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352|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就"自闭症群体不适合就读普通小学"论质疑杭州市教育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2-1 19:44: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都市快报11月29日报道,关于“同学可能有自闭症其他同学受影响怎么办”的问题,杭州市教育局的答复是:“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想上正常的小学也是可以的,义务教育,大家平等,他们也有权利享受同等的教育,并没有强制规定他们不能念正常的小学。但出于一些安全方面的考虑,这样的特殊群体,并不适合念普通的正常小学,对其他同学会造成影响,对别的同学不公平。”(报道链接http://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11/29/content_1626898.htm)这样的回答真是令人震惊:1自闭症儿童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严重的智力问题和行为问题,有相当多的孩子正在普通学校就读。教育局从哪条渠道、用什么方法、经过怎样的调查得出“这样的特殊群体并不适合普通的正常小学”这一结论?2帮助特殊儿童接受教育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面对他们遇到的困难请问教育局如何认识和履行自己的责任?3 特殊儿童“也有权利享受同等的教育”为什么会“对其他同学不公平”?请问这中间的逻辑是什么?任何一个孩子在学校都可能做出不适当的行为,身为教育者应该帮助他们适应环境还是直接把他赶出去?4在学校已经接收特殊儿童入学的情况下,发表如此不负责任的议论是在助长对特殊儿童的歧视和拒绝。请问这是否是一个教育主管部门应有的态度?
2#
发表于 2013-12-1 19:56:20 | 只看该作者

re:支持楼主

支持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12-1 20:08:42 | 只看该作者

re:报社应该进行澄清,我看了心里很凉

报社应该进行澄清,我看了心里很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12-1 21:53:48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这是教育局官方的回复,就尽量通过媒体...

如果这是教育局官方的回复,就尽量通过媒体把这事儿闹大,顺势进行一轮关于随班就读的社会倡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12-2 14:37:36 | 只看该作者

re:同学可能有自闭症 外公天天来陪...

同学可能有自闭症

  外公天天来陪读

  其他同学受影响

  怎么办?

  前日16:49,一女士来电:我女儿一年级,她的一个同学有自闭症(又称孤独性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女孩症状一般较男孩严重),但这个同学的父母都不承认,现在已经严重影响别的同学了。这个同学的外公几乎每天来陪读,有次外公不在,下课时这个同学就把别的孩子划伤了。我想父母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治疗更重要,自闭症的孩子要越早治疗越好。

  85100000热线肖旭:快报曾关注过自闭症儿童的问题在《杭州自闭症儿童每年增长20% 孩子说话不看对方眼神家长要当心》的报道中说,自闭症一定要早发现,0-3岁是最佳康复期,4-6岁为较佳康复期,7-14岁康复效果就很一般。

  自闭症儿童适不适合上正常的小学?教育部门和教育专家有不同的看法。

  杭州市教育局回复: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想上正常的小学也是可以的,义务教育,大家平等,他们也有权利享受同等的教育,并没有强制规定他们不能念正常的小学。但出于一些安全方面的考虑,这样的特殊群体,并不适合念普通的正常小学,对其他同学会造成影响,对别的同学不公平。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周主任回复:作为一名心理医生,从孩子本身的成长和教育康复角度看,在普通学校上学,更适合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的成长。若病情并不是特别严重,建议应该在普通学校就读,以锻炼他们的综合社交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适应能力,有助于他们病情的康复。在国外,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都是在正常学校就读的。我并不能从读者反映的这小部分特征来判定患者是否患有自闭症,自闭症患者的三个明显特征是:语言功能低下、社交能力差、经常有怪异动作。当然,从学校的角度,这对其他孩子来说,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若患者实在令学校很头疼,那只能建议转到专门的康复学校就读了。

  快报还就此事咨询了部分小学。有些学校在招生前会有预选,若孩子不适合就读本校,学校会劝退;有些学校很明确不收特殊儿童;还有一些学校表示,这样的孩子不建议留校,但不会强制劝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12-2 14:49:37 | 只看该作者

re:以上是全文。可以看出,对于教育官员,...

以上是全文。
可以看出,对于教育官员,安全方面的原因是什么,其实他也不清楚,只不过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而已,以人为本只是以自己的官位为本罢了。对于医院主任,说出了实话也道出了无奈,融合教育好东东,官员不爱没办法。
据说去年首都北京,就有家长打着横幅抗议学校收容星儿的行为,广东的几例也上了报纸,结果还是让心冷。
其实这些都是缘于对“公平”的定义,如果都在学校且是放鸭子,对多数孩子和家长和星儿各自当然都不公平,多数孩子失去了所谓“平静的校园”,而少数的星儿也没有融合环境(面子上的融合与心底里的歧视);如果我们的学校是“一个都不能少”的态度努力做的话,结果会是这个样么 ?
我们能容得下其他残疾人正常上学,我们也容得下调皮捣蛋的孩子正常上学,我们甚至能容得下犯过错误的孩子上学,为啥对有病的星儿就容不下呢 ? 是这个学校也病了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12-2 17:05:03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可怜的孩子以后怎么办呢。我们...

