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42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纠结的AS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 12:07: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是6岁半的AS,有过以琳9个月的学历,现在上小学一年级。前几天老师找我说,他老是爱纠结在某一件事上,正常孩子比如和同学闹了矛盾,老师已经解决过了,可能大家也就算了,但他就会总也跨不过这道坎,过了很久还会提起,甚至可能在几天以后想起来突然又去报复人家一下。

一个月以前,小区里有个孩子到我家玩,临走时拿走了我儿子的一辆玩具车,并承诺会回送我儿子一件玩具。但那孩子转身就忘了,我们大人也没当回事。但我儿子可记在心上了,总是不停的问我那孩子什么时候送他礼物,一提起这事他就生气,愁眉苦脸。道理给他讲了,社交故事也写了,还是听不进去,问得我不胜其烦,昨天我和他说,不要把快乐的开关放在别人手里,别人一辈子不送你礼物难道你就一辈子不开心了吗?他不吭声,过了一会儿,又开始说这事,我刚要发火,他说:“妈妈,你别生气,你如果生气,就是把快乐的开关放在我手里了。”也就是说,道理他懂了,但还是控制不住的要去纠结。这是不是AS的通病呀?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他克服呢?
2#
发表于 2014-1-3 05:23:22 | 只看该作者

re:AS和高功能的孩子们,尽管有些能力会强一...

AS和高功能的孩子们,尽管有些能力会强一些,但是其实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心理就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往往让他们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制约.所以对AS的孩子,用过去写的一篇文章的题目来说,"攻心为上",是最主要的任务之一.象这样纠结于一个不愉快的经历的现象很多很常见,而且很快地再长大后,演变成了强迫症的心理和行为来,早早学习如何应对很重要,我看楼主知道需要去干预,却不知道如何去做.我个人的意见,你做的办法太"高调",太"朦胧派"了,"不要把快乐的开关放在别人手里",这对你一个成年人看来,这道理好象很有说服力,但是对一个常常是看到什么想到什么的AS孩子,这中间从理论到实践的跨度太大了些,这样  "道理"其实是没多少用的,他也只是学会了一个口号而已.

我觉得不如就事论事里去培养他如何面对这个小小的挫折,这本来是一件人家借了东西不还的事情,这正是学习如何和人打交道和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的好机会.如果他有这个能力,鼓励他自己出面去讨回来,那么应该先商量他要怎么去说,是直说呢?还是委婉地说,说了,对方记不起来或耍赖怎么办,你怎么知道对方是真的忘了,还是假装忘了,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是自己去要要不回来怎么办?是不是需要家长边上帮忙?如果最后要不回来了,他可不可以接受妈妈给他另买一个?买了一个后,是不是可以把对方孩子没还给他的事情忘了,如果还忘不了,那么以后有人再借还给不给?借走的东西如何自己做个记录,及时地去追讨?或者自己心里立个黑名单,有些人就不借了.

通过这件小事,让他明白一件坏事总有办法去处理好的,与其把坏情绪埋在心里,一味地唠叨生自己的气,不如找出对策来,这样的几次他尝到了如何去处理负面情绪的甜头,他的这样的心理也会慢慢地改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1-6 14:32:40 | 只看该作者

re:这件事情也许对大人来说是小事情,应该就算...

这件事情也许对大人来说是小事情,应该就算了,可是,对孩子来说,可能就不是可以算了的小事情,而是很大的大事。孩子的坚持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他受到了委屈。这样的事情应该引导他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教育他算了,这样会给孩子的心里留下阴影。骐骐也碰到过类似的事情:有同学找他借了30元钱,同学承诺一星期后还,并还有利息。骐骐是财迷,听说有利息,就很乐意借了钱。可一个星期后,同学说没钱还,儿子非常生气。我知道了这件事心里挺高兴的,因为通过这件事可以磨练孩子的交往能力。首先我帮他想了个解决方法就是可以去告诉同学的妈妈,当然利息是不能要的,并且让他知道了诚信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5: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