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61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喜欢两个杯子倒水玩,怎么引导出新玩法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24 10:4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很喜欢两个或更多杯子,来回倒水玩,痴迷过一段时间,现在还是喜欢。甚至要水壶,自己挑杯子,要玻璃的或者是不锈钢的,然后倒水。我也尝试了给他准备小口的瓶子,教他各种材质,多少、高低、大小,这些都借机机会教了。可是然后呢?怎么能再扩展出别的玩法吗?或者能让我更好地加入进去。哪位家长能支支招啊!
还有,像这种问题,我是要制止还是顺其自然呢?真头疼。
不是道NT的孩子也有种玩法吗?还是谱系的孩子才有
2#
发表于 2014-3-24 11:09:37 | 只看该作者

re:一个倒水玩儿,能扩展引导出什么,别在这上...

一个倒水玩儿,能扩展引导出什么,别在这上面花太多心思了,除非你打算让他学调鸡尾酒。

你问的很多问题,都只是普通孩子常见的一些问题,找几本儿童游戏书,手工书,就能开拓思路了。

如果总想着从孩子的痴迷行为中引导出新玩法,不好,这种思路本身也可以称为“刻板”思路,有的时候可以看做一种“偷懒”的思路。

以我的主动计划为主导,以NT孩子的行为作为方向,才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3-24 11:23:1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秋爸爸,可能我在普通孩子身上见得很少...

谢谢秋爸爸,可能我在普通孩子身上见得很少,就忍不住去对号入座。而且,我一直以为,以他的兴趣引导他,是很正确的思路呢!“以我的主动计划为主导,以NT孩子的行为作为方向,才更好”,这句话,我没有完全理解,要再好好想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3-24 11:42:41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我懂了,我的确在一直在逃避,也在...

秋爸爸,我懂了,我的确在一直在逃避,也在“偷懒”。祝您家宝宝贝贝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3-24 11:56:55 | 只看该作者

re:想办法把他拽出一味倒水的状态。你拿个钥匙...

想办法把他拽出一味倒水的状态。你拿个钥匙圈让娃子通过圈往水杯里到,还能锻炼他注意力呢。我记得有个什么饮料片放在水里会冒泡的,你先放里孩子一倒水冒泡了。他表示疑问的时候你在背后叫他问爸爸这是什么替他说出来。这也是为了防止他仿说。爸爸来替他回答泡泡冒了了许多泡泡,然后紧跟着找可以吹泡泡的最好找动手的不要电动带声的。让他吹你来抓,然后孩子起兴趣了就他抓你吹,中间可以停顿等他期待。还有就是好多被子里装不同程度的水用筷子敲出声音,这感觉比电子琴自然。在就是好几个被子铁索连环灌满水上面放一个乒乓球吹在杯子上蹦。一想我都想玩了~
被子里放塑料玩具可以浮起来,扔硬币沉下去。杯子还可以捂上耳朵感觉声音变化了、也可以放在嘴上 哇哇 听声音也变了。不同体积不同材质的被子会有不同的混响效果。
想办法把他拽出来上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3-24 12:08:5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担心...

下面引用由担心恐惧的妈妈发表的内容:

以他的兴趣引导他,是很正确的思路呢!...


以兴趣引导,这思路没错啊。就你所问,可以拓展的东西不少呢,比如不同物品的体积、不同体积物品的浮力......够你折腾好一阵子的啦。
在讲解的过程中,有很多实验可以做,你也可以参与、互动.....
做他们的父母得费尽心机,绞尽脑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3-24 12:10:22 | 只看该作者

re:在他的常玩的东西中穿插几个其他类型小事物...

在他的常玩的东西中穿插几个其他类型小事物,来勾引他对其他的小事物也产生兴趣。从而达到接触更多的物件。今天是杯子你就把球客串一下,他觉得球好玩可能就开始玩球了。而玩球的时候在客串其他的玩法。你今天一个杯子,明天客串一个杯子,反反复复不都是杯子吗。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嘛.小灯泡在不同颜色的杯子里反馈也很绚丽哦晚上吧灯必掉试一下电棒照亮各种颜色的杯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3-25 19:27:1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当然知道“从感兴趣的项目入手逐步拓展”...

我当然知道“从感兴趣的项目入手逐步拓展”通常都是一个好的事半功倍的好路数,但是,对于楼主家的能力很好很好的孩子,我觉得更该花力气的地方是开发孩子的丰富的兴趣,而别被“带有孤独症影子”给吓住了,这才是一条影子呢,好像他不以此为起点,就找不到其他可教学的起点了。
无论是普通孩子,还是孤独症孩子,都是兴趣越广泛,越有事情可做,能力也就越强,问题行为、刻板行为、痴迷行为也自然就越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6: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