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94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不能接受扶手電梯上有其它人在,哭鬧不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14 13:1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孩子的年龄
3歲5個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
生活常見用品,教過的認識,最近主要教物品的功能,理解能力尚可,沉迷數字,會10以內加法,20以內也能算出,要稍等一下。也喜歡文字,階段性對某些文字感興趣。目前上機構半天,因不表達小便還未考慮上幼兒園。最近老師評估說是約2-2.5歲能力,建議教說長一些的句子。

3. 孩子的语言情况
有語言,以短句為主,最近學習用長一些的句子。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眼神幾乎不對視,不看人臉,能回答問題,但經常需人提醒才回答,不願意主動答,能簡單雙向一問一答,不能解釋原因,不能回答想象性問題

5. 问题所在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孩子沉迷坐扶手電梯(樓梯和移動式物品均為其非常喜愛的),有一次,他跑在我前面,很快躥到電梯前,我來不及拉住他,在他要上電梯時,一個男子硬從後面搶在他前面跑上了電梯,經過他旁邊時還將他向後撥了一下,他當時就著急了,跑上前幾步,站在那個男子的前面去了,結果這男子再走上前將他往旁邊稍微拉了一下(因他差不多正好站電梯中間位),從他旁邊繼續走到前面去,並且一路走上去了(估計趕時間)。他當時就大哭,說“我不坐電梯”(我估計他是想說不要前面那個人坐電梯)。自此以後,他就不能接受坐扶手電梯時,上面有人,最開始是不能接受他前面有人,後來發展成為整個電梯上都不能接受有別人(我們家裡人可以)。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如果他想要坐扶手電梯時,上面有人,或者看到有人要上電梯,或者我們已經選在無人時上了電梯,而後面又發現有人過來了要上電梯,他就要傷心大哭,並大叫,我不要坐電梯(實際他想表達的是不想別人坐電梯,我有幫助他說出“我不想別人坐電梯”,他會照復述,過後常常還是大哭大叫“我不要坐電梯”)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剛開始,我試著說出第一次發生的那個男子搶在他前面坐電梯的事,告訴他叔叔有急事,所以要快快先走,我不能完全確定他是否理解了,總之解釋了兩次都不見效,試圖說明電梯是公用的,大家都可以坐,不是我們家的,也還是不行。
現在每次哭得太厲害,常引人側目,我以平息他大哭大喊為目標,跟他建議等別人都走了,沒有人時我們才去坐,但他往往心急,看到坐電梯的人一批一批來,沒有中斷,就忍不住不停哭。一直哭到我提醒他,真的沒有人來坐電梯了,我們可以去了,才去坐。這辦法實際我也覺得不好,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但想不到好法子令他平息。

6.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社會性非常不好,極易沉迷在自己喜歡的數字,文字,音樂等東西裡,難以發展主動的積極的對外關注及參照,不論對事物或對人。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

喜歡的數字,樓梯,電梯,移動字幕都可以算是刻板行為,在引導下能接受變化,對有的新環境是排拒的,感覺系統方面,可以肯定前庭失衡,本體感失衡,十分多動,注意力短暫,感統項目喜歡沖滑板,轉陀螺,但因有癲癇波最近被老師認為要避免做劇烈的前庭刺激項目。另肌張力低,全身軟綿綿的,相對下身的訓練多一些,情況也好一點兒,現在的訓練往上半身傾斜。


以前他是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有人想在他之前上電梯,他是可以接受的,並停下讓別人先上,不過之前那些人不像這一次這個男的對他有肢體上的推搡動作(當然我也覺得那個男子在電梯上這樣推拉一個3歲多的孩子有一些過了,並且當時他表現出來粗暴很不耐煩的表情和動作)。
請問老師,我現在要怎樣做,才能令到他不再在意這個事兒呢,我有一個想法但還沒有實施,就是我也和他假裝急著坐電梯上到地面做某件事情,途中撥開其它人,跨越別人上到最上面,一路上和別人講“請讓一讓,我有急事”故意 碰到一下別人,講“對不起”,然後上去後,反復和他講我們有急事,所以要從別人旁邊先上來。但因為他現在一見到電梯上有人,老早就已經不能接受,情緒已經先上來了,我很難實施這個想法。希望老師及有經驗家長提供些辦法,多謝!
2#
发表于 2013-11-14 17:42:42 | 只看该作者

re:公共场合里的社交规矩,没办法,不满意也不...

公共场合里的社交规矩,没办法,不满意也不该给予过多的通融余地。
所以这类在公共场所的哭闹行为,我通常就两种处理策略,一种是没什么多说的,立刻带他离开去人少的地方冷处理,不在现场过多纠缠,越纠缠越是让他心存希望。或者另一种,控制好他,坚决上电梯,不理会他的要求或抗议,上去后,可以鼓励孩子的听从,奖励他在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乘坐了电梯。
预先的处理也重要,如果知道孩子可能即将出现某情况,那么可以采用预先通知,预先讲解,预先征询,预先谈好激励方案等等事前处理方法,试探、降低孩子受刺激的强度,鼓励他克服。实在不行,短期内暂时留意避开刺激,以后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5 12:54:17 | 只看该作者

re:多謝秋爸爸,我們家的情況,看來要考慮...


多謝秋爸爸,我們家的情況,看來要考慮用預先說明+堅決上電梯+獎勵克服困難的辦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7: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