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2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喜欢看别人上厕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8 20:13: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问题行为:
A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爸爸还是妈妈在上厕所时
B 孩子跑去看,关门从门缝里看
C 屡次提醒还是不听,还会再犯
功能: 感官刺激
   因为家长没有提供孩子的基本信息,信息也不够全面,我们将该行为暂作为自我刺激类的行为来干预。
被动干预方案:当孩子在看别人上厕所时,将孩子拉走,过程中尽量用肢体辅助,不要批评孩子,不要说教,尽量少用语言提示;当孩子离开厕所区域后,可以给孩子指令转移其注意力。
预防方案:
    当孩子没有如厕的欲望时,带孩子远离厕所,给孩子一些任务,不要让孩子有机会注意到有人上厕所。
    如果是小孩子的话,妈妈可以带她一起进去;如果是大孩子不方便的话,尽量把孩子交给别的家长看管。如果孩子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养成了看别人上厕所的习惯,有可能是因为孩子看不到大人时的焦虑不安引起的,特别是年龄小的时候,所以应该要尽量减少孩子独处的机会,特别是在公共场合。家长在这方面要做好预防工作。同时,在家的时候,要养成上厕所关门的习惯,不要让孩子养成看别人上厕所的习惯,更不要让孩子产生看别人上厕所没有关系的错觉。
主动干预方案:
   在家:大人在上厕所前告诉孩子,“妈妈要去上厕所,宝宝去玩XXX”;妈妈去厕所,爸爸关注孩子,如果孩子有跑去厕所的趋势,马上引导孩子玩他应该玩的游戏或玩具;当妈妈从厕所出来时,只要孩子不在厕所区域,夸讲和奖励孩子。家里的训练要换人进行,直到孩子不再对谁在厕所感兴趣为止。
   公共场所:上公厕时,妈妈拉着孩子的手排队等待,每次从厕所出来一个人,孩子仍站好等待,夸奖孩子,一直轮到自己上厕所。上完厕所后,可以给孩子一个奖励。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4: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