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47|回复: 5

一普小老师的请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6 11: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老师你们好!其实这个贴子是上一年级儿子的班主任要求我上来代她请教各位的,先说明一下,儿子的老师很好,很包容儿子,非常有耐心地处理他日常的不当行为。所以我们经常有交流教育的心得,但这次令她困惑的是班上一正常孩子,上课讲话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这个学生上课老控制不住自己,上课经常说话。一开始老师采取隔离法,撤离同位,但他总能逗周围的同学聊。然后老师又在周围同学上下工夫,勒令谁跟他说话就惩罚谁,但他还是以各种形式去逗同学说话,反而更影响上上课。即使老师站他旁边看着他,他也控制不了。最后,老师调他上讲台附近坐,远离人群,这样安静是安静几天,以为他会改正。谁知坐回人群中,像饥渴了很久,说得比之前更厉害。班主任说这下她不知道怎么办了,着我上来论坛讨教。看机构的老师能不能给些教育方案,冒昧了!
发表于 2014-3-26 13: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我老二也上一年级。我觉得一年级的小朋友...

我我老二也上一年级。我觉得一年级的小朋友管不住自己是常态,多数人是因为怕老师才勉强遵守纪律,但时间长了就成为习惯。好习惯的养成在一年级是最重要的功课。可以试一试:家长、老师和孩子一起制定目标,上课、写作业保持注意力集中,如果表现好就有奖励,如果一节课做不到,预先设定的目标可以时间短一点;用视觉提示,给他做一个指示牌,在他要说时举起来。不过我觉得全班那么多孩子老师上课时不可能随时关注到他,家长一定要努力,在家里就可以演习。从十几分钟、二十几分钟做起,直到一节课。老师要注意的是,提前提示,别等到他说欢了才管,那就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6 15: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张雁...

下面引用由张雁发表的内容:

我我老二也上一年级。我觉得一年级的小朋友管不住自己是常态,多数人是因为怕老师才勉强遵守纪律,但时间长了就成为习惯。好习惯的养成在一年级是最重要的功课。可以试一试:家长、老师和孩子一起制定目标,上课、写...



就是要让家长先在家里强化对吧!谢谢,与其说替老师提问,还不如是帮了自己,儿子也是一样的情况。例如专心听课这个事儿上,老师是动了不少脑筋,但他总是好一天坏一天的,如此说来我也可以在家里给他强化的。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6 22: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在以琳的融合班,我们有几种办法。 ...

在以琳的融合班,我们有几种办法。

1、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正面强化。
全班分为三个小组,每组4-6人。班主任在大屏幕旁边做好了代币系统。在上课的过程中,科任老师隔几分钟就做一次全班课堂纪律检查,做得好的小组就给一个笑脸的代币。这个做得好是指坐姿端正,眼睛看老师,不乱讲话。如果小组里有一位同学没有坐好或者乱讲话,这个笑脸就得不到。如果其他两个小组都得到了,只有一个小组得不到,那么做得好的那几个孩子就会埋怨那位做得不够好而影响自己小组得代币的孩子,进而在接下来的课堂中,本组的所有孩子就会提醒甚至肢体辅助这个纪律上不太好的孩子。事实上,这个办法是比较好用的。当然,每天这么做,孩子们也会疲乏的。需要经常换个样子做。

在小组强化中,可以使用计时器。根据孩子们的情况,2-5分钟一次。时间一到,马上看每个小组的纪律情况。一般来说,孩子们一听到计时器的滴滴声,立即正襟危坐。这本身就是一个自我管理的过程,我们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自我管理能力,需要一点一点地培养和建立。

融合班的班主任为每个小组每天结算代币,得到代币最多的小组,在第二天早上到校后的玩玩具时间,最优先选择玩具。根据得到代币的数目多少,选择玩具的权利依次排列。这样做,使每个小组更有动力。开始实施时,玩具具有足够的动力。时间久了,每种玩具都玩得差不多了,就需要换一种方法了。

