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2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孩子追着影子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6 10:0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问题内容:我家孩子很爱看影子,出去时如果我不拉住他,他会追着影子跑,有时会撞到人或冲到马路边。

个案分析:

  A:外出时如果不拉住孩子   
  B:孩子会追着影子跑
  C:撞到人或冲到马路边

行为功能:自我刺激行为

干预方案设计:

一、主动性行为方案:(学习不拉手也能跟在妈妈身边走)


1、在家中,家长与孩子进行手拉手向前走的训练(距离由短到长)。
2、当孩子懂得规则后,辅助渐渐撤消(“手拉手”过渡至“手势”,最后到孩子独立完成)。
3、当孩子能独立完成短距离的跟随行走后,可在家中用手势提示完成较长距离的直线路程跟随。
4、能在家中独立完成较长距离的直线路程跟随。
5、能在家中完成较长距离的非直线路程跟随。
6、泛化至家中不同的人的场景模拟。
7、晚上家中开灯时,进行场景模拟训练。
8、最终泛化至不同的环境(距离由近至远),小区、马路、超市、动物园等。

注意:在每一个小目标完成后及时给予强化,如果孩子有能力可以及时给予代币,当代币积累到一定的数量时可换取后援强化物。代币的数量是由家长来把握,但要注意每个小目标在训练时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导致孩子的负面情绪。         
   同时,教导孩子理解“停”、“过来”等的意思,并且训练孩子对这些指令的即时反应。比如,玩“跑跑停的游戏”。这个反应可以用在孩子出现跟着影子跑的行为时,给语言指令让孩子停止自己现下的行为,同时家长快速拉住孩子,以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在孩子追影子时,家长说“停、过来”孩子照做以后,不需要马上夸讲孩子听话,给孩子指令,比如“跟妈妈一起走”,当孩子服从了这个指令时,家长可以夸孩子。

二、被动性干预方案:

   
当家长没有及时注意到孩子,孩子跑开追影子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反应,嘴上喊孩子“停”的同时,一定要加上行动上的辅助,马上追上孩子,并且拉住孩子走在自己身边。切忌只是嘴上喊孩子停或叫孩子回来而不去跟进指令。

三、感官刺激的主动干预方案

   
自我刺激行为是很难消除的,只能相对的减少或被控制,如果孩子能力较好,可给予一定的控制和监督,如在数量和时间上的控制,在回家的路上刚开始允许孩子看5次,每次维持5秒钟,之后慢慢在次数与时间上递减。当然也可以在环境中进行限制,在什么环境可以,在什么环境不可以。同时也可在平时跟孩子玩踩影子和手影游戏,以满足孩子的自我刺激需求。

注意:不要在孩子出现行为时用语言去描述他的行为,以免无意中强化了这个行为。

   以上建议供家长参考,希望有帮到您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6: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