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9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盼高手帮忙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15 23:3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直觉得和儿子互动找不到突破点了,今天也不知怎么的,我跟儿子说,“儿子我们来玩拍手歌的有游戏吧“儿子答好吧“。就这样我们先各自双手互击两下再我和他反手对拍的节奏玩了起来。儿子开心地看着我跟我边拍边念你拍一,我拍一,盖新房穿新衣,你拍二我拍二买块肉二两二“突然我说你拍三我拍三的时候忘记词了,于是我只说了三只小猫“儿子马上说三只小猫滑雪橇“从你拍四开始全都是他开始编着说你拍四,我拍四四只小猫戴帽子,你拍五,我拍五,五只小猫来跳舞,一直到你拍八,我拍八,八只小猫吹喇叭。“我们娘两就这样拍到了八。我很疑惑,我也没交过他这些,儿子今天这表现是啥情况我也不清楚。我一直没有系统的学习好理论,我只知道要把他弄高兴,所以儿子今天表现有点不一样。请高手指点。儿子马上就4岁了,我也着急,很像系统性地干预他,但是看到理论我头痛,不知道接下来的方向在哪里
2#
发表于 2013-10-16 04:15:37 | 只看该作者

re:高手的分析就是自己要多努力学习,别老是等...

高手的分析就是自己要多努力学习,别老是等着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6 09:55:3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其实我也知道这有点像天上掉馅饼的事...

谢谢,其实我也知道这有点像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干预的频率太低了。还有就是孩子有个现象,他看了他喜欢的动画片和故事书就要开始自言自语里面的内容,换一个新的跟着就自言自语新的,只有跟他互动玩的时候他才不会自言自语,很恼火。我想学习一个适合于他的干预方法,但是又不知道哪个适合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10-16 11:47:35 | 只看该作者

re:您先耐心一些,好好看看论坛置顶帖和精华帖...

您先耐心一些,好好看看论坛置顶帖和精华帖。本栏目有朱璟老师整理出来的行为干预五部曲,就是非常值得看的。

具体的问题,您请按照本栏目置顶帖里的提问指南来写。

一步步来吧。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6 13:52:27 | 只看该作者

re:1. 孩子的年龄(这个月满4岁) ...


1. 孩子的年龄(这个月满4岁)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在上全日幼儿园,同学会玩的东西他好像都会,画画我感觉比较差,因为看过班上其它小朋友画的。他的生活自理水平我那天专门去幼儿园看也是跟同学差不多。现在在数数方面可以指着实物一个一个点数。认字的量远远超过同龄孩子,遇到不认识字,要问大人:“妈妈这个是什么?”或者:“妈妈,这个怎么念。”可以玩那种9块六面拼图,每块拼图都是一个正方体,六面都有图。的但是他跳台阶是三岁半才看到跳的,那个时候刚上感统两周。运动方面比其它孩子落后一些,胆子也小。最喜欢的运动就是跑了,一个人跑要大人提醒说:“我们走了”“走这边了”他才会跑回来。有好几次他在商场里乱跑,我直接躲起来,他跑了一段看到我不在了大哭着叫我,现在在欢乐谷玩基本上我不在了他不会哭,只是叫着“妈妈,爸爸”到处找我们)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话,但是达不到聊天水平。感觉嘴里面冒出来的语言已经超过同龄孩子很多了,但是日常表达远远比不上其他孩子)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但是维持话题不好,基本上只能一问一答。对于为什么的问题只能回答答案单一的比如:“小猫为什么要吃饼干”这样答案本身比较固定的,偶尔回答“什么东西像什么呀?”的问题。前几天问了几个为什么的问题:“小朋友为什么会吐?”(那天他生病吐了)“小朋友为什么要拉粑粑”“小朋友为什么要吃东西”。其他问题比如:“谁在干什么呢?”这是什么?什么东西在哪里呢?等简单的会问。那天带他到游乐场他看到别人在那玩问我:“妈妈,小朋友们在玩什么呢?”。平时看到有些东西会跟大人说:“你看,什么什么的”。看动画片的时候会看跟我们分享,指着里面的回头看着大人说比如:“妈妈,你看谁怎么这么的”等,我边看边问一些简单的剧情他也能回答。)

