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00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亲眼看到儿子受欺负,我真的很愤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2 10:49: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写下这个题目时,我想许多有经验的家长都会觉得小题大作了。因为他们这一群不懂社交规则的孩子,挨欺负是再正常不过了。
儿子现在上大班。之前在小班和中班有老师护着,小朋友在我和老师面前至少都表面上表现出很喜欢我儿子的样子。因为孩子虽然不合群,但情绪不错,也没有什么太过明显的刻板行为。上大班后,感觉孩子们都长大了,在幼儿园里开始“拉帮结派”了,当前目前情况儿子是游离在他们之外的。是因为不喜欢男孩的好斗吧,儿子从中班就开始表现出来喜欢坐在小女生旁边。
之前,有小朋友欺负他,他都会还手。后来我经常和他说不要欺负小朋友,遇到事情好好说话。现在,小朋友只要不惹急了他,他一般不还手。

今天送他上幼儿园,我站在门口看见儿子搬好小椅子拿起书准备看,旁边的一个小男生突然起来抬起脚踢他,应该是不疼,因为儿子没理他。正好被我看见了,当时老师在卫生间清理卫生,我直接把那小孩叫过来蹲下问他为什么欺负我儿子,他说我儿子撕书。(其实我儿子不撕书,他特别爱看书,从一岁多以后就不撕书了),当然我知道这个孩子在撒谎找找借口。后来那孩子看来有些害怕就走开了。

现在我想就这个“小问题”帮助孩子处理,毕竟让他自己处理对他现在来说还有一定难度。首先下午接儿子时,我想征得老师同意后把那个孩子单独叫出来,问他为什么为打我儿子,然后告诉他我儿子不是打不过你,是因为我一直告诉他不能欺负小朋友,而且和他说你们从小班一直是同学,应该相互照顾,遇到问题时自己处理不也告诉老师或者我。然后再列举一下我儿子的优点,再给他点好吃的“收买”一下。这孩子性格我知道,是那种一吓就老实的那种。

最近儿子总是说不想上幼儿园,我也明白他在幼儿园里不太快乐,也没太当回事。只是问他不上学的话就得去捡破烂,问他喜欢上学还是捡破烂。儿子很臭美当然不会选捡破烂。:)

不知这种处理方法怎么样。有经验的妈妈帮帮忙。
2#
发表于 2013-10-22 10:59:13 | 只看该作者

re:你跟那个孩子谈,不如老师跟他谈。

你跟那个孩子谈,不如老师跟他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2 11:09:4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回复,还是张春华老师说的方法更好。但...

谢谢回复,还是张春华老师说的方法更好。但是我怕老师觉得是小事而不屑一顾。或者觉得家长小题大作。唉,真为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10-22 13:34:22 | 只看该作者

re:之前我儿子在读大班时,有次我去接,我想他...

之前我儿子在读大班时,有次我去接,我想他放学后再在学校在跟别的小朋友玩下,结果那些小孩一见的我儿子来了,一窝蜂跑过来,围着我儿子说某某某来了,这个拉胳膊,那个扯腿,把我儿子当玩具一样,我儿子在中间完全不知道怎么对应,后面围堵到厕所里了,我那个难受呀,还几天都缓不过来。别的孩子也大了,会欺负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10-22 13:38:3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家上小班现在也受欺负,我也难过,但是...

我们家上小班现在也受欺负,我也难过,但是没说什么,第一觉得小孩现在手不重,孩子没有实质性伤害。第二,我想给孩子点时间适应和接受,也想看看能不能激发出他自己的反抗出来。我打算再观望一阵,然后再和老师提。

帮他们也是一时,以后上学这种事情会更多,不只是pdd,NT一样有受气的。我家亲戚们,男的小时候都有过找家长打架的经历,不是被打了就是打不过人家,其实小时候窝里横那些孩子每一个出息的,反倒是被打的出色的多。换个想法,孩子不受大的伤害就让他自己解决吧。我打算上学前带他学跆拳道,就当学习些自卫能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10-22 14:04:55 | 只看该作者

re:回想我自己的读书时代,班上那些会欺负别人...

回想我自己的读书时代,班上那些会欺负别人的真的现在没几个有出息的,没犯事就算不错了。我想,是由于他们不能遵守社会的规矩造成的,从小就不守规矩,所以才会去欺负别人。 但是这是别人家庭教育的问题,我们还真的是交给老师比较好。能被说得听的孩子,老师就能说听了。不听的,你家长去说也没用,问题严重地要专人专职才能解决的。老师是所有同学家庭的桥梁。 而我们的孩子,我觉得自小教他们守规矩比教他们认知更重要,这样才能到了各个地方都能被人给接受,而多种的环境对我们的孩子是有益的。越多的新事物就能越多的锻炼他们敏感的神经,开阔他们的思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10-22 17:08:47 | 只看该作者

re:受欺侮现象历来都有,也永远会有,孩子大了...

