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4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 上课时,老师批评其他小朋友,他就大哭和尖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2 12:54: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家长提问:上课时,老师批评其他小朋友,他就大哭和尖叫。


A:上课时,老师批评其他小朋友。
B:大哭和尖叫。
C:……(家长未填写)


功能:逃避。


目标行为:接受老师批评别人。


一、被动方案:如果行为已经发生了,可以尝试先转移小朋友的注意力,如果无法转移,为了不影响其他小朋友上课,我们可以带小朋友离开教室。


二、主动方案(情景训练):


1、先在家里练习。
(1)、提前告知孩子:当听见有人被批评的时候,可以捏减压球,但是要保持安静。(此处可以用图卡提示孩子)
(2)、妈妈批评爸爸,批评之前要提前预警一下,让孩子有一点心理准备。同时,批评时要距离小朋友远一点,批评的声音要小,语气要平和、时间要非常短。在孩子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结束,并立刻提醒他,该如何做,如果没出现问题行为,立刻强化。
(3)、逐渐增加批评的音量、语气、时间的长度、及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2、泛化到学校。
(1)、由熟悉的老师(个训老师)开始在学校练习,步骤同上,一定要从远距离、小声音、短时间的练习开始慢慢增加强度。
(2)、泛化到大课,由熟悉的老师不熟悉的老师,步骤同上,一定要从远距离、小声音、短时间的练习开始慢慢增加强度。


三、社会故事:因为涉及到批评这个概念,不知是否可用社会故事。    


朱朱老师建议:
    社会故事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直接解决孩子的行为问题,因为批评是一个很广泛的定义,而且我们所定义的批评未必就是孩子所定义的批评。但如果孩子的年龄合适,可以通过社交故事,告诉孩子关于“批评”的一些内容:比如,老师会在小朋友回答错问题的时候,告诉小朋友“他回答得不对”,老师会在小朋友做得不对的时候,提醒小朋友“不要怎么样做,应该怎么样做”等等,老师这样做是帮助小朋友更好的学习,下次小朋友就知道应该怎么样做了。当老师在帮助小朋友的时候,提醒我们的孩子可以认真地听老师,以后自己也知道应该怎么样做了……    


家长建议:
    当老师批评其他小朋友时,教孩子捂上耳朵或者说出“我想出去”。


朱朱老师建议:
    然而这一行为还是不够自然,在自然环境中(例如当孩子上正常小学时),如果没有助教或陪读,孩子或者不会被允许离开教室,所以长远来看是另一个有问题的行为,所以不建议采纳。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1:1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