5. 问题所在 (自言自语太严重了,只要大人没陪着玩就要自言自语,都是新看的动画片或者故事书内容)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3岁上幼儿园之前,因为大部分时间没有跟父母生活,在老家老人带着要做家务,就给看电视动画片,平均每天能达到3小时。自言自语从2岁多以后就慢慢开始了。但是2岁左右我就发现他的语言落后于同龄孩子了。他8个月的时候开始叫“爸爸,奶奶”有意识的叫,9个月能从一张十个人的照片里指着他爸爸说:“爸爸,爸爸”,也是8个月的时候认识数字8。一岁1个月的时候,我们问他:“爸爸怎么吹头发的?”他把小手举到头顶不停摇,嘴里:“呜呜呜呜”)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孩子曾有有过短暂无法交流的时候撞地或者用头撞大人的情况,每次撞两下,特别是撞地,每次撞一下他就痛了就不撞了。这个撞的行为现在没有了。孩子前段时间特别爱打人,谁对他说话吼了,他要打,批评他他也要打。最近又好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现在表扬他说他不打人乖的缘故。在幼儿园曾经发生过大家看动画片,他一个人站在前面去看,背后有个小朋友大声说:“让开,别挡着电视。”他马上转过去打那个小朋友一下,老师反映发生了几次)从两岁到三岁半这个时期,一发脾气就容易倒地上,现在很少了。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自言自语时,我们通常用和他玩游戏的方式转移他注意力,一般比较有效,但是他一个人的时候,没人跟他互动,他又没事可干时他基本嘴很难闲着。而且新看的动画片和书的内容他还喜欢跑到客厅穿衣镜前看着自己说,还模仿里面表情动作。)6.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感觉他对除家人外的成人不完全不敢兴趣,比如我们在咖啡厅喝茶,服务员有点漂亮,他突然笑嘻嘻看着别人说:“哇,美女,你真漂亮。”然后那美女就在服务台那边逗他,他就在我背后一会儿伸出头大笑着叫:“美女”,别人抬头看他,他又躲我背后,然后又伸出头又躲我背后,就这样逗别人。我带他坐商场观光车,车开过专柜他就要朝里面的年轻服务员叫:“阿姨,你看,我坐的观光车。”看到老的女同志他就不说了。有几天喜欢问我们“爸爸,看看我帅不帅啊。”“妈妈,你看我帅不帅啊”穿了新校服看着我表哥说:“表叔,你看我帅不帅啊。”买了顶新帽子(上面有米奇),到我姑妈家开门就说:“姑婆,我的帽子,米奇的帽子。”有一次,我走过他教室窗外,看到他在看动画片,突然有个小朋友坐到他旁边,他看到那小朋友就用他右手拉着别人左手,然后他左手就望电视那边指啊指的,边指又边回头跟那小朋友说话。我有次生病去社区医院,在医院门口看到一个小妹妹,他爸爸说:“去跟妹妹玩吧。”他跑去跟小妹妹牵手说:“妹妹走吧,我们到医生家里面去吧。”拉着别人的手往诊室里走,小妹妹不干了,站在那,他又去抱抱人家,于是别人跟着他牵手走了,就这样牵着玩了几分钟。我看完病去拿药,碰到他的女同学,我说那是谁呀,他说“茜茜”跑过去跟别人说:“茜茜,我妈妈生病了。”一次散步在路上碰到他的女同学,我说我们和同学一起去玩吧,他就一路牵着他同学的手跑跑跳跳的,走了十几分钟,那小女孩的妈妈跟我追的可累了。但是我们日常观察,他跟小孩子只能玩追跑的游戏,他在前面跑叫别人追他那种,就可以玩很久。其他就不行了。我有一次特意带他去我朋友家跟朋友女儿玩,一个小时他没有主动找过我朋友女儿一次,都是自己玩自己的。最后我们要走了,我朋友端了一盘苹果,他拿了一块转过身说了一句:“丹丹,来吃苹果。”然后喂我朋友女儿吃。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他从半岁开始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拿着一个固定的洋娃娃,不能接受睡觉的时候没有洋娃娃(除了有时候坐在车上,他实在疲倦了他就可以不要娃娃睡觉。醒着在床上等睡觉的时候一定要这个洋娃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8: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