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乱动别人的玩具或他喜欢的东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1 23:19: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基本情况:
1.认知能力:认识常见物品,理解颜色、形状、数字,理解常见反义词
2.语言能力:有一些需求性语言,能说几个词的句子但不愿说
问题行为:
A:在别的小朋友家里
B:乱动别人的玩具或他喜欢的东西。
C:让他安静下来玩某种玩具。
F:想要得到某事物。
解决方案:
一.        被动干预
当行为发生时,阻止孩子的行为,给予正面指令:阻挡他正在乱动玩具的行为,带她从所在环境离开到另一房间去玩;给孩子一件他喜欢的事件做。也可以带他取得主人同意后,拿着玩具后再到某处安静的玩。(可以先给他一件玩具,几分钟后再给他换另一个玩具,或者陪着他一起玩。)
二前提性方案
在去别人家之前,妈妈先带着几件孩子喜欢的玩具,到别人家后,给他一件玩具玩,几分钟后再换另一件。
2,在别人家时,多给孩子注意力,夸讲孩子任何好的行为
3,提醒孩子可以玩什么(在问题行为发生前),给孩子选择(你想玩这个还是那个)
3,知道孩子特别喜欢别人家的某个(些)玩具的话,主动建议:你想玩这个吗?如果孩子说“想”,提醒孩子问主人可不可以(如,叔叔,我可以玩这个玩具吗?)
4,如果孩子想要玩的东西是不适合给孩子玩的,如果可能,建议主人把东西放到高处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并且时刻关注孩子,在孩子有倾向去拿这个东西的时候(得手前),引导孩子去玩其它的东西
二.        主动干预
1、替代行为:
教导孩子当他想要玩玩具时,说“妈妈,我想要玩---”“阿姨,我可以玩---吗?”。这个技能需要在家里长时间练习并养成习惯。家里的玩具和食品家长可以拿出一部分放起来,孩子自己拿不到的,只有孩子表达要求后,才可以给他,并表扬他这种行为,可以使用代币。如果孩子在家里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想动什么就动什么,到别人家里也会一样的。
2、提高要求被拒绝后的接受能力和等待能力
   当孩子要求“妈妈,我想玩---”时:妈妈让写完数字后才可以玩,孩子可以接受;妈妈说我洗完这件衣服后给你拿,孩子可以等待。
以上建议希望能给家长一些帮助。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2: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