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166|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5-8-20 07:25: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自闭儿的理解能力的问题,我把我儿子最近的一些表现从:我家宝贝进步了 里面摘录过来,希望有经验的家长和专家们能指点指点:

  前两天生病去医院,有两个工人在医院门口换招牌,搭了架子,他着急地说:“叔叔要把医院烧了!”那是因为他三岁时目睹过一次商店被烧,对他刺激太深了,当时商店全烧了,后来重新修缮,也是在门口搭了这样的架子,我连忙告诉他:“叔叔是在换医院的牌子,你看,他们正在给新牌子包边”他一看,真的是,放心了:“不是烧医院,是包边”

   前几天我们旁边一栋楼可能是用来做工业厂房的,因为要搬机器,把三楼的墙拆了一个大洞,我下班回来就看见了,当时心里闪了一个念头,小然看见会是什么反应?



  晚上小然在阳台玩的时候,很快发现了这个变化,他很生气,:‘墙被拆了!’开始哭,嘴里不停地念叨,我知道他不明白为什么,无法接受改变,爸爸说:‘那是别人的房子,拆了没关系的’,小然不能接受:‘拆了一个大洞!’

一脸的伤心!“墙拆了,是因为墙坏了,要修一下,他们会把它修好的!”{当时我也不知道是要搬机器),没用,还是哭 !没时间理他,忙着做饭,只好让他哭一会儿,过一了会儿,听见他说:“墙被拆了,房子会倒的,一下子就垮下来了,爸爸妈妈和我都没有地方住了!”又去安慰他:“你看,那栋楼和我们住的楼是分开的,是另一栋,就算那栋楼垮了,我们这边也不会垮的!”好象明白一点了,哭声小了些,赶快抱抱他:“放心吧,这栋楼不会垮的”

  一晚上小然总在想着墙的事,时不时要去看一下,念叨几句。

  第二天放学回来,小然一进门,立即跑到阳台上去看那栋楼,不过这次反应就没那么大了,他只说了一次:“墙拆了,拆了一个大洞!”然后专心地站在小凳上看了一会儿

  过了两天,小然不再看了,今天晚上,爸爸在阳台上喊小然:“然然,快来看,墙被拆了一个大洞”小然来了,站在小凳上,看了看,笑了,爸爸说:“你看,那是一家工厂,他们把墙拆开,是为了把机器搬进去,因为楼梯太窄了,搬不上去,把机器搬上去放好了,他们就会把墙修好的”小然说:“把机器搬上去”从他的表情看,这回这真的明白了,我又说:“你看,墙拆了,只是拆了其中一小块,房子的整体结构还是在的,不会垮掉的。”小然快乐地看着那个大洞。



   我感到,造成这一系列现象的原因从本质上还是自闭儿理解能力差,对事物片面理解造成的,小然因为三岁时见过火烧商店之后搭架子修理的场景,就片面地认为只要是搭架子就是烧了,其实他是完全理解烧的意义的,在这里,他理解为:要被烧了;又因为他五岁时独自在家用钉子、铁锤把墙敲了一大片墙皮下来后,我对他说:‘不能砸墙的,如果把墙砸坏了,房子会垮的’,于是他又片面地认为只要墙坏了,有洞了,房子就会垮的,往往要经过几次反复,他才能比较全面地看一个事物。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针对自闭儿这种现象,大量的生活接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理解,他在看到墙拆三天后,接受了改变,理解了事件,但该怎样系统操作,该怎样从各个角度,主动地发现孩子的理解障碍,我还没有明确的思路



leicolen

2#
发表于 2005-8-20 12:01:40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这真是个好题目。我先报个到,等想好了,再发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5-8-21 01:33:24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视觉语言和听觉语言同步发展,在环境濡染,通过念儿歌,做游戏讲故事等有趣的生活活动,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5-8-21 08:30:16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究竟怎样区分视觉语言和听觉语言,具体怎样操作?



leicole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5-8-23 20:04:49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首先得感谢 leicolen 这么细致的观察和描述,这都可以称得上是教科书能用得上的例子了,我想我们一定会受益的。

当然个人会有个人的理解,我不太了解红雨老师的看法,但我觉得这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自闭儿童的这种理解方式: 见树不见林。

