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8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孩子的怪异行为(拍手大笑乱嚷、恋车、蹭小鸡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2-13 23:3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3岁5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很多东西都认识,让他指很多实物或卡片或人,他都能指对。在某自闭症机构训练一年多了。市儿童医院说不是自闭症,而是发育迟或跟核磁共振结果(脑白质脱髓鞘改变)有关。现在跟人有眼神交流,不过 叫他有时有反应有时没有,有时也不看你不听话。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很差,仅会爸爸、包包、抱抱等单字,基本不主动叫,喜欢自己啊啊呀呀叫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能听指令,懂很多话,如把东西放垃圾桶,拍手,指东西或指某人等,喜欢大人跟他玩游戏如躲猫猫。
5. 问题1:拍手大笑乱嚷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随时,一般在高兴时,尤其是晚上一家人在一起时,在客厅里。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快速拍手,啊啊呀呀大声喊叫,有时会哈哈大笑,笑起来无法控制自己、笑很长时间。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他拍手时,拿住他的手并分开放好,大声说:安静! 效果不明显。他大笑或乱嚷时, 大声说:安静!并 用手机放 他大哭的录像,转移他注意力,他会变得严肃,比较有效,但是这是临时性的,根治不了他无缘由大笑这个毛病。

6. 问题2:恋车
6.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他喜欢拿一个小车,长时间拿着不放,周末可拿一天,自己玩车的小轮子等零件,并自笑。工作日上课前我们会让他把车放抽屉,他一回来就去找车。 如果大人拿了他的车:
6.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大哭并向大人要车,大哭至达到目的为止。
6.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让他听指令做个动作,之后立即给他车。或者引导他把车给我,跟他玩玩卡片,他做得好、再给他车做为强化。但是无法根治他恋车这个毛病。他拿车不放会影响学东西如汽车、玩球等。

7. 问题3所:趴着蹭小鸡鸡
7.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晚上抱他上床后
7.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立即趴下,往往会扭动屁股,蹭小鸡鸡,小鸡鸡很快就硬了。
7.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每次他趴下,大人马上把他翻过身来,并用大枕头放在他两侧阻止他翻身,这样监督着他,直到他睡着。不过确实不好实施,因为大人有很多事处理,大人一离开他就有机会了。前期发现他喜欢趴着可能跟过敏性鼻炎有关(可能鼻子痒痒,趴着可以蹭鼻子),所以买了泡脚的药,泡了几次,鼻炎好些了,他趴下少多了,但是偶尔还会有此行为。

8.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不涉及

9.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喜欢拿一个小车,长时间拿着不放,大人拿走了就哭,周末可拿一天,自己玩车的小轮子等零件,并自笑

请各位专家或家长帮忙看看,针对上述行为,怎么做才最有效呢?非常感谢!
2#
发表于 2013-12-14 23:05:03 | 只看该作者

re:您所列举的这些,都属于自我刺激行为。...

您所列举的这些,都属于自我刺激行为。

问题一,你在5.3里,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思路是可以做的,但让孩子“安静”很难有效果。我们可以尽量用正向行为来代替负向的行为,简单地说,即尽量别让孩子闲着,多跟他互动,多教给他一些东西,让他以后有能力在自己闲着的时候有合适的事情做。

问题二,恋车这个情况,我觉得你做得不错。如果除了把车作为目前项目的强化物外,能利用车设计一些别的项目,也是可以的。例如,引诱孩子说出“我要车”等话。在这个年龄段,根治恋车难度太大,恐怕你根治了这个,会发现他恋上其他东西。恋车在小男孩里非常普遍,是社会能接受的行为,况且没影响孩子做别的事,个人觉得没必要非根治不可。

问题三,建议你带孩子看一下医生,看小jj是否有炎症,或者需要仔细清洁。

以上建议供您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5 00:06:3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老师的答复!对于问题一和问题二,...

谢谢老师的答复!
对于问题一和问题二,我按照你的意见试一试。
对于问题三,小孩的小jj每天晚上都清洗,所以估计应该是触觉刺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8: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