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莘莘的行为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24 21:54: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基本情况:47个月

1.认知:认识常用物品,颜色,形状,场所,时间(年月日,前天昨天今天明天后天),方位;能执行三步指令,会点数,按物取数;数字会从1数到1000,掌握20以内加减法;汉字认识200字左右。

2.语言及沟通能力:有主动发起会话的意愿与能力;能进行简单的对话交流;能回答简单的因果关系;可以回答一些假设性问题,可以进行简单的转述,偶尔有一些评论性的语言,如:妈妈今天穿的蓝裙子很漂亮。

3.情感认知:会观察并描述别人的动作及情绪,对喜悦,生气,难过,无聊,孤单等情绪基本掌握,并能通过语言描述运用。


孩子目前的主要问题:没有安全感,自信心弱,承受不住失败打击,凡是涉及到比赛或竞争的课题或项目都不想参加;上课没有被及时关注后,逆反情绪会比较严重,不举手回答问题,被老师点名叫起后,有时故意说错误

的答案,有时则说:“不说,就不说”;有时心里渴望奖励或代币,但嘴里却说:“我不要笑脸,我不要对勾”,看到其他小朋友拿到后,又会表现得很难过。

  问题一A:上课没有较早给予他关注后,老师点名回答问题。B:故意说反话,或者回答:“不说,就不说!”C:老师和家长忽视他。D:寻求注意力,想要(提问或表扬)


行为干预方案

1.和个别大课老师沟通,在问题行为没出现之前给予关注,并强化好行为。

2.问题行为发生时,忽视,不理睬。

3.教他替代行为:“我愿意先回答问题。”

4.社会故事:上课的时候小朋友长大了,都要去学校上学,在学校里老师教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会提问。有时候,老师先提问我,有时候,老师先提问其他小朋友,这是可以的。当先叫我的时候,我会认

真回答。当老师先叫其他小朋友的时候,我会认真听。这样,妈妈和老师都会表扬我,我很开心。  




我们的建议:


关于前提性方案中家长提到的和大课老师主动沟通,在没有出现问题行为之前给予关注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过度的关注孩子。所以,我们建议教给孩子的替代行为是“我想回答问题”。


我们的建议如下:


1、孩子在大课上没有被先叫到会故意说反话,其实里面还存在着技能不足的问题。孩子在等待的技能上还需要家长单独拿出来训练一下。家长可以回家和孩子玩一个等待的游戏。家长当老师,来提问两个(或


两个以上)小朋友。如果没有小朋友,那么奶奶或爸爸等家人可以假装是孩子的玩伴。在游戏的过程中,每次没有先叫到孩子回答问题,并且孩子保持安静,那么马上进行奖励(奖励形式以孩子个人喜好来定)。
2、注意:这里所提问的问题要简单,侧重点在孩子的等待能力和承受能力上。


3、当孩子可以接受稍微晚一点叫他回答问题时,我们要慢慢地变化叫他的时间,有时先叫他,有时晚一点叫他,交叉进行。


4、孩子稳定下来之后,我们再慢慢的延长叫到他的时间,比如第三个叫他回答问题,第四个叫他回答问题,第五个……


5、家长和老师要保持好的沟通,对于孩子等待技能的训练进度和忍受的最大时间长度在课前和大课老师提前沟通,如果老师愿意帮忙,请老师在叫小朋友的名字前,提醒大家“如果没有叫到名字,应该怎么样


做”,在小朋友回答问题之后,表扬认真听回答的小朋友。


6、家长也可以通过社会故事来让孩子明白上课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做。


   社会故事《上课的时候》


我喜欢在老师的课上回答问题。


当老师开始上课时,我会安静的坐好,小手小脚放好看着老师,认真听老师上课。


有时候老师会叫我起来回答问题。我会起立站好认真回答问题。


如果不会我会主动告诉老师“老师,我不会。”


有时候老师也会叫别的小朋友起来回答问题。这个时候我会安静的坐好,听别的小朋友回答问题。


老师和妈妈都会喜欢我这样做。


    以上是我们的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1:3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