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423|回复: 7

如何帮助孩子获得安全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8-23 09: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帮助孩子获得安全感



摘自http://haizi.cnfamily.com/200208/ca303.htm





文/(香港)陆赵钧鸿



孩子从一出生,便需要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孩子,身体健康,思维敏捷,情绪稳定快乐,个性活泼开朗,学习有信心,做事有勇气,能与人和睦相处,容易接受和适应群体活动,潜能可得到最大的发挥。





不过,想帮助孩子获得安全感,倒不是要父母整天抱着娇嫩的婴儿,看着活泼的幼儿,处处保护,时时提防,真要这样做,孩子反而会变得依赖、胆小;也不是让孩子过分独立,要怎样便怎样,这样做孩子会变得任性、放纵而不受控制,难以与他人相处,甚至具有极强的侵略性或破坏性。要孩子得到真正的安全感,只有在特定的范畴之内,遵守基本的规则,训练孩子自由而不放纵,独立而不排斥群体。





具体做法如下:





设置安全的环境





安全的起居和活动环境是孩子获得安全感的基本条件:





孩子住所的光线要柔和,避免刺激孩子的眼睛;





孩子蹒跚学步时,应尽量在平坦的路面上进行,以防孩子跌倒,产生恐惧心理;





给孩子预备一把适合他自己身材的小椅子,让他坐下来时双脚可以落地;假如没有合适的椅子,宁可让孩子坐在干净的地上,也不要将他放在高椅或高桌上;





孩子不喜欢颜色灰暗、形状丑陋、难于操作和容易损坏的玩具。因此,为孩子选择安全、坚固、颜色柔和、形状可爱、易于操作的玩具,也是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提供自我的空间





孩子自幼便需要"自我中心"的安全感。给孩子一个固定的角落,即使家里并不宽敞,这个角落也是他们的"安全小天地"。一本属于他的图书,一个属于他的洋娃娃,甚至一张属于他的废纸,他都会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感到自我的安全。





给予温柔的声音





害怕响亮的声音是幼童与生俱来的天性,婴儿听到巨响,会四肢伸张,有惊怕的表现。根据多方面的实验,器物的噪音、巨大的声响,都会令孩子感到惧怕。





因此,用温柔的声音、温柔的言语同孩子讲话,给孩子播放柔和优美的音乐,有助于孩子建立安全感。





安排熟悉的机会





幼儿进入一个陌生环境以前,找机会先让他熟悉一下。比如入园以前,家长应先带孩子参观幼儿园,让他熟悉新环境及幼儿园的老师,这可以驱除孩子对新环境的抵触和惧怕心理。





对于提早入学的孩子,如果心理适应能力实在跟不上,家长可以考虑让孩子重读。有些家长担心"留级"会让孩子心理不安,其实事实并非如此。重读的孩子,有熟悉和重复的机会,更容易获得安全感。





使用明白的语言





不明白的语言,会使孩子无所适从,从而产生对环境适应的障碍。愈是幼小的孩子,愈需要使用"明白的语言"跟他们沟通,以帮助其建立安全感。





有一位母亲,把3岁的孩子送到一个只说英语的幼儿游戏小组去学英语。这个孩子突然被放进一个不明白的语言环境中,不但失去安全感,而且失去学习的兴趣,最后还因为紧张染上了遗尿的习惯。





重视睡前的陪伴





婴儿入睡前,母亲若能哼一首温柔的歌曲,轻轻地道声"晚安",他们虽然不一定明白母亲说什么,但已领略到母亲的爱,便会安静而甜蜜地带着安全感入睡。幼儿入睡前,父母亲应尽可能陪伴在旁,哪怕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说声"宝宝,晚安!""宝宝,睡觉了,明天我们一起吃早餐。"这些爱与关怀的言语,会让孩子充分地感受到父母亲对他的爱。这种时刻,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也不是保姆或任何其他人可以代替的。















 楼主| 发表于 2005-8-23 22: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如何帮助孩子获得安全感

上面是针对孩子,我还看到过一篇很有味道的文章,最早登在《商报》,从网络上搜索到,转贴过来。



作者:老漠



  穷我们一生,为之花钱最多、劳神最多、费力最多的事情,你知道是什么吗?我是人到中年,娶妻生子后才慢慢悟出来的,面对那个出乎意料的答案,蓦然回首间,惟有不胜唏嘘。

我经常于晚饭后牵女儿的手出去散步,小家伙走到半路经常会抱住我的腿说,老爸把我的腿好痛。有孩子的人都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小家伙显然不是真的腿痛,她想要老爸抱她在怀里。蒙台梭利的解释是,惟有相拥入怀肌肤相亲的时候,小孩子最有安全感。