我个人认为自闭症儿童可能是极端的经验主义者,这本来没什么坏处,但坏的是他们常常把这第一印象当成最后印象,而飞快地得出结论。而且这种思维方式还不大容易改变。



我们可以假想一下如果一个 “正常” 孩子会怎么想?他可能也会着急,但他很可能会等一等,看看工人到底把墙折了没有,或听了妈妈的话,脑子里知道折墙不会发生,这样他脑子里不仅有 “打洞” 这个 “树“, 也有  “墙” 这个 “林”,所以他会观望等待,不会急得哭。 但自闭儿的心里这棵 “树” 太大了,他再也看不到林子了。



这让我想起来2003年的<<新闻周刊>>上一篇有关自闭症文章中引用的一个实验: 给一群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儿童作对比实验,给他们看一个经典的好莱坞明星热吻的镜头,让他们描述他们看到了什么,回答五花八门,有人盯着门上的钥匙孔,有的盯著墙上的灯影,却对激情热吻视而不见。这个例子可能告诉我们,他们不仅对情感方面总是略显隔膜,他们很可能是将他们所看到的第一印象牢牢地占据了他们的思维,然后他们就痴迷于细节之中,无瑕顾及其它了。



所以有人说自闭儿童是细节专家,这我同意,我儿子常常观察到常人不大注意的细节,让我们大吃一惊,但可惜的是他往往也拘泥于那些常人绝对不以为然的枝支末节上,而把自己框在认知和情感上的画地为牢上。



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要用禅宗的当头棒喝来惊醒这个小小的 “梦中人”, 我受到过一个特教老师文章的启发,她其实是讲语言治疗的,她说如果你要教 :这是一个瓶子,你要展开来: 这是一个蓝色的,瓶子,小的瓶子, 等等。 我们也要在任何引导他们从多方面接受事物,推想各种结果。



这里我又要搬出方老师来了,她有一次讲到如何有意识地改变刻板行为,有意说错,等石头来纠正,这也是我在尝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5-8-23 23:21:49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有的人听觉能力强些(如音乐家),有的视觉能力强些(如画家)。天宝就是视觉能力很强的,她是 Thinking in Pictures.国外有个自闭症患者不会数数,可是他的画准确的画出几十层的大楼有多少

层,也是视觉能力很强的。他们的眼睛象照像机,大脑就是储存和处理这些图像的。台湾有个自闭症患者3岁前未学过钢琴,3岁时坐在钢琴前将妈妈唱过的摇篮曲都弹出来。不论是听觉能力强还是视觉能力强,家长根据孩子的长项培养他/她的理解力效果会好些。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honghong18 重新编辑於 2005/08/23  23:51:05</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5-8-23 23:49:58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我在这方面得到的长进得感谢方老师。她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认上拓宽面,在知上挖掘深度。我看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还非常迟钝。后来我看了方老师的讲座。深受启发。比方说,走在街上,看到一辆车子,我可以跟雨时讲很多,一是哪种类型的车子:公共汽车、出租车、摩托车、自行车、、、告诉孩子他们都是交通工具,然后把每一种车的用途告诉她。同时可以告诉孩子每一种车的形状象什么。告诉孩子哪辆车开得快,那辆车开得慢。告诉孩子车身的颜色,车子的大小、车子的轮胎个数、轮胎形状。告诉孩子为什么车后的灯会亮?为什么要按喇叭?告诉孩子形容车很多可以用什么词来形容?教她使用句型“我看到了、、”。走在街上,我可以不停的跟孩子讲。不论行人用什么样的眼光看我。我也情愿做leicolen在北京时看到的那个家长,别人把她当疯子的家长。我以为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我们需要的就是要这种“疯子”精神。只是,同时,我深深感到自己的不足,老师们经常这样说,给人家一碗水的工夫自己就得有一桶水的工夫。我觉得自己时时江郎才尽。要不断的阅读,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给自己的孩子带来更广阔的世界。



雨时妈妈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黑眼睛 重新编辑於 2005/08/23  23:52:26</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5-8-24 20:36:11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感谢各位的回贴,非常好,也帮我理了理思路:

