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57|回复: 5

武汉一城管照顾自闭症工友5年 帮其走出阴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5 15: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天接送一名40岁的自闭症邻居上下班;干完自己的活,还会再帮她多打“半份工”;甚至垫房租、管早餐……这样的闲事,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机扫队司机梅祥德,坚持管了整整5年。
  5年前的一场车祸,致洗路工卢文凤脑神经受损,面临失业。梅祥德主动与她搭班,在工作、生活上倾力相助,帮她走出人生的阴霾。
  帮搭档每天多打“半份工”
  昨日4时,在珞喻路光谷体育馆附近,一辆机扫车正清洗路面。
  梅祥德小心地开着车,卢文凤站在车前铁质平台上,熟练地移动着水炮,将路中的土块冲到马路边;梅祥德有时按一下喇叭,给卢文凤指一指还没冲干净的地方,两人配合默契。
  直到重新给机扫车加水,记者才发觉异常:卢文凤一下车就躲在梅祥德身后,眼神迷离,遇生人问话就低着头,一声不吭。
  原来,2009年10月一个凌晨,正在路上铲渣土的卢文凤被一辆面包车撞飞,身上多处骨折,脑神经受损,患上了自闭症。
  卢文凤的丈夫也是清扫工,一家人来自鄂州农村,收入微薄,卢文凤不能丢下工作,但回到单位后,她操作技能几乎忘光。眼见卢文凤有难处,曾当过她一个月师傅的梅祥德主动与她搭档。
  卢文凤身体协调性比常人差,梅祥德拿起水枪手把手教,一次不会教两次,今天忘了明天接着教。
  卢文凤出车祸时,就是在路中间铲渣土。后来等她再上路,身体反应迟钝,梅祥德怕她再遇险,连铲土的活儿自己也全包了。
  清扫车司机一般只开车,洗路、上水都是洗路工完成,搭档卢文凤后,梅祥德每天要干一个半人的活,遇到污染严重的地方还会亲自下车冲洗。
  垫房租买早餐5年不辍
  梅祥德与卢文凤都住在南湖附近的公租房,是同一栋楼的邻居。卢文凤脑神经受损,自己无法单独出门。5年来,每次夜里11点上班,梅祥德都直接带上卢文凤,早上8点下班后再一起回家。
  曾有一段时间,卢文凤为让孩子学习开支宽裕些,坚持不吃早饭。这瞒不过接送她的梅祥德,他换着花样给卢文凤买早餐。3年前,梅祥德干脆把自己每月200元的班长津贴也让给了她。
  梅祥德也不宽裕,同样住公租房。梅祥德的妻子抱怨过丈夫傻,可看到卢文凤一家确实太困难,也就没有在意了。有时候,卢文凤交不起房租,梅家还会垫付一些。
  “不帮一把,她家真撑不下去。”梅祥德说,他是武汉本地人,有亲戚朋友帮衬,儿子也大学毕业了,比卢文凤负担少。
  记者问梅祥德以后怎么打算,50岁的他算了算工龄后说:“退休前,还能帮她家10年。”
(荆楚网-湖北日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15: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人啊!我也是武汉的,怎么没遇到咧!

好人啊!我也是武汉的,怎么没遇到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5 16: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被车撞了的后遗症是叫自闭症么?

被车撞了的后遗症是叫自闭症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01:3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10: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只能称为智力障碍

只能称为智力障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11: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1: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