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7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抗拒时喜欢尖叫有时还抓人,抗拒听故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0 15:26: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4周岁5天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生活中常见物品都认识,大多能归类;能分清大小、长短、高矮、胖瘦等,能区分最大最小等,颜色认识黑白红绿蓝黄橙紫粉红。夏天会自己大小便,天冷衣服多时会叫大人。幼儿园上了一学期,上半天,无陪读,但是不适应学校环境,会扰乱课堂秩序,喜欢一个人玩,特别是转圆形物品,老师强制群体游戏时会尖叫、抓人、最近几天开始踢桌子小板凳。当外婆或妈妈在时会稍好一点。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能讲十个字内的短句,经常尝试讲长句,但总是嗑巴并不断重复前面的短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在有目光对视时,能及时回答问题并简单双向对话,无目光对视时感觉是听而不闻。能回答为什么要吃饭、睡觉、喝水几个问题,其他原因不能解释,但知道天冷要穿衣服、下雨要打伞、天黑没太阳。想象性问题有难度,拿一张大口袋的图片问他口袋里有什么,把知道的名词乱答。看到格子状的玻璃门说巧克力,问他时,才会说不是巧克力,像巧克力,在其它物品方面也有这种现象。
5. 问题所在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要求他参与群体活动或纠正他的错误行为时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时间现
    身体僵硬,赖在地上,然后会尖叫有时会用力抓破别人的手别(在幼儿园的里户外活动中会乱跑,不听老师指令,但有家长带领的户外活动中乱跑现象不是很明显;听故事时会跑开,老师带他回来时就尖叫并抓人)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面壁;用力捏小手指;冷处理,尖叫或抓人时立刻走开。
    都没效果,他自己会说不能叫、不能抓人,或者说为什么要叫,为什么要抓人(问句是模仿以前大人质问他时的话)
    对于听故事的问题,我发现在听新故事时抗拒行为特别严重,强迫着听过两三次后,会跟着说几句,但是总会把画书抢过去停留在自己感兴趣的画面。
6.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不愿意参与幼儿园里的群体活动,不喜欢与孩子玩,对较熟悉的老师和家长比较亲昵,看到时会主动打招呼,再见时也会道别。
   知道买东西要去超市,付钱后才可以把东西拿走。乘公交车时要投币。认识钱币,但不知道与价格的对应关系。
   在幼儿园里喜欢听音乐,儿歌学起来也比较快,但非常讨厌听故事,听故事时就要跑开或尖叫。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可以接受变化,有些不能适应但经商量后也可接受。不害怕新环境。不喜欢吹风机的声音,但又不抗拒吸尘器的声音。感统方面大都很乐于去做,不喜欢趴着推球。身体协调方面比较差,做操时感觉不太受控制,不会跳绳。

想请教各位老师还有家长,怎么逐渐改变孩子尖叫抓人的行为,并且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能喜欢听故事。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

2#
发表于 2014-1-20 16:30:04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你看过行为功能分析的那个贴子,能对应...

如果你看过行为功能分析的那个贴子,能对应地看到你孩子的行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逃避。听起来,行为多数是发生在你让孩子做他不想做的事情的时候,这个时候,你“惩罚”他面壁,正好让他不用去做他不想做的事,何乐而不为呢,虽然面壁未必是他喜欢的事,但不喜欢的程度可能低于你让他去做的那件事。所以, 你的处理方式可能强化了孩子的问题行为。

干预的方式,对于孩子不喜欢的事,要找出孩子为什么不喜欢,然后降低任务的难度,保证孩子能完成,然后再慢慢增加任务的量。比如孩子不喜欢听故事,一开始的时候,只要求孩子听一两页的故事就结束,这样孩子有可能能做到,而不是一定要听完整个故事。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0 17:38:29 | 只看该作者

re:没想到朱朱老师这么快就给我回复了,非常感...

没想到朱朱老师这么快就给我回复了,非常感谢。这几天我也在看您的贴子,也意识到了孩子确实是在用这种方式来逃避,但一直没想到合理的解决办法,经您一说,有点思路了。
另外,孩子在大人纠正他的错误行为时也会出现这种尖叫抓人的行为,这时我又该怎么办呢?他可能认为他是对的,并用这种方式来抗议,我试着让他说我不要、我生气了等语言代替尖叫,并且告诉他怎样做才可以,但他始终不能接受,遇到别人指正时第一反应还是尖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6: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