画或者在椅子上画画, 另外还有坐马桶的时候,主要是用手指画他喜欢的各类工程车。有时画完还会问我,你猜我画的什么。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这样做时他很陶醉,在上课的时候,甚至想象自己在画一辆长货车,把手都伸到其他同学前面了,让他人觉得行为怪异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在坐马桶这样的时候,家长一般会忽略他的行为,其他时候会提醒他画画要用纸和笔来画,如果他表现好,可以稍后给他纸和笔,但没有什么效果

6. 家长目前着重干预孩子的什么行为,用了一些什么方法?哪些方法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好?
目前是奖励和惩罚结合,奖励一般需要及时兑现,如奖励一些他爱吃的零食,惩罚就是批评,有时他爸爸会打。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这学期开始有一些荣辱心,在幼儿园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挨了批评还请老师不要告诉大人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痴迷各类工程车,画画必须要画车,睡前一定要看和车相关的故事书,喜欢画有工程车的衣服,如果他的朋友不喜欢工程车会觉得难过。

我认为他这种行为是自我刺激,在他坐马桶的时候可能影响不大,但上课的时候或者不分时间地点,一有空就用手指画,会让人觉得他行为怪异,所以希望帮他克服这个问题。由于他年纪还比较小,不知道采用什么方法好?

2#
 楼主| 发表于 2014-4-24 18:08:0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孩子的幼儿园老师电话说宝宝在上课的时...

今天孩子的幼儿园老师电话说宝宝在上课的时候和排队的时候都会用手指在空中画画,怎么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4-25 09:58:36 | 只看该作者

re:这也要干预? 估计大一点就好了。将来上小...

这也要干预? 估计大一点就好了。将来上小学的时候,估计老师上面讲,底下偷偷画车。

我们以前有个大学女同学,上面老师讲课,就算是小班,底下一定看言情小说。宿舍里面,半夜也看言情小说,后来改学文科,还考了 MBA 。那时候所有女生都讨厌他,不过有男生喜欢他,因为长得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5-8 07:29:57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的行为还是属于自我刺激类的行为。因为...

孩子的行为还是属于自我刺激类的行为。因为孩子的年龄还小,不需要作为特别的重点来干预。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1. 上课的时候孩子出现该行为,很有可能是因为听不懂或者没有兴趣听。这个问题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长期来讲,要帮助孩子提高理解能力(能听懂);建立孩子课程的规范行为(从低要求的做起,并且可能需要有陪读)。短期来讲,为了让孩子不影响其它孩子,并且不让孩子的行为看起来太怪异,在有陪读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孩子只课(几)分钟,然后让孩子在纸上画一个车,然而再要求孩子听课(几)分钟,然后再允许孩子画车,以此类推,慢慢增长要求孩子听课的时间。关于听课的行为的标准要明确,比如坐好,手放在桌面上,眼睛看老师等。

2 在家的时候,多和孩子互动,在孩子有兴趣的话题上,比如车,扩展孩子可以从事的活动,同时可以利用车这个话题对孩子进行一些其它能力的训练。尽量不要让孩子有自己闲下来无事可做的情况发生。当你忙的时候,要帮孩子安排好他可以独立从事的活动。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3: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