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父亲因孩子压力大为其申请休学 一同骑行游全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31 12:34: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绝世好爸
[IMGA]http://i3.sinaimg.cn/ty/outdoor/idx/2014/0331/U9408P6T1024D11123F30636DT20140331091805.jpg[/IMGA]
  
  父亲带他骑行游学

  目前学校正是春季学期,海口一位“老爸”郑贵贤却选择为儿子申请休学半年,他带儿子骑自行车从海口到北京,计划途中让孩子游学和打工锻炼意志。

  郑贵贤近一年来发现孩子上学压力大,成绩下降,出现厌学现象,开始迷恋上网。“目前孩子的状态就像人们推车上坡,走到坡中央没有力气了,如果再坚持让他上学,也只能退步,甚至是精神方面出问题”,郑贵贤对记者说。他希望通过带儿子骑自行车前往北京游学,给孩子解压,锻炼孩子的意志,通过这种经历让孩子能够更好地重归课堂。

  起因:疏于教育出问题
  郑贵贤今年50多岁,从事心理咨询、帮助孩子戒网瘾等工作。孩子年幼时他一直在北京工作,小学阶段孩子来到海口,由于工作忙,对孩子照顾关心不够,孩子阿健读高二,经常对他说压力大,学习一直提不上去。成绩下降了孩子出现厌学现象,开始迷恋网络。郑贵贤自己从事心理咨询和帮助别的孩子戒网瘾等工作,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却走上同样的道路。郑贵贤认为现在孩子教育方面,家长都是“望子成龙”,不顾孩子的心智培养,一味地填鸭式教育,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最终往往“望子成龙”却收获“跳蚤”。“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郑贵贤决定暂时放下手头工作,3月26日早上从海口出发带着孩子骑着自行车前往北京,希望在途中孩子在学习和体力意志的锻炼方面都能有收获。为了和孩子一起能够顺利完成这次游学,他们从年初开始做各种准备,例如自行车训练、户外生存等。

  计划:用游学锻炼孩子
  据郑贵贤介绍,此次计划从海口出发,沿着广东、福建等省市北上到北京。他计划途中和孩子一起打工,遇到好的学校和书院就去旁听求学。对于骑行求学,17岁,1.7米高的阿健很是有信心,阿健说他在学校成绩不好,很想学,下了功夫就是不见成绩有所提高,成绩不好,感到压力大,就开始偷偷上网。这次父亲能放下事业陪着他骑行游学,他很有信心完成本次计划,一定会坚持到终点。
  “孩子的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成长中的重要阶段,之所以休学半年,是想利用游学锻炼孩子,通过体力和意志的锻炼缓解孩子的压力,我相信这次游学骑行一定会让孩子终身难忘。”郑贵贤很有信心地说。

  看法:游学做法获肯定
  海南侨中资深教师徐永清对郑贵贤做法表示肯定,徐永清说:“孩子学习有多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知识(书本知识),一种是间接知识。在学校学习书本知识固然重要,在骑行游学过程中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去了解各地的人文,对孩子成长也是很有益处的。郑先生抛弃传统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教育,没有强迫孩子去学习,而是寻找一种理性方式,通过陪同孩子游学,磨练孩子的意志,帮助孩子调整心态,为孩子健康明天牺牲自己的时间是值得的,是理性的也是先进的方式。”
  采访中许多学生家长也很佩服郑贵贤的做法,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理解。而且孩子学习压力大,学不进去时让他感受下生活对以后学习更有帮助。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1: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