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6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零用钱的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26 18:1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零用钱
话从学校有食堂开始说起,自从搬了新教学楼,有了食堂,有包子,粥,面包,米粉,各种各样早点,我就不用再做早饭了,看到他在食堂吃得有滋有味,乐得每天给他几元钱,有时他爸爸和我就把找零的一元,二元,五元的全部都给了他。
他非常喜欢大钱,有十元零钱就要换成整的,有两张十元就换一张二十的,因此基本上每天都能带一二十元去学校,有时一天可以用十来元。
有一天,我问他二十元还有多少,他讲,东西越吃越想吃,我上午用了十元就停止了,放学吃了个玉米3元,吃了根火腿1元,还有6元,这一天用了14元。
晚上用找来的6元,再加上4元,第二天又带一张10元,用多用少就随他自己,这样的话,一周大约就是50元左右。
周日的时候,,他听到邻居在责问上高中的儿子,一周300元钱用在什么地方,他自己回来学那个家长爆炸的口吻说话,刚好我的三个好友也在,好友们的三个孩子都上初一,,谈到了零用钱,大家各抒己见,A家条件不好,一周给二十五元,基本上保证每天有一次加餐的钱,万一食堂没吃饱,就用来吃饭;B和C在同一所学校,学校条件较可,食堂丰盛,不存在吃不好饭的问题,而且B家条件好,,一周就要用五十元左右,(如果交班费之类,回来再补足,)用来吃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包括水与饮料,C家是个女孩子,每周带5瓶奶5个苹果,一点零用钱,基本上不花钱,于是我认为儿子的零用钱太多,最主要是怕他吃了那些零食,中午不吃饭,增加老师管理上的麻烦,决定少给他钱。
晚上的时候,我把我们几个大人谈话的内容讲给他听,并且把结果告诉他,从这一周一起每天只能用四元零用钱,同时每天早上我做早饭给他吃。儿子在一旁打哈哈,同时问我是不是与他老爸每人给他二十元。
周一早上,我如约付他四元,他去找他爸爸“爸,妈妈给我四元用一天,给我四元用一天,”老公虚虚实实的说,那就四元用两天,儿子从我们房间甩门而出,同时把手中准备装水的瓶子往地上一丢,我正在想要怎么办时,他又拾起瓶子,嘴上说“好吧,那就用一天,”然后灌上我为他准备好的凉开水,系好红领巾,上学去了。
周一,四元。
晚上,他奶奶找了十二元零碎票子给他,他让我兑十元整,我又补充了二元给他,让他用四元,留下十元,他同意了,但是要全部带去学校,我也同意了。

周二我去接他,只有4.5元了,他是这样用的:早上用了3.5元,放学时买了只鸡腿,用了6元,共9.5,就只剩4.5了,现在的物价是这样,放学时也确实饿了,我又能说什么呢?
晚上,他在桌子上面看到一张五角,这样就还有5元。

周三的早上,他准备带上五元出发,我对他说,要不你今天带瓶牛奶,不用钱,明天和后天每天用2.5元?他很快的家里拿了牛奶,出发了。
接下来的周四与周五,每天2.5元。
一周就结束了。


本周一,带了四元。
周二,也就是今天,他有15元,早上他爸爸又给他三元零钱,一共有十八元,我再给他一元,让他用四元,留下十五元,他同意,但是要把十五元带去,他讲,我可能会用四元,也可能用三元五角,这样的话,我就留十五元五角回来。
放学时,我准时在教室门口接他,他一出来,马上把十五元拿给我看,我表扬他是守信用的人,在路上我问他,如果我不去接他,他会怎么样,他讲,自己走回来,我说,我问你会不会再去食堂买东西吃再回,他讲不会。

流水帐记完了。

我其实很困惑,这样的物价,一天用多少钱才合适?关于钱的问题,大大小小的孩子都要面对,到底要怎么样?各位路过的家长与老师,怎么样才是度呢?

2#
 楼主| 发表于 2014-3-27 08:18:3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我去接儿子,远远的看到了他,但是他...

昨天,我去接儿子,远远的看到了他,但是他没看到我,看着他往食堂的方向走,我叫他,他就到我跟前来了,然后我们一起回家,我问他准备买什么,他讲准备花一元买烤肠,我质疑他四元还没用光,他讲他早上吃了个芝麻球,只花了一元,还有3元,然后一到家,就把13元全部掏给我看。
我又把周四的四元了给了他,同时让他把那张十元放在他的零钱袋里了。
今天早上,他自己没让我看见,把那张十元的也放口袋里,并且不让我做早餐,我愉快的答应,同时提醒他带牛奶。用他自己的话说:十元是不会动的,我可能会用7.5元。我没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3-27 14:40:01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零用钱应该给多少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这...

其实零用钱应该给多少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这和各人的家庭条件还有自己的价格观有关,没有标准答案。我们需要教孩子的是,知道自己有多少钱,怎么花,花在哪里,根据妈妈的要求花,要求剩多少(有钱不会冲动地花完),能汇报钱花哪里了,等等,这些事情你都在做了,就非常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3-27 21:57:3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朱朱老师的回复。与孩子一同管理零...

谢谢朱朱老师的回复。
与孩子一同管理零用钱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看得明白不如做得明白。
因为孩子是笨鸟,所以在他上学的第一天起,就让他带点钱去小卖部,但是那出售一元钱两包的小食品比较多,我不太放心让他食用,就改为放学回家来吃东西,我会把各种不同品种的食物准备好,因此他也不反对不带钱上学。到了周末,我们一起逛街,就随意的买很多的东西,目的是让他会支配钱。随意的次数多了,我们就没有度了。
这期间耳闻目睹了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的各种用钱状况,让我生出了许多忧虑,但这一周下来,孩子没有很多状况,我们的磨合这么快就好了吗?呵呵
接不来,还要培养个价格观,这个东西多少钱值,多少钱不合适,您讲的太好了,非常的感谢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3-31 21:42:3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晚上,复习完功课,时候还早,因此我一...

今天晚上,复习完功课,时候还早,因此我一边整理衣物一边和他聊天,他给我的信息量非常大,淮家是什么汽车,谁谁家里有钱,谁谁家的爸做什么工作,诸如此类,感觉学校是个小社会!今天仍给他四元,但是没来得及做早餐,也没带牛奶,我不太放心,他以为我走了,我估计他买好了早点,是就进食堂去,看到他还只买了个一元的芝麻球在吃,我叮嘱他买点别的,他一个劲催我走。到了晚上我问他后来咳什么了,他讲他吃了三个芝麻球,并且对我讲,不能不吃饱对不对?吃三个中午不饿。听得我心酸,我知道这家伙,一定留一记放学时吃,他有这习惯。我再试着问他,四元还有没有其他搭配,此,比如绿豆粥、小笼包,比如面包、豆浆,他就顾左右言他,明天要弄清楚,看他是喜欢芝麻球,还是另有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5: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