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斜眼、看手、转圈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6 21:49: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家长提问:

孩子的基本情况:    LZY    二(2)B    3岁9个月

①基本的认知能力:认识常见的物品;理解颜色、形状、类别等概念;理解10以内的数量关系。

②基本的语言能力:对语言指令理解较好;理解优于表达,能独立表达短句。

行为问题:

A:几乎任何时间、地点

B:斜眼、看手、转圈

C:妈妈用手挡视线,抓住小手,抱住他使其停止

功能分析F:自我刺激怎么做才能使行为消失呢?孩子不爱戴遮挡视线的纠正眼镜,只能依靠看见一次纠正一次。课堂上斜眼怎么办?


行为分析:

   F:从妈妈的描述看,孩子的这种行为的主要功能是视觉方面的自我刺激:因为转圈时斜着眼睛看手会形成较强的光线变化,这是孩子喜欢的,对行为有正强化作用。同时可能也有一点本体和前庭方面的自我刺激:排除生理上的斜视问题,斜视会带来眼部的本体觉刺激;而旋转会刺激前庭平衡觉。

    首先,需要妈妈结合孩子生活中的其他表现(如:喜欢发光的物体、旋转的事物、图案、荡秋千、摆动身体、挤压身体,喜欢运动不喜欢静坐等),来判断孩子的视觉、本体与空间感、运动与平衡感是否处在低敏状态,判断是否是孩子感觉系统的问题。如果低敏,妈妈要多在生活中设计安排一些感统类的活动,给孩子适当的刺激来满足孩子的需求,这样会大大减少问题行为的发生。孩子需要这些刺激,所以孩子的类似行为不会完全消失,但我们可以安排更适当的、有意义的活动来替代这看似有问题的行为。这类行为问题的行发,是因为孩子对这类感觉系统的刺激有所需求,就像我们渴了需要喝水一样,一味的阻止只会让需求变得更为强列,因此,我们需要找到适合的方法和活动来满足孩子的刺激需求,从而减少孩子通过不适当行为来寻求刺激。

    在干预时,妈妈如果能观察并记录问题行为每天发生的次数、每次发生的时间长短会更好。这样能使我们观察到所使用的各种方法是否有效果。如果使用某种方法后,在一段时间后该行为发生的次数减少了,时间变短了,那么该方法就是对的,虽然不会立竿见影让问题行为马上消失,但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效果的。

    最后,可以试试以下几种[I][U]干预方法[/U][/I]


一、截断(被动行为干预)
    在孩子的问题行为发生时,尽快阻止孩子的行为,截断强化源。

   这种方法妈妈已经在用,妈妈会挡住视线、抱住孩子让他停下来,这样做是对的,在行为发生后应该这样做。之所以没有太大的效果,一是因为在阻止孩子之前孩子就已经得到强化了;二是因为我们只是阻止了孩子的行为,孩子的需求还在,如果我们没教给孩子新的方法,他还会用这种问题行为来满足自己。

   在使用截断的方法时要注意:尽量少给孩子注意力,如呵斥他“这样做不对!”等,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只需用平淡的表情,用身体阻止孩子的行为使其停下来。身体辅助的力度要适合孩子,比如若是轻轻的夹住他的胳膊就能使他停下来的话,就不需要紧紧的抱住他。辅助要从多到少,慢慢地可能只需要轻轻的碰一下他的手,他就会自己停下来。

二、取代

   教孩子通过其他的方法来获得相同的或者类似的刺激,当然很难找到完全一样的替代刺激。

   这个孩子应该是比较喜欢看光线的变化,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多让孩子看看万花筒、玩会发光的陀螺、看街上的霓虹灯、玩有丰富视觉变化的电脑游戏等。满足孩子的视觉需要,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问题行为。多创造一些合适的机会让孩子进行这些活动,比如妈妈在忙而孩子一个人无事可做的时候、日常活动的一部分、上课时休息的时候、表现好时的强化物等等,不要等到孩子已经出现问题行为时才想起来给,那样会强化问题行为而不是好行为。

三、竞争

   竞争是安排孩子做其他喜欢的事情,孩子会更愿意做这件事情而不去做问题行为。竞争事物所产生的刺激可以不同于自我刺激行为所产生的刺激。

   可以尝试找一些更有吸引力的事物,如:画画、弹琴、玩电脑、跳绳、骑自行车、轮滑等,在还没有自我刺激行为前先让孩子做这些活动。如果孩子能去从事这些活动,就会减少孩子从事无意义的行为的可能性。竞争的方法可以尝试,但不能作为唯一的方法,孩子的需求一定要尽量想办法去帮助他得到满足。

四、自我管理

   当孩子年龄再大一些,自我意识和自控能力比较好的时候,可以教孩子使用自我管理的方法。

   首先,孩子要能意识到一边斜眼看手、一边转圈这个行为是不对的,自己有改正的愿望。

   然后,和孩子一起制定方案。比如:当我想这样做时,我可以玩某某手机游戏(有光线的视觉刺激)。又比如:我可以在没有人的、空旷的、安全的地方转圈圈。当孩子做的好时,可以得到代币,然后用代币换喜欢的东西。设定好行为的标准,一开始可以是“每十分钟不发生(小手放的好)”,慢慢提高标准到“一整节课小手放好,自我刺激行为不发生,就得到一个代币”。让孩子给自己的行为做记录,有奖惩意识。

   还可以利用“视觉提示卡”教孩子“小手放到屁股下、坐在椅子上”,来替代孩子看手、转圈的问题。


    试试以上的方法,看看孩子的行为是否能有所改善。很多方法都是因人而异的,要多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




   加油,宝宝妈妈!加油,好孩子!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8: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