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46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岁男孩重复刻板行为及理解力偏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6 19:08: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5岁
2. 孩子的认知情况(日常生活物品都认识,颜色也认识,)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用短语表达自己的基本需求,如吃喝拉撒,能讲在提示下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简单问题,什么名字,衣服什么颜色?)

目前存在刻板行为 1 :曾经带他去公园坐过小火车、去小孩游戏厅打过保龄球,整体在家叨叨“保龄球”、“坐小火车”、“闵老师(语训老师,很喜欢跟她上课)”,都快崩溃了,爸妈做法是:告知他只有积3个摩托车粘贴(在机构上课,表现好,老师奖励摩托车贴),告知他1次,似乎能理解这个意思,但过不了5分钟,他又过来跟你讲“坐小火车”,你再跟他讲N次,还是不停的问你,若爸妈如不回应,他还发脾气,感觉爸妈说的话,他不理解,也有可能理解,但他控制不了刻板行为,真不知该怎么做,能改善他的刻板行为;

目前存在刻板行为 2:在外面上手工课,每次都走同样的路线,若改变路线,大发脾气、地上打滚,最近我试着改变他的路线(改变前告知他,他似乎理解,但到真正换路线时,就控制不住,开始大发脾气),每次都是大哭一场,已经改变了有3次,但发脾气行为还是没有减弱,还要继续下去么?

目前存在的理解行为:1.不理解“昨天去哪儿了?”、“早饭吃什么?”等类似带有回忆或思考或想象的语句,视觉认知能力很好,有天在永和豆浆吃早饭,看到电视上一男一女在拍结婚照(无声音),他突然指着并告诉我“爸爸,结婚啦”,我感觉很意外,从未教过他什么是结婚。怎么教这种泛化的常规思维语言(带有想象或回忆性质的行为)?摸不着、看不见,他就很难理解,如何让他理解语言与行为匹配?
2#
发表于 2014-1-8 00:12:5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8 11:10:54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我准备买个打印机,把行为或动作,用...

谢谢,我准备买个打印机,把行为或动作,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然后每次跟他交流行为或动作的语言,用照片来加深对语言的匹配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8 13:59:0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的建议很好,对于回忆性的问题...

楼上的建议很好,

对于回忆性的问题,在训练初期要把回忆的时间缩短。比如早饭吃什么?

1) 在吃早饭的时候,问孩子:早饭有什么()东西都在桌上,孩子看着说就行),问孩子:你吃什么呢?(孩子说他正在吃的东西)
2) 早饭一结束,东西撤掉,马上问孩子:你早饭吃什么了? 如果孩子说不出来,可以指指剩下的东西,也可以语言提示;然后在训练的过程里慢慢撤销提示
3)当孩子在没有提示也能回答问题的时候,慢慢延后问这个问题的时间,也就是慢慢延长间隔期。

同样的训练可以在其它的活动上做,比如去超市买东西,玩游戏,等等。现在大家都有手机,都是拍照功能,所以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顺手就拍些照片,坐车的时候,回有的时候,都可以和孩子回顾。这个回顾不仅在训练孩子回忆,同样也在训练孩子对话叙事等等的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5: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