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听到高音时,边唱一边尖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2 13:19: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基本情况:男孩 6岁   有语言    认知挺好

A、孩子在听歌曲时,每次听到演唱者唱到高音部分时(孩子喜欢听歌,喜欢唱歌,有时边听边唱,无论在家里,教室、室外或感统课放歌时)
B、一边唱一边叫(孩子一般都是唱到最后一个词高音或者最后一个字高音,声音很尖,很高)
C 、忽视?(在家里忽视,在教室和外面没有忽视)

分析与建议:

功能:感官刺激(由于我们没有见到这位孩子,所以我们只能根据描述做推断)

方案一(被动方案):
当孩子刚尖叫时,通过手告诉孩子要安静如:把手指放在唇上,“嘘”。

方案二(主动干预方案):
1、在听歌曲的同时,给孩子玩他喜欢玩的玩具或者其他活动(此玩具或活动的吸引力超过唱歌);也可以在听歌曲的同时,给孩子嘴里吃点东西,如嚼口香糖;给孩子口琴、口哨、笛子之类的孩子喜欢的东西吹。在歌曲放到高音部时,提前提醒孩子“安静”,如果孩子保持安静(尽管有可能是孩子在吃东西,没有办法发音),夸讲孩子,并且奖励孩子。
2、在孩子听到高音部分前及时把歌曲切换成下一首,或者把音量采取渐退式降低,然后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逐渐将降低的音量慢慢调高(脱敏)。
3、家长可以和孩子在家中练习跟随的能力,比如一起唱歌,妈妈声音大宝宝就声音大,妈妈声音小宝宝就声音小。

方案三(使用视觉提示):
1、自制说话唱歌音量表,及搜集相关场所场景卡。

2、教孩子明白小喇叭大小与说话唱歌音量的关系。让孩子明白1号小喇叭小声说话,2号中等喇叭我们用平常音量说话,3号大喇叭们用大声来说话。   
3、配对小喇叭音量卡与场景卡。
    首先,跟孩子讲明在不同的场合,我们使用不同的声音说话、唱歌,在室内、室外根据不同的距离使用不同的音量。
    然后,可以根据需求搜集一些卡片,比如在卧室睡觉的、在图书室看书的、在超市的、在广场的等。
    最后,我们先示范音量与场景的配对,然后让孩子进行音量与场景的配对。
4、孩子配对成功之后,让孩子在视觉提示下练习看到不同场景发出不同大小的声音。
5、撤掉小喇叭视觉提示,依靠听觉提示,使用几号声音说话,让孩子看到不同场景的卡片练习说话音量。  
6、在设置过得场景中练习说话唱歌的音量。
7、在自然情景中应用。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3: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