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262|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大家:孩子老是斜着眼睛看东西的干预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9 19:3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家伙现在快6岁了,大概3岁开始,有时不时斜着看东西的毛病,一般都是他一个人走神的时候,斜着看的频率高些。5岁多的时候带孩子去看专业的眼科医生,发现孩子的右眼弱视,并伴有散光和高度近视(现在已经450度了),左眼是正常视力。我才明白为什么他总是斜着眼往左看。我们马上在医生的指导下配眼镜、进行弱视训练和遮盖左眼训练右眼的治疗。半年过去了,他的右眼已经没有弱视,但近视还是不可逆的,所以要一直佩戴眼镜。

现在的问题是,他斜着眼睛往左看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们咨询了医生,排除了眼睛和眼镜不适。我们也发现他集中注意力做事的时候不会斜视,更多时候是他发呆、走神的时候就开始斜视。应该还是在寻求视觉刺激。

请教这里的老师和家长,除了转移注意力,还有什么干预的方法。我们觉得说教有点负强化他了,所以现在尽量不提醒或指责他。

谢谢!
2#
发表于 2014-1-9 20:12:4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也是眼睛的斜视啊,上课也这样,看见...

我儿子也是眼睛的斜视啊,上课也这样,看见了,真难受,大家有好的方法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9 23:09:15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可能这个问题还是源头问题:注意力或者...

我想可能这个问题还是源头问题:注意力或者共同注意力缺失。孩子在幼儿园斜眼看的频率比在家高很多。孩子无法一直跟随上课的节奏,注意力很容易就分散了,同时就开始找视觉刺激了。

期待明天jinglenn老师看到后帮我分析和指点对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13 13:54:58 | 只看该作者

re:这属于自我刺激一类的行为。如你所说的,经...

这属于自我刺激一类的行为。如你所说的,经常发生在孩子没有事情可做的时候,所以干预可以从两个方向着手,一是尽量替孩子安排好活动,和别人玩也好,自己独立完成一些事情也好,让孩子的注意力有地方去;二是如果孩子能力可以的话,可以做自我管理的训练,让孩子自己管住自己的眼睛。自我管理在这次的讲座上我们还会讲,如果你不知道应该怎么样操作的话,建议你继续来听讲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1-13 14:24: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朱老师的指点。孩子跟我们在一起的时候...

谢谢朱老师的指点。孩子跟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发现他斜着眼睛发呆会马上转移,不露声色的。但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无暇顾及他了。我没有报名这次的讲座,期待其他参加的家长到时能和我们分享一下。

眼睛会斜视,管不住嘴巴,没事就发些奇怪的音,兴奋的时候就手舞足蹈,这眼嘴手脚的问题真是层出不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13 15:57:35 | 只看该作者

re:自我管理的训练关键在于首先要建立孩子自我...

自我管理的训练关键在于首先要建立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然后才能运用这种能力去管理自己的行为。至于怎么样训练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是需要用方法的,这不是我在这里能写得清楚的。如果你没有时间来参加讲座,也只能希望其它听过讲座的家长能帮助传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18 22:54:54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左眼斜视并伴有近视(现375度),...

我儿子左眼斜视并伴有近视(现375度),右眼视力正常,费了好大的劲终于配合眼科医生做完眼睛的各项检查,并于本月16日做了斜视矫正手术,现正在调养中,不知道以后如何,不知有向我家孩子这样情况的吗,现孩子在上小学二年级,希望有这样情况的家长能提供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1-18 23:25:25 | 只看该作者

re:不好意思,打错了,是右眼斜视并伴有近视(...

不好意思,打错了,是右眼斜视并伴有近视(现375度),左眼视力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1-22 16:29:3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孩子喜欢拿两个卡片,斜着看,有时我们...

我家孩子喜欢拿两个卡片,斜着看,有时我们看到了,就会纠正他,告诉他这样看对眼睛不好,要正着看,现在还是会拿两个卡片,没有那么斜了,还是会在眼前晃一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2-2 22:45:48 | 只看该作者

re:正如楼上说的,这是孩子的一种自我刺激行为...

正如楼上说的,这是孩子的一种自我刺激行为,关键是要找出孩子这种行为的诱因,再加以干预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2-7 14:03:3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jinglenn发表的内容:

这属于自我刺激一类的行为。如你所说的,经常发生在孩子没有事情可做的时候,所以干预可以从两个方向着手,一是尽量替孩子安排好活动,和别人玩也好,自己独立完成一些事情也好,让孩子的注意力有地方去;二是如果孩...


我也在观察,我发现是孩子没有事情可以做的时候会这样。一次我带他去聚餐,去之前我一直在暗示他,要安静的坐在座位上,很快可以吃好,然后再去玩,他没有跑掉,但是很无聊,他不知道干什么,然后他就拿着一只筷子,斜着眼睛看来看去,我及时纠正了,他还是不愿意放下筷子,后来我让他去玩了,马上就跑出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4-2-17 20:27:0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风云...

下面引用由风云2005发表的内容:

不好意思,打错了,是右眼斜视并伴有近视(现375度),左眼视力正常。


如何判断斜视?我家孩子也是左眼视力正常,右眼近视450度,伴有散光。但医生没有说他弱视。我看过广州两家权威的医院,都说没斜视,但孩子还是喜欢斜着看。看电视也斜着看。提醒下能把眼睛摆正,但过一会儿又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2: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