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4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因孩子的胡言乱语而感到困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5 22:57: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因孩子的胡言乱语而感到困惑
家长给出的信息:
孩子情况:男孩   3岁8个月   有语言尚不会提问
1、行为问题:
A:在孩子想逃避任务,反抗不乐意或兴奋时易出现
B:胡言乱语,常说:“打舌头;摸鸡鸡;小刺猬;哗哗哗;ya  bu  ya  bu ,AO等
C:家长使用漠视;转移话题;斥责或大屁股等方法,当时孩子不说了,但不一定什么时候又说
行为功能分析:
1、当家长感到不明原因时,比如:孩子说:“小朋友都打舌头。”(功能为自我刺激)
2、要求孩子问阿姨好时,他说:“大舌头早上好。”(功能为逃避)
家长困惑:
   尝试了C中提到的各种办法,乱语未杜绝,反而不断丰富发展,出现在对话中。如问他中午吃的什么饭?答:“打舌头的饭。”磨蹭不想刷牙,大人说:“抓紧时间。”他说:“抓紧时间摸鸡鸡”。怎么杜绝乱语?

根据家长给出的信息分析和建议如下:家长给出的行为问题,我是从以下方面来分析的:
在家长提出的A部分说:如果在孩子想逃避任务时,我认为有两个原因:
应先分析孩子是因为学习课题比较难而逃避还是因为任务量(或作业量)过多而逃避
(1)如果是学习课题感觉比较难,首先要根据孩子目前的能力减低任务难度(千万不要以为有一次孩子偶尔做对了就是会做了)。家长可以用任务分解的方法来分析哪个关键步骤孩子卡壳了,也可以请教专家老师来寻找关键点。同时,在给题的时候,家长就要增加辅助,不要等到孩子出现行为问题的时候才帮助孩子。另外,家长也可以教孩子用替代性语言:“妈妈帮帮我”来替代孩子乱语的不好行为;在待孩子会使用正确的替代性语言沟通时(不论家长有没有辅助孩子这样讲),都一定要及时给予强化。(如:好,妈妈来帮你,妈妈和你一起做,妈妈喜欢你这么说)
(2)如果是因为任务量(或作业量)过多,家长可以根据任务量(作业量)来帮孩子将任务(作业)分出几个小部分,让孩子每次完成一小部分,给孩子一点强化(建议可以让他去喝点水或休息一下等),这样分几部分完成,可以减少他逃避任务的不好表现。最好可以用视觉辅助来帮助孩子理解一共要做几部分的作业。如果觉得孩子需要休息,可以加在作业分段后的间隔时间部分。
在家长行为功能分析的第一条中说:“当家长感到不明原因时,孩子在自言自语说:“小朋友都打舌头。”每个行为都是有原因的。在做出自我刺激的判断之前,家长需要去观察,找出不明显的常常被我们忽略掉的影响因素。这里提到的“感到不明原因时”,是指孩子在无聊时,没事可做时做出的自言自语的行为,我们可以分析为自我刺激;如果在某一时间段(如:吃饭前,出门前,或上课前等等),需要大人帮忙时或大人要求他做他不喜欢的事情时等,而表现出来的自言自语的行为,分析的功能有可能是想要得到注意力也可能是逃避。我们要去考虑孩子的行为是不是寻求注意力、寻求帮助或逃避等可能性。所以,家长提到的感到不明原因,我们是无法确定他的功能是什么。在确定功能之前,我们没有办法有针对性地建议干预方案。在不确定功能时,建议家长暂时忽略孩子的这一行为,不要只是一味地告诉孩子停止。但我们可以采用被动行为干预方案,可用替代性语言教孩子说出他想表达的正确语句或我们所期待他要说出的正确语句。(如:妈妈我想吃苹果……或妈妈帮帮我……)
   以上的分析和建议,希望能帮助到您。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3: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