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2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明知故犯,如何纠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2-25 10:09: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儿子下楼玩时常常偷摁人家门铃、电梯,因此被人家骂过很多次,所以我几乎不让他独自下楼玩。
儿子好像知道我很渴望他能与小伙伴们一起玩。我忙家务时,他会说:妈妈,圳圳自己一个人下去和小朋友玩,圳圳不乱摁门铃电梯。结果一下去就控制不住自己了,邻居又投诉。其实他下去也是自己一个人滑着滑板唠叨着,根本就不会跟别人玩。
问他想去邻居家玩吗,他说不。告诉他不想上去乱摁门铃人家会说你在捣乱,他紧接着说会被骂,问他怕骂吗,他说怕。去外婆家玩时,我问他要上去吗,他说要,伸手就摁门铃,我赞他做对了。为了弱化刺激,也常带他去商场,按他的意愿,几楼几楼上下摁个够。我觉得他不是不懂对错,而是控制不住自己。
有时让他下楼玩,在他还未摁门铃前就跟上前,表扬他没乱摁,奖励带他去游乐场玩。可是下次他照样犯错,我发现他每次偷摁之前总要环顾四周,确定我们没看见时才下手。总拒绝让孩子独自下楼玩,觉得很内疚,可又禁不住人家老告状。去游乐场也是,老把决明子往口袋里装了到蹦床上跳,软硬兼施,他无论如何改不了。去前保证得好好的,一去就又这样。类似这样的事很多,我想不出有效的纠正方法。这真是一个坎啊,怎么办呢?
2#
发表于 2014-2-25 10:45:37 | 只看该作者

re:“有时让他下楼玩,在他还未摁门铃前就跟上...

“有时让他下楼玩,在他还未摁门铃前就跟上前,表扬他没乱摁,奖励带他去游乐场玩。”
在他没有下手的时候,让他做其他事情是可以的。但是竟然表扬他没乱摁,这就是粉红色大象了,是不妥的。

你要分析他这样做的功能是什么?自我刺激?引起关注?逃避?想要?
从你说的看来,逃避是不可能的,想要也不太像。
是否为了引起关注?你要观察他被人骂的反应是什么?
如果这些都不是,那么自我刺激的可能比较大。也可以反证,如果看到门铃就很想去摁,有些无法控制,那么就有可能是自我刺激。
那么就要进一步分析,他是得到什么样的满足了?是摁的满足,还是铃响了这个声音的刺激带来的满足?如果是别人出来骂那热闹劲的满足可以归到引起关注上去。

要先分析,然后才可以针对性去干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09:34:57 | 只看该作者

re:万分感谢方老师的指点。我想他应该是在寻求...

万分感谢方老师的指点。我想他应该是在寻求一种刺激,因为他即便是走到别的路段其它小区,我一转身,他就会飞快地冲上去摁了就跑。我特地在家里装了个门铃,在他回家是可以摁门铃叫门。刚买回来时他很高兴,出出进进地摁,现在对家里的门铃不感兴趣了,可能在寻求那种偷摁时冒险的刺激吧?忽视不行,纠正无效。对自己行为的对错他肯定是明白,就是改不了。我悟性差,真拿他没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2-26 10:39:0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有时也这样,明知故犯。还有在外面被...

我儿子有时也这样,明知故犯。还有在外面被一个事情吸引,不回家。多次教育未果,小棍也伺候过,不管用。我用了一个办法制住他了,罚站,罚站五分钟,让他自己看着表,不准动,动的话,就用小棍伺候,不准说话,不准乱动。必须坚持五分钟,坚持完成,再心平气和的教育一番道理,告诉他应该怎样做才算正确做法。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磨蹭,我也用这个办法治他,给他计时,比如学习学累了,休息五分钟,时间到,必须回来,否则也要罚站。效果很好。
有事儿子说,他要去犯错误,我就笑着说,去吧去干吧。儿子就不敢去。一磨蹭了,我就开始倒数五个数,儿子就会飞快跑过来。
切忌,要严格治理他一次,否则这方法就不好使了。尽量少用惩罚,多用鼓励。我老婆就不会使用,老依赖惩罚,反而儿子更不听她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12:26:53 | 只看该作者

re:嗯,我过于关注他的主动性。但凡他主动表达...

嗯,我过于关注他的主动性。但凡他主动表达某种意愿,我大都满足他。倒也不是想宠着他,我只是想让他知道沟通表达的用处。我想我是常被他牵着鼻子走,是要规矩规矩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6: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