受欺侮现象历来都有,也永远会有,孩子大了,不光有肢体上的欺侮,还有言语上的,和其他各类情形的戏弄欺侮现象,尤其是那些高功能的,他们融合机会更多,接触到的各类社交场合也多,自然受到的不公也就多,这也一直都是各种干预指导方案里侧重关注一个方面。

但楼主所说的情况,跟欺侮还不那么沾边,只能看做最普通的小朋友之间常见的社交冲突。
这本是别的孩子有错误,可在自闭儿家长的心里,激发出来的情节比较复杂,常常是自哀自叹,相当于在归罪于自己孩子的能力落后。护子之心,人皆有之,再加上对孩子未来的焦虑...这种心态谁都难免,也只有慢慢地随时间去适应。我们都是在这么过来的...慢慢磨吧。

不过,教孩子还击,这对于自闭儿来说,肯定不是可行的办法,若孩子的攻击行为给孩子带来好处,那你未来的麻烦和纠结会更大。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孩子给别人带来的唐突会更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10-23 10:14:4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秋爸...

下面引用由秋爸爸发表的内容:

受欺侮现象历来都有,也永远会有,孩子大了,不光有肢体上的欺侮,还有言语上的,和其他各类情形的戏弄欺侮现象,尤其是那些高功能的,他们融合机会更多,接触到的各类社交场合也多,这些方面一直都是各种干预里关注...



赞同秋爸爸的说法。
这类事情上心太细了不见得好,管太宽了也不见得好。不然以后操心的更多。这类事确实和老师聊下,交给老师处理更好,老师愿意处理成什么程度,或者什么样,都随便她,用不着太焦虑,不是什么大事情。平时多跟孩子谈心,及时帮助他排空一些负面的情绪,让他现在学会处理这些事确实难度有点高,但还是得教,但不是要教他踢打回去(怕吃更大亏),而是教他诉说,告诉老师,同学,家长,教他不理睬,教他想得通。再就是,平时多创造认识他同伴的机会,多帮助他建立友善而固定的好朋友的小环境小圈子,能帮助到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10-23 11:50:28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发现儿子手指甲盖旁边破了,红红的,一...

昨天发现儿子手指甲盖旁边破了,红红的,一看就是挖的。问他是谁搞的。他说出了***的名字。再问他怎么发生地,他就说不出来了。心酸啊!
这个小朋友是最近对他比较友好的小朋友之一,所以也不好去说什么,别人游戏时肯带他玩,我已经要谢天谢地了。
只能安慰自己,小朋友之间的打打闹闹很正常。


还有一次在旁边别的小区玩,有2个大女孩(估计1年级)在玩,儿子跟在后面追着叫:”姐姐,姐姐,大姐姐。“  两个大女孩在玩躺在走廊座椅上假装睡觉的游戏,儿子也凑过去坐在她们中间,她们嫌儿子占了她们的位置,不停的大叫:”讨厌的小孩!“ 可儿子显然不知道自己被嫌弃了,依然热脸贴冷屁股,跟人家挤在一起。小姑娘开始用脚赶儿子了。

看着心里难受,很想教训小姑娘,忍住了。
我跟儿子说这2个大姐姐不太友好,我们换个地方玩吧,把儿子带走了。

想想我们小时候与小朋友玩也是挑人的,所以不能要求别的孩子像大人一样包容我们的孩子。
道理是懂的,心里难受也是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10-24 09:48:0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的孩子受到的欺负肯定会多一些。在上小...

我们的孩子受到的欺负肯定会多一些。在上小班之前的小托班,我儿子就受到他班上3个小朋友的联合欺负,后来发现,其实小小班,包括小班,孩子都是因为受到老师的影响,才会欺负小朋友。要是老师不待见一个小朋友,别的小朋友肯定会欺负他。我们现在换了一个新幼儿园,老师对孩子一视同仁,还给他很多机会,感觉就没什么人欺负他了,而且我看到即使有小朋友不小心撞到他,都会主动来抱一抱他或道歉的。所以说老师的态度还是非常重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3-10-25 13:41:40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大家长而言,看到这内容大多都会想:这...

对于大家长而言,看到这内容大多都会想:这有什么多想的?以后事情多了去了。

我们家儿子已经上三年级了,遇到的事情严重多了,孩子越大面临的困难越多,其实老师每天面对很多孩子,每天忙着解决问题,这样的小事不一定管得过来。我们家女儿很正常,但在小班,也偶尔有别的孩子欺负她,她也不愿意告状。这些事我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烦老师。回到你说的事情,即使告老师,估计老师也只能嘴巴说说,孩子都是人精,风头过去,事情依然会回来。

我的想法是:家长心态放平,不发生到肉体冲突后果严重的,就算了,当锻炼孩子和家长的抗压力。有时间和老师说,不如回家多和孩子做模拟,慢慢教他如何处理。真不要太指望老师,除非老师和你是铁哥们。上了小学后,老师下了课教室就是孩子的天下,那怎么办?很多时候我们的孩子是教也不会,只能反复教,另外就是抗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5: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