    我们可怜的孩子以后怎么办呢。我们从上了两个幼儿园,和老师说了孩子的真实情况,最长的只上了2个月就给劝退了。老师对自闭症了解的少,以偏概全,我们的孩子没有那么严重也被他们另眼相看。
    后来我们就换了另外一家幼儿园,没有跟老师说孩子的真实情况,只是说孩子感统失调,坐不住,注意力分散。结果老师对孩子很喜欢,也很关心,孩子现在很喜欢在那里上学,而且还学会了很多儿歌,老师也说孩子每天都有进步。
    就是“自闭症”这三个字,说出来和不说出来就有那么大的不同。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我们应该更关注孩子这个人,而不是“自闭症”三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12-2 23:08:5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妈妈说的很好!也庆幸找到适合我们宝贝...

楼上妈妈说的很好!也庆幸找到适合我们宝贝生活的幼儿园,爱包容一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12-2 23:21:5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都知道在民间歧视客观存在。但身为政府...

我们都知道在民间歧视客观存在。但身为政府教育部门的官员,在媒体上公然发布歧视自闭症群体的言论,他需要为此向公众赔礼道歉!否则上梁不正,下梁就更越走越歪了。

中国是国际残疾人公约的缔约国之一。建议杭州的家长们抓住这件事,向残联,市政府,媒体等上访上诉。一定要有个说法!

我们越沉默,我们的孩子们的生存空间就越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12-3 11:37:30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也是第一个幼儿园,跟老师说了自闭症,...

我家也是第一个幼儿园,跟老师说了自闭症,结果老师虽然没把我们赶出学校,但总是另眼向看。今年换了个幼儿园,没跟老师说,只说语言落后,坐不太住,我想老师应该也知道孩子跟其他孩子不一样,但是这个幼儿园老师总能发现孩子其他方面 比较好的地方。
所以“自闭症”这三个字太可怕了,最好不要跟老师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12:54:35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家长们去省信访局了....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家长们去省信访局了.此前他们与教育局沟通的初步回应是:
教育局没这么说,是报社记者断章取义了.但不管怎么样,要求作出解释和澄清是必要的.没有压力就不会有改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3-12-3 16:56:49 | 只看该作者

re:教育部门还是不理解我们这个群体,所以还在...

教育部门还是不理解我们这个群体,所以还在探讨是应当特殊学校还是去普通学校?是应该接受轻度自闭还是重度自闭?接受义务教育是所有孩子不可剥夺的权利,关键是,你普通学校里没有一套完善的支持体系去帮助特殊儿童随班就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3-12-5 13:41:44 | 只看该作者

re:最新消息:杭州家长昨日信访之后,@杭州市...

最新消息:杭州家长昨日信访之后,@杭州市教育局 给予答复:杭州市教育局没有在都市快报上发表这样的言论,一直是支持自闭症孩子进入普通学校的.目前教育局和@都市快报 正在就相关问题进行核实沟通.
快报可能要找机会报一下教育局重视融合教育的事儿以作弥补.
(个人推测:这个报道本身只是一条热线反馈,记者可能没有做功课,随便找了个教育局的人问了问说了说.现在事闹大了,那边不承认,记者没留录音什么的,傻了)

家长们的努力有了结果,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每一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都应该得到尊重.
杭州的家长们打算一鼓作气解决每个区融合教育定点学校和资源教育的问题.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3-12-6 10:22: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a...

下面引用由man1234567发表的内容:

以上是全文。
可以看出,对于教育官员,安全方面的原因是什么,其实他也不清楚,只不过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而已,以人为本只是以自己的官位为本罢了。对于医院主任,说出了实话也道出了无奈,融合教育好东东...



社会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3-12-6 16:33:2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打了12345,现在的状况是教育局接...

我们打了12345,现在的状况是教育局接下来会组织我们家长座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3-12-31 18:36:11 | 只看该作者

re:只要孩子没有暴力倾向,班里有自闭症的孩子...

只要孩子没有暴力倾向,班里有自闭症的孩子我完全能接受,周围有类似的随便就读的孩子,的确都比上机构进步更快表现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4-4-6 15:06:42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有什么新的进展吗?关注中。

现在有什么新的进展吗?关注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9:3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