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0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9月行为管理讲座,家长提问解答]到书店或别人家里看到喜欢的东西就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0 16:58: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A: 到书店里别人家里等地方到处翻东西(比如自己喜欢的书)
B:家长制止
C: 就不翻了,不说又翻了,怎么办?(行为老重复)
这是家长自己分析的ABC

重新分析ABC
A: 到书店里
B. 翻自己喜欢的书
C. 家长制止, 就不翻了,不说又翻了,怎么办?(行为老重复)
F. 实物强化

A: 到别人家里
B. 到处翻东西
C. 家长制止, 就不翻了,不说又翻了,怎么办?(行为老重复)
F. 实物强化

由于具体的情况不了解,只能根据问题单上的情况来设置解决方案
   
通常情况下,在书店翻自己喜欢的书是可以被接受的,这个行为只要不损坏书的完整,不弄脏书,或有意挑选图书的时候,是被允许的。因此个人认为这个不需要制止,但需要平时在家里引导孩子怎样有目的的挑选图书,并引导孩子在翻阅时要爱护图书等,再慢慢泛化到不同的书店里。从辅助完成到独立完成都要记得强化,以养成好习惯。

在别人家到处翻东西是很不礼貌的行为。解决此行为以预防和积极干预为主:
1、在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前,取得大人的允许。
要求孩子在想要任何东西的时候,都养成习惯问大人一声“我想要XXX可以吗”?不要觉得一般情况下允许孩子拿的东西,孩子就不需要取得家长的同意。养成孩子询问的习惯(包括大部分情况下都允许孩子获得的东西),可以保证孩子的询问在大部分情况下,都得到正面允许的结果。否则,就变成大部分情况下询问大人,基本上是不被允许的,这样孩子就不会有询问的积极性。养成这个习惯之后,孩子自然不会未经允许去碰别人的东西。这个训练要从家里开始做起,初期一定要提醒孩子询问,慢慢培养孩子的习惯。

2、提前预防:
一方面告诉孩子一会儿要到哪里去,应该有什么样的行为规范,才可以得到代币或强化。另一方面要提前做好安排:去的时候带好一两件孩子喜欢的玩具,去到别人家里大人要多陪在孩子身边,一起玩一些孩子喜欢的游戏或活动。如果要给予孩子独立玩耍的时间,大人要密切观察孩子的举动和情绪变化,以便做好应对工作。

3、对于年龄适当的孩子,可以用社会故事:   
让孩子知道去别人家时,如果想要某一样自己喜欢的东西时,可以询问主人是否同意,如果人家同意就可以玩,如果人家不同意可以怎样做等等。

以上方案供参考,希望能对家长有帮助!
2#
发表于 2013-10-21 19:32:1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受益了

谢谢,受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1: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