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193|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9个月的孩子该如何干预!请有经验的爸妈老师分享下经验,万分感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16 11:05: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男孩,18个半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玩具基本都能正常玩,爱模仿妈妈,比如打电话,用电视摇控器,扫地,拖地,擦桌子。拿钥匙知道去开门,拿鞋知道往脚上穿,给帽子会戴,给他穿衣服的时候会伸胳膊配合,自已能脱鞋。拜拜教了很久,但只有心情好时能晃两下手。不会飞吻(他有这个意识,但嘴好像做不了吹这个动作,也不会吹带响的玩具),逗逗飞、挠什么的从几个月就教但是一直不会,然后我们也没太在意,后来1岁以后突然自己就会做了,只是现在逗逗飞的时候不用自己的手,要把着妈妈的食指听妈妈说飞以后就把妈妈两手分开。有两本从小看的图书,如果想让妈妈给念上面的东西,会用手去指,如果不理他就抓住妈妈的手去指书,但是平时想要什么东西不会指,先用眼睛看下如果觉得自己够不着就去抓妈妈的手,或推妈妈去。平时手里拿着什么东西时,妈妈说“把什么什么给妈妈”都能把东西放到妈妈手里,但如果是好吃的或是他特别喜欢的就会把脸别一边去或是走掉。有时给他吃的比较多他吃不完的时候会喂妈妈吃,如果东西少就不会给妈妈了。爱玩捉迷藏,和谁玩都行,但平时只愿和妈妈一起玩,玩什么都会非常开心。有什么需求通常以哭或是抓妈妈的手来表达。大小便也不会说,高兴时会有动作表示(比如指小鸡鸡,或是跑到马桶前或是抓妈妈),心情不好或是玩得入迷就随地解决了。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无语言,只是高兴时经常发一些音节但都不是太清晰,在看喜欢的动画片时会偶尔抬头看看妈妈并发出“吚吚”的音。有时很想要什么东西时会逼出一句“这个”,在找妈妈时会发出“呀呀”但也分不清是不是在叫妈妈。在3个月到14个月之间的时候一直会无意识的发“妈妈,奶奶,爸爸”这几个音,但后来都消失了。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在他身边喊他的话经常不理,或是要叫几遍或很大声才能看一眼,如果离他比较远喊他他通常都会回头看几秒。(如果喊他给他东西吃或者要抱他会飞快跑过来);他要拿什么东西时如果听到家人说“不行”的话,会马上放手,然后回头看着你的脸笑笑像是在讨好,如果这时你的脸色还是很阴沉的话他就会哭的。在他玩玩具的某个环节如果夸过他,他下次玩的时候会抬起脸来期待你再夸他。有时玩高兴了会跑来抬头看着妈妈的脸笑嘴里还说些听不懂的话,但平时很少主动看妈妈的脸,别人就更不用说了。陌生的小朋友基本引不起他的兴趣,有个比较熟悉的姐姐能一起玩一会,互动的话就是能把玩具放到姐姐手里,或从姐姐手里接过玩具,如果姐姐要抢他的东西,他会用身体护住。平时比较熟悉的邻居逗他,他会不好意思的藏到妈妈肩膀上。


5. 问题所在
眼神对视很不好,很少主动看人的脸,常常不知道他在看什么。妈妈叫他也就能对视2、3秒,逗他的时候能一直看着,或是高兴时能看的时候长点,其他人就更少了。

不爱理人,很认生,不熟悉的人叫他或碰他都很少有反应,对小朋友不感兴趣。出门只爱看滚动的广告牌和汽车(走的停的都爱看),有时看到别人手里拿着什么东西他会被吸引过去,那时就不知道害怕陌生人了。
喜欢玩门、开关、按钮、车、拧瓶盖,虽然玩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0分钟,但与人相比这些物体更能吸引他。
高兴的时候爱满屋跑,边跑边笑并抬头看天花板。爱看动画片,看玩手机游戏。
从3个月能立起来开始就用脚尖站着,14个月学会走路时能好点,现在走的比较稳了,但多数时候都是用脚尖走,在外面的话会少点。
大人的口令只能听懂几个,其余的话都是充耳不闻,不会用语言表达需求,只能以哭或是抓大人的手来表示。
现在仍然不会做吹这个动作,还时常有口水。
还有我和孩子爸爸都是性格内向的人,都有点社交恐惧,不知道这会不会也遗传给了孩子。






  半个月前去医院检察,医生说是有自闭倾向,当时真的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一度想抱着孩子一起死,现在我多少能接受这个现实了。可是真的觉得是在孤军奋战,孩子爸爸是个心智很不成熟的人,到现在也不肯承认孩子有问题,只会盲目的乐观,平时也不会和孩子玩,就是现在回到家也是经常打游戏不理孩子,真的对他太绝望了。家里的老人都年纪大了也不敢让他们知道,只有自己在家教他,可我的学历也不高能力太有限了,看了这么久资料也不知道具体该怎样做,请特教家里的经济又负担不起,真的觉得快走上绝路了,明天先打算带他去做感统,可是他毕竟有点小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就算是能做也不能少了在家训练,可自己却根本不知道怎么训练,感觉无从下手,和他说他不理我,强迫他他会大哭,这半个月来感觉一直在浪费时间。真的要崩溃了!
  如果有家长或老师带过这么小的孩子,请分享一下您的宝贵经验帮帮我吧,谢谢了!真的不想孩子因为我的能力不足而毁了一生。再次的万分感谢!
2#
发表于 2014-4-16 16:06:03 | 只看该作者

re:你对你宝宝的描述跟我的宝宝一模一样。不过...

