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57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废话太多,需不需要制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5 14:3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6周岁,喜欢说话,在幼儿园大班,老师也反应他话太多,经常老师勒令禁止说话了,他还非要把嘴里说了一半的话说完才肯停,而且趁老师不注意就又跟旁边的小朋友说几句话。

除了日常交流的语言之外,还有很多非交流的语言,

比如看电视会不断说“光头强根本就不怕熊大熊二,因为他有枪,哈,爸爸?”“小鸭子又走了,它走了就走了吧反正它妈妈也不知道它走了,哈,妈妈?”

又或者把一句很无聊的话重复很多遍,比如拿着玩具“小熊来我教你弹琴,小熊来我教你弹琴,怎么你不愿意吗?来小熊来我教你弹琴,来我教你弹琴……”

废话很多很爱说,但是似乎说了并不是为了真的得到谁的回应,就是想那样表达表达而已,即使没人理他他也兴高采烈地没完没了地说

这种情况应该归结为语言刻板呢,还是自控力差,或者是还是交流障碍?
在家我一般提醒他“多想想多看看,没什么用的话不用说”,这样教育是否正确?

老限制孩子说话一怕压的重了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变本加厉地说,二是怕影响孩子心理发展

挺矛盾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求帮助,求指导。谢谢。
2#
发表于 2014-1-5 15:30:26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喜欢说话,但又让人觉得孩子都是在讲“...

孩子喜欢说话,但又让人觉得孩子都是在讲“废话”,还是和孩子的功能性语言能力不达有关,也就是说,孩子能说,但说起来文不对题,他说话不是应对环境或人来说的。家长首先要加强孩子功能性语言的训练,让孩子的表达不是自我的,而是与环境对沟通对象相关的。另外,也要培训孩子的社交行为和自我管理行为,即在什么场合要管住自己不说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07:46:0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jinglenn发表的内容:

孩子喜欢说话,但又让人觉得孩子都是在讲“废话”,还是和孩子的功能性语言能力不达有关,也就是说,孩子能说,但说起来文不对题,他说话不是应对环境或人来说的。家长首先要加强孩子功能性语言的训练,让孩子的表达...




谢谢您的意见。


关于孩子的语言,有日常对话和故意锻炼他比如让他自己去买东西什么的,他在班上是班长,老师也经常派他去干点活传个话,这些都没问题。

这些年我一直坚持锻炼孩子语言,每天晚上跟孩子一起看书,我看小说孩子看故事书,看完就把故事大意提炼讲给我听,能准确明白的讲述故事人物要干什么,最后干成了没有。

4岁左右用过图卡,三四张图卡先排列顺序,然后讲述“阿姨先拿杯子,然后倒水,最后喝水”,后来因为对他来说没有难度了就停止了。

晚上还练习看图编故事。他观察力较弱,看图只看大处不注意细节,比如看不出来小动物指着石头,而且有时候上下两幅图联系不到一起,想不出来为什么刚才这样下一幅图就那样了。

如果不看图,给他开个头,“小兔子晚上去找小狐狸玩……”,他倒是能天马行空编个故事,不过有不符合逻辑的地方,比如小兔子的故事能出现日本鬼子,我觉得不合理,他犟嘴说老师很喜欢让他在班上这样编故事,经常让他上去讲故事,正因为如此,更说明同龄的孩子讲故事已经不胡扯了。

以上是对于孩子语言训练的大体情况,有什么不妥需要改正或者再增加哪方面的训练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7 14:00:57 | 只看该作者

re:你的功能性语言太“功能”了。非常地功利化...

你的功能性语言太“功能”了。非常地功利化。那孩子没事做的时候呢?其实孩子自言自语的时候往往是他不知道该干什么,无聊了的时候,所以要想办法替孩子安排这些时间段,让孩子有事可以做,在做的过程里,有话可以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7: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