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9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样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行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20 10:2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的年龄
2. 孩子的认知情况(7岁,上学前班,没有陪读)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有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简单问题,双向对话两三句,不能解释原因,不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5.   孩子喜欢乱写乱画,交代课堂作业本上不行,如果课堂作业本上干干净净,还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妈妈接你回家时就去商店。想写想画就拿草稿本(每天都带在书包里),不见效。
    昨晚去接他直接就往商店跑,我指着本子说你看,一检查发现作业没有写。开始哭了(边哭边说:你(人称代词不清楚)在本子上写西字了,是数学本),我说我们回家擦干净后再写,完成后去商店。
   一直哭着回家,又跑到外婆房间吃饼干,我没收了,要求擦本子,边哭边擦,在我的帮助下擦完。极不情愿哭着完成我出的6道题目,让他等我上了卫生间后再去商店,可能让他等了,出来我发现他把刚刚写的作业撕了,边哭边说撕了,我没朝他看,装作不知道坐到沙发上。接着他嚎叫着冲到书房,我赶紧跟到书房拉着他(怕他扔东西),她跟着我往回走并直接走到门外去(爸爸生气时喜欢把他关到门外),叫他进来,坐到椅子上,问:情绪在第几等级?(他知道第一等级最好),没做声。我又说:数数20下,他说不数(一直没有目光注视。这中间只是帮他擤鼻涕。
    近来孩子语言上的抵抗较多。如:去倒垃圾,他说不去;去写作业,不去)哭声明显降低,我朝窗外望了十几秒,安静下来了,拿出包里的牛肉给了他一点点,他看着没有吃,我说嫌少给我吃,故意去抢,孩子嬉笑着抛开说:不给(喜欢吃零食,嫌少所以没有马上吃)。这时她看到桌子上的飞碟,我和他一起玩起来,很高兴。
    玩了约20分钟后,问他:你愿意现在写作业还是吃饭后写?他朝桌子上看看,我说你把作业撕掉了就重新写。没有情绪的回答:吃饭后。加一句:吃饭后写作业,写完作业妈妈带我去玉兰商行买吃的,行吗?我答应了他。饭后顺利做完作业去买吃的。


反思:1、要老师上课时提醒他保持作业干净,有必要吗?
2、要求他回家擦干净本子再写作业,事情是不是有点多?
3、整个过程他都在哭,我不该在他完成作业后还让他等我上卫生间,可以安排他玩玩具什么的,是吗?
4、他停止哭后我给他牛肉粒对吗?
5、不要经常把孩子关到门外去对吗?
6、就算题目做完了还在哭也不能奖励,对吧!
7、不知道还有哪些做得不好的请指教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被动的和人问好,和家里人有功能性沟通,会等绿灯过马路。对自己的别人的不是很清楚,知道是别人的但管不住手。特喜欢吃的。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接受变化,提前通知后不太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喜欢颜色鲜艳、软的床单)


2#
发表于 2014-3-21 00:13:1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3-21 00:15:4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3-23 20:28:1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刘语...

下面引用由刘语墨发表的内容:

孩子的年龄
2. 孩子的认知情况(7岁,上学前班,没有陪读)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有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简单问题,双向对话两三句,不能解...


1、要老师上课时提醒他保持作业干净,有必要吗?
如果老师可以帮忙那是最理想的。
如果老师帮忙不太可能,可以考虑做一个视觉辅助,放在铅笔盒里,课桌上或直接贴在作业本上。
和孩子约好的事情(保持作业本干净[这里不要再要求写作业;等孩子做到第一点后,再加第二点,否则任务太难],妈妈带孩子去商店),写下来,也可以贴在作业本里。这个与上面的视觉辅助可以做成一个。

2、要求他回家擦干净本子再写作业,事情是不是有点多?
回家后的目的是要让他写作业,那就你帮他把本子擦干净。

孩子已经在作业本上画了,再让孩子去擦,是一种惩罚。在惩罚的基本上,又给了孩子一个他不喜欢的指令——写作业,就会进一步引发孩子的情绪问题。所以这两者最好只选其一。

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训练孩子不在作业上划,可以改成,先回家,把本子擦干净,然后去商店。

3、整个过程他都在哭,我不该在他完成作业后还让他等我上卫生间,可以安排他玩玩具什么的,是吗?
这里因为是你延迟了强化物,所以给他的活动要是他喜欢的。如果找不到他特别喜欢的活动,也可以给强化物,比如,妈妈先上厕所,然后我们去商店,你要不要先吃一点牛肉干。这样可以帮助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4、他停止哭后我给他牛肉粒对吗?
闹情绪之后,最后是给孩子一两个简单指令,帮助孩子执行完成后,再给牛肉粒。简单指令可以是一步指令。

5、不要经常把孩子关到门外去对吗?
惩罚肯定是我们不提倡的,况且,你也发现没效果。

6、就算题目做完了还在哭也不能奖励,对吧!
做完题目时,可以告诉孩子“题目做完了,如果你的情绪在1级,我们就可以去商店了。”让孩子自己把情绪调整过来,只要孩子不哭了,就可以去商店。

7、不知道还有哪些做得不好的请指教
一段时间只干预一个行为,辅助要做好,要帮助孩子的好行为发生,不能依赖于孩子的自我控制。辅助、强化是关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21: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