你对你宝宝的描述跟我的宝宝一模一样。不过我宝宝这个月就满2岁了。上个星期去医院诊断时,因为他要睡觉,一直不配合医生,医生就下了中度自闭症。得到这个诊断时,我觉得我的世界崩塌了,总觉得随时能窒息死亡。我不停地上网对照,一遍两遍三遍...可是最后还是自闭症。最后,我选择相信我的宝宝希望还是很大的。我已经辞职专门带他,我老公和家人都很支持。这个星期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大抵的干预方案也想了一些,就是不能急于求成,要不会让他更不愿意接纳。建议你看(我带痴孙走出孤独),个人感觉他说的观点在理,还有方静的一些演讲。就像别人说的,母子连心,如果你总是很悲伤绝望,那么你的孩子也会感染的,还不如让他快乐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4-16 21:28:5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的妈妈,一起加油吧,你很幸运有全...

谢谢楼上的妈妈,一起加油吧,你很幸运有全家人的支持。我今天带他去机构咨询了,那里的老师说可以做感统和语训,也不知道能不能有效果,但是机构一天才两个多少时,好像主要还是要靠家长的干预才有大作用,我想去书店看看有没有语训的书,感统是一定要去机构的,家里做不了,总之我这个做妈妈的一定要努力,否则孩子就没希望了,只是真的觉得自己能力太差了,没信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4-16 23:20:50 | 只看该作者

re:看家长分享的经验,去看宝贝栏目里的帖子是...

看家长分享的经验,去看宝贝栏目里的帖子是最好不过的了。
如果想让别人了解自己宝贝的各个发展细节,自己也在宝贝栏目里开帖,是最好的。

本栏目主要解决的是具体的问题行为。建议楼主认真读一下本栏目的“行为干预五步曲”等精华帖,再就困扰自己的孩子的具体行为和自己尝试过的干预方式(无论有效无效)写详细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4-16 23:26:10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如果已经看过不少的资料还是一头雾水...

楼主,如果已经看过不少的资料还是一头雾水,最好是去参加家长培训班,无论是1-2日的还是数日的。尤其是针对小龄孩子的家长培训,很有必要。

祝福您和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4-17 16:40:3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您的回复,我们这个城市似乎没有针对家...

谢谢您的回复,我们这个城市似乎没有针对家长的培训,以琳的好像也排不上吧,也是我自己太心急了,要好好调整下自己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4-17 16:58:23 | 只看该作者

re:以琳的短期(8天)家长培训班,差不多每两...

以琳的短期(8天)家长培训班,差不多每两个月一期呢,请留意置顶帖上的通知。

你家孩子还小,这个阶段,尽可能多亲子互动、多玩、多些感官体验(不要超过孩子的忍受力)是最重要的。孩子已经有很不错的能力,你不用太着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4-4-19 12:04:58 | 只看该作者

re:嗯,谢谢,最近也是多多的陪他玩呢,学东西...

嗯,谢谢,最近也是多多的陪他玩呢,学东西暂时还不太行得通,他没耐心不感兴趣的就不理了,先随他高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7-13 00:37:06 | 只看该作者

re:哲哲妈,你好,我加小宝和你家哲哲情况比较...

哲哲妈,你好,我加小宝和你家哲哲情况比较类似,现在二十个月,我想问下你们目前是怎么干预的呢?有没有什么进展,能不能交流下经验,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7-13 12:48:42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新家长来讲,以琳的家长培训班真是一个...

对于新家长来讲,以琳的家长培训班真是一个好的起点。论坛上,我们不可能给你具体的干预建议,请见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11-12 10:23:24 | 只看该作者

re:很理解妈妈的感受,我现在也遇到这个问题,...

很理解妈妈的感受,我现在也遇到这个问题,不愿意相信,但是不得不面对。
不管怎么样,发育迟缓也得干预。我儿子很多地方跟你孩子很像,现在马上两周岁了,之前也发现他不听话,但是没有往心里去。
楼主妈妈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11-12 11:25:04 | 只看该作者

re:和我家宝宝很像,我们发现时候19个月,现...

和我家宝宝很像,我们发现时候19个月,现在很好了,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4-11-13 10:03:5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帅...

下面引用由[U]小帅妈妈2030[/U]发表的内容:

和我家宝宝很像,我们发现时候19个月,现在很好了,加油!

小帅妈妈,你们宝宝现在多大了,你们是怎么干预的呢?请教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0: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