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听到听到鼓点或节奏感强的音乐时,快速的晃头晃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7 23:2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听到鼓点或节奏感强的音乐时,快速的晃头晃手


家长提问:


孩子的基本情况:    LZY    二(2B   39个月

基本的认知能力:认识常见的物品;理解颜色、形状、类别等概念;理解10以内的数量关系。

②基本的语言能力:对语言指令理解较好;理解优于表达,能独立表达短句。

问题行为1:在游戏课上当鼓点或节奏感强的音乐响起的时候,孩子会快速的晃头、晃手,妈妈抓住他的手,5秒钟后松开手,孩子用手打

通过跟妈妈的沟通了解到,当他对鼓点或节奏感强的音乐是很喜欢的。当听到这些声音开心的时候他喜欢这样做(快速的晃头晃手),

只是表达的式是不恰当的,恰当的表达情绪是一项技能,他存在此技能的不足,所以我们可以试着这样做:

主动方案:

1、教孩子用适当的肢体语言来表达情绪:设置情境教孩子恰当的表达情绪。开始先在家里练习,放孩子喜欢的音乐,让孩子听音乐模仿大

  人的动作。设置好音乐,音量由小变大,节奏由慢到快。

2、模仿大人有节奏的的晃头,晃手,慢慢到能独立做到,配用有竞争力的强化物。

3、模仿大人有节奏的的点头、拍手,慢慢到能独立做到,配用有竞争力的强化物。

4、模仿大人手放好,有节奏的的点头,慢慢到能独立做到,配用有竞争力的强化物

5、在外面的时候,可以让他的手里拿一个物品,如,让他帮妈妈提东西,这样就没办法晃手了,降低干扰性。

注:在家里的教导过程中要变换强化物的给予频率(由高频率到低频率,由固定时间段到不固定时间段)、等级。还要尽可能
         
  多的制造机会来练习,等掌握了可以泛化到不同的环境(如学校,超市,广场等)。

被动方案:

1、如果行为正在发生中,先截断,然后和他握握手或击掌并加入语言描述“宝贝,你好开心呀!”或“妈妈也喜欢听这个声音”。

2、带他快速远离声源,等音乐放完或听不到音乐时(既孩子情绪平静时)再松开手。


行为问题2

A、当孩子听到喜欢的声音快速晃头晃手妈妈抓住他的手5秒钟松开手时

B、用手打头

C、妈妈制止

行为功能:逃避


主动方案:

1、当发现有孩子喜欢的音乐出现时,根据场合提前握住他的手,引导他和你一起有节奏的做动作或带他快速远离声源,等音乐放完或听不
  
到音乐时(既孩子情绪平静时)再松开手。注意尽量不要让孩子感觉到你是来阻挡他的,避免他的反抗情绪出现。

2、教导发泄情绪的技能,教他在生气的时候可以小手握住数数,当孩子使用此技能时及时大大的强化。使期待行为再次、更多次的发生。

被动方案:

1、反应阻挡,做无对视无对话的阻挡, 使自我伤害行为暂时停止。

2、阻挡后可以拉着孩子的手给孩子一个指令“宝宝过来”,给他吃的或玩的或和他拉着手玩一玩,转移他的注意力。此时给予的物品不要   

  是他最喜欢的,以免强化了他的问题行为。        
       
     以上建议仅供家长参考,希望能帮到您。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2: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