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3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培养孩子游戏中的荣誉感和挫败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8 11:48: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今年5岁,程度较好,最近开始在玩一些竞争类游戏,如石头剪刀布,玩游戏的方法可以很快掌握,但似乎孩子对输赢并不在乎,不能理解输赢的含义。为了能让他以后能和NT孩子融合一起玩游戏,我们想尽办法让他感受输赢,如用他喜欢的东西强化,赢了有奖励输了扣除奖励,或者用我们的面部表情来帮助表达,他能说出来妈妈输了很生气,他自己输了也会假装生气,但是假装的很快就哈哈大笑。绞尽了脑汁都无法让他理解,请各位支支招,谢谢!!!
2#
发表于 2014-1-8 13:41:22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对输赢没有太强烈的反应,这是好事,并...

孩子对输赢没有太强烈的反应,这是好事,并不是坏事。我们能教孩子技能,但我们不能教孩子“感受”。

在游戏的过程里,第一,帮助孩子找到游戏的乐趣的关键是开发孩子喜欢玩的游戏,而不仅仅是限于孩子能玩的游戏。孩子喜欢了,自然就产生了共享乐趣。第二,教会孩子在游戏赢了和输了的时候的表现,赢的时候高兴,但不要高兴过头,不要指着别人说“你输了”;游戏输了的时候,不需要表达不高兴,最好是表达“我下次还有机会赢”“输了没关系”。你提到的教孩子假装生气,其实教的是不正确行为。如果孩子真的学会了,以后输了都生气,你就又头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9 21:33:3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jinglenn发表的内容:

孩子对输赢没有太强烈的反应,这是好事,并不是坏事。我们能教孩子技能,但我们不能教孩子“感受”。

在游戏的过程里,第一,帮助孩子找到游戏的乐趣的关键是开发孩子喜欢玩的游戏,而不仅仅是限于孩子能玩的...


@jinglenn
我娃因为已经对小朋友有兴趣,但是不知道如何与小朋友沟通,会以动作来代替语言,如牵手等,邹小兵教授给的意见是见要培养孩子在游戏中的荣誉感和挫败感,然后给他找合适的玩伴融入到正常的孩子中,才引出了这个话题的,我们玩的游戏小朋友其实都很爱玩,也玩得很开心,但是不管输赢他都很开心,如果把他放在NT中的竞争类游戏尤其是要小组竞争的,根本是无法融入或会被鄙视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13 13:52:40 | 只看该作者

re:你觉得如果别的孩子喜欢和你的孩子玩,是因...

你觉得如果别的孩子喜欢和你的孩子玩,是因为他有竞争意识吗?游戏的乐趣在哪里?是赢还是分享游戏中的互动与交流?

孩子对小朋友有兴趣,但孩子有能力与其它小朋友互动吗?语言能力够吗?社交的基本技能和规则都掌握和适应了吗?你讲的荣誉感和挫败感是最不重要的一个环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21: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