2、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在黑板上,写出3-5位小朋友的名字。其中一位就是目标人物,其他小朋友都是配额,那些孩子最好都是可以起到正面榜样效果的孩子。计时器时间一到,或者你自己的课程上一个段落,就开始打分,可以用打对勾的形式。那个目标小朋友只要在这期间有乱说话,就不能得到对勾。他看到别的小朋友的对勾一再地增多,而自己的对勾却进展缓慢,有的孩子会努力地管理和控制自己的行为,而想办法让自己得更多的对勾。如果他将自己管理得好,得到的对勾也多的话,黑板上的视觉刺激对他就是一个极大的正面激励。这样的正向循环是可以建立起来的。

3、还可以只给他自己用代币进行自我行为管理。设计一个行为管理表,教给他打分的方法。让他自己给自己打分。这种办法,对于认知能力好的孩子,是可以用的。既然他是NT孩子,建议先试一试前两种办法。然后再试试这种办法。自我管理卡,在家里也需要用起来,要家校一致才好。

4、自我管理,是很大的概念。不单单在课堂上体现。在家里、在外面、在课间等等,都需要观察他进行自我管理的情况如何。作为老师,需要跟家长有一个较全面的沟通和交流,充分了解这个孩子。然后制定一个全盘方案,家校统一教育,才更利于孩子的成长。

当然,每种方法,最终都要结算代币和兑换他喜欢的东西。如果社会性表扬或者对勾、笑脸之类的代币本身对他就是一个极大的奖励,也可以不兑换。总之,起到正面强化效果就好。

以琳融合班的老师们还有更多的办法。不管哪种办法,或许都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都会反复。因为他的行为习惯很久了,需要教育者和家长耐心去做,一点一点地改变孩子的行为。只有方法得当,一定是可以逐渐好起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7 08: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融合班有一个小朋友,他几乎在每一个点...

我们融合班有一个小朋友,他几乎在每一个点上,都有题外话要说的。他的跳跃性思维,永远超出你的想象。你永远不知道在某一个教学点,他会发表什么样的见解或疑问。比如,我们说到植物的生长需要施肥,他顺口就说出某种肥料的化学名称。比如,我们学到一篇小短文(儿童小笑话),一个小朋友不小心将桔子核吃下去,另外一个小朋友不让他喝水,说会长出桔子树来的。他就问:“老师,如果一个死孩子,浇上点水,会不会活过来?”再比如,我们说到坏掉的食物不能吃,他就说出什么菌的名称。

我对待他的策略是:在我要求大家针对一个新任务纷纷发言时,他可以跟其他人一样,自由表达。但在以小组为单位回答问题时,他就必须安静,等待。或者我点名回答问题时,如果没有叫到他,他也必须安静,等待。只有喊他的名字了,他才能站起来说,并且,如果老师要求他回答指定的问题,他必须按照要求讲话。针对他举手想说自己要说的话题,每节课,我只给他一次机会。只有一个额度,用完一次就再也没有了,否则就打叉叉了(他非常在乎这个)。
事实上,我不可能任由他想说就说,即便是单独给他自己上课也不行。如果我不管他,别的小朋友也会有意见。

他会经常忍不住地说:“老师,我举手了,你怎么还不叫我?”他以为只要自己举手就可以站起来发言。或者急咧咧的看着我,吸引我的注意力,以为那样就可以叫他。
---错!在集体课堂上,并不是只要你举手老师就叫你。更何况,老师明明知道你的发言跟目前的教学任务没有关系,或者你在跑题,就会更加限制你了。我告诉他:“老师叫你的名字,你才可以站起来说。如果老师没有叫你,你就等着下一次老师叫你,并安静地听别人回答问题。”

这里,要分清楚一点----限制的仅仅是他站起来跑题的行为,但必须适当频率地提问他针对教学任务的问题。这一点,需要老师在操作“提问问题-他举手-喊他的名字-他站起来-回答问题”时,严格把控。

我们的这个小朋友适合用代币卡和自我管理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7 09:54: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老师的方案!实质上我觉得也很适合我家...

谢谢老师的方案!实质上我觉得也很适合我家孩子,因为自闭症孩子上课的纪律自不言说了,上语文课做数学题、上数学课做英语题,走神什么的。这个方案对他或许也有效,已经打印下来跟班主任仔细研究了,她可能需时读透,毕竟她没接触过代币这些教育方式,有什么不明白的时候再请教!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18: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