没错,这就是我想告诉你的答案,安全感,惟有安全感才是我们一生支付成本最为昂贵的东西,我们的很多甚至可以说近乎全部的努力以及支出,都不过是为了一个虚妄的安全感,从我们小时候开始会用啼哭换取母亲的拥抱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不屈不挠地为之奋斗。你夜半迟归,老婆会用各种理由不断打电话催你,每一个理由肯定都冠冕堂皇,但我可以告诉你,每一个理由都如同我儿子说自己腿好痛,真正的动机只有一个,看到你你在身边,她才有安全感。毕竟在这个男性为主题的社会里,女人与孩子相对入弱势一些,他们对安全感的渴望也格外强烈。

是不是男人就会好一些呢?不见得。也许在风雪夜归人这件事情上,男人会比女人洒脱一些,但放到更大的背景里来看,无有出其右者。

男大当婚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何以非要男大当婚呢?仍然是为了安全感。首要婚姻可以提供最基本的也是最安全的性需求解决方案;其次如恩格斯所说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经济单位,婚姻可以实现最好的理财解决方案,而理财更是为了安全感;再其次婚姻可以驱动无助时的寂寞包括老来有伴,这更是非常明确的安全感诉求;更主要的是婚姻可以续香火,传宗接代,换一种说法叫养儿防老,那就是赤裸裸地直奔安全感这一主题。你还能列举出其他更庄重更神圣的理由吗?即使你以上帝或者苍天的名义跟我谈爱情之类的时候,我还是可以戳穿你,那其实仍然如我儿子在说他腿好痛,显然是有意无意地隐瞒了问题的本质。

余下的精力我们是否可以心安理得地做点无关安全感的事情了呢?远远不是。

与娶妻生子相关的自然就是买房子,一直买到地产市场过热。为了买房很多人几乎要倾家荡产,很多人要耗尽几代人的积蓄以及毕生精力,为什么呢?任何理由的背后都仍然是安全感使然,只有占有了这套房子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而在农村这种现象更为普遍,做父母的砸锅卖铁也要造房子,为自己造,为子孙造,只要有一点可能就不断地造房子,骨子里造的就是一个安全感啊。

上面我说理财是为了安全感,“富爸爸”罗伯特·清崎给我们提出了财务自由的概念,就是我们可以不依赖任何组织或者他人,通过理财来支配自己的人生,这种自由背后的动因仍然是安全感。这位来自美国的日本人把这套理论卖给中国人,可是在美利坚的土地上远非这样。据统计,美国人品均储蓄占收入的2%,而中国人则占到了40%,为什么东西方人明显比西方人缺乏安全感。

这些是人生当中的大事情。其实很多其他方面的事情上也如出一辙。比如安全套,我实在是佩服把避孕套称作是安全套的第一人,他必是真正事理通达的至人,如今的国人都更愿意用安全套这个名称,其实也折射出了基本心态,为了安全我们可以压缩快乐。

还比如汽车上的安全带与安全气囊,我们都知道那是一个使用率极低的东西,可是,我们还是为了极小概率的隐患花上两三万块钱,心里才会觉得安全。

还有我们日常接触的商业保险,那更是商家别出心裁利用这种安全感购买力开发出来的赚钱绝招。还有用以防盗的安全门、用以保命 的安全绳、用以防飞来横祸的安全帽等等。其他没有标明安感全字样但实际上为安全而生产的产品或者服务,如发明避雷针以免无妄之灾,建立消防队以免水火无情,成立军队以利国家安全……甚至从民初时代开始的图腾崇拜,用一个虚幻的神灵来赶走心魔,那显然也是为了寻找安全感;后来衍生为宗教,那更是为了寻求灵魂的慰安。

可是,让我们回头来重新审视一下,采取了那么多措施,付出了那么多财力物力精力,我们的生活是否变得安全了呢?也许安全感就像我们面前的影子,永远都不可触摸。反而是不知疲倦的追逐让我们钻进了自己设置的安全“套”。

卢梭说,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妄不再枷锁之中。而老漠却要告诉你的是,安全“套”才是我们人生中最厉害的枷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4 16: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很有道理

很有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8 15: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同感

同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 14: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源于理智的安全感是有益的,源于恐惧的安全...

源于理智的安全感是有益的,源于恐惧的安全感难免虚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5 10: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帮助孩子获得安全感

想知道什么叫源于理智的安全感,什么叫源于恐惧的安全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7 09: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客观上必要的就是理智的,反之,就不理智,...

客观上必要的就是理智的,反之,就不理智,就害怕了、崩溃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7 17: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理解需要智慧

理解需要智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0: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