‘见树不见林’这句话对自闭儿这种对事物理解的片面性真是太准确了,在生活中,把自已经验中的某些不重要的细节视为全部,以此来理解事物,这已经成为他们的认知模式,我感到,我可以有针对性地通过不断重复、从各个角度来解释他忽略的方面,以此来改变我儿子对一些事物的看法、理解,实际上这可能也是一种展开吧,总结一下各位朋友的看法,和我自已的经验,我想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帮助孩子理解:

1、        展开教学:对任何事物都要从不同的角度来教他,引用binfeng2000的例子:这是一个瓶子,是小瓶子,是兰色的瓶子,瓶子是玻璃做的,是一种容器,用来装东西的;这个瓶子是园柱形的,是透明的,换言之,就是把这个瓶子的一切特征都教到。

2、        挖掘深度和广度:在上述基础上,进行挖掘:瓶子是一种容器,那么什么是容器呢?容器就是装东西的物体,可以装液体,可以装固体,甚至装气体,还有什么是容 器呢:盒子、碗、杯子、氧气瓶…等等,这个瓶子是圆柱形的,有没有其他形状的容器呢?有!是些什么形状呢?….这应该就是黑眼睛提到的方老师说的“在认上拓宽面,在知上挖掘深度”

3、        寻找事物之间的关联,自闭儿在建立因果关系方面有困难,我们要主动把事物关联关系具体化,摆在他们面前,让他们从机械记忆到实地观察,以此来帮助他们的理解:如看了加菲猫的故事后,让他记住:小狗波的因为在外面乱走,跟陌生人走,结果遇见了坏人,被电了,得出简单结论:陌生人中是有坏人的,遇见坏人是会被欺负的(被电、被打、饿肚子等…)

4、        发现并充分利用孩子的学习特征,如果孩子视觉学习能力强,我们就多用视觉的方式,当他在听不明白时,我们就用图画、实地去看,写成文字等方式来帮助他理解,用孩子的长处去弥补短处。

5、        大量的重复,也就是以前很多家长提过的大量信息刺激,对事物的理解是建立在概括、分类的基础上的,如果孩子对事物有了概括、概念性的认识,不就孤立地看一个事物、一个细节,他们的认知理解能力就提高了,而这一切是以大量实际经验为基础的,由于我们的孩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正常儿童一次经验可以学到的东西我们的孩子往往需要几次甚至几十次才能注意到,而且需要我们引导他去注意除“树木”以外的“森林”,所以我们要给他大量信息刺激,直到他注意到了“森林”才算成功。

6、        在上面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建立一种思维模式,从改变他对单一事物 的看法、理解到改变他的认知、思维模式,这是我的一个设想,还没想完善。





说得不对、不完全的希望各位专家指正、补充





leicole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5-8-25 12:25:58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向大家推荐一套逻辑狗的教材和学具,按年龄分五阶段,我觉得对提高认知和训练思维能力的很有帮助,是一套非常不错的教材,而且需要小孩子动手来做,孩子很有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5-8-25 13:38:12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一笛风:

哪儿有卖?适合多大的孩子用?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5-8-25 19:29:13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还想补充一点。在老师或家长的引导下,和正常孩子一起做感统,运动,游戏,出玩等,可以丰富孩子的语言,提高孩子的理解力和表达力。我的孩子这个暑假在会馆里的小组活动受益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5-8-25 21:14:58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在认知的问题上我有一点疑问。

leicolen 说“发现并充分利用孩子的学习特征”。我孩子的文字能力很不错,现在我教他所有东西都是以图片配上文字的方式进行,就连讲故事也是这样做的。后来发现以这样的方式他学得特别快,但是我又担心一直采用这样的方式,会不会导致他听觉能力不行。因为现在他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不是以文字来问他,而是采用口头语言的问话方式,要问几遍他才回答,对陌生人的问话更是不理不采。真不知怎样才能训练他听觉的敏锐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5-8-26 10:21:15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BLOCKQUOTE id=quote><font size=1 face="宋体, Arial, Helvetica" id=quote>quote:<hr height=1 noshade id=quote><b>此文由也许发表</b>。



在认知的问题上我有一点疑问。

leicolen 说“发现并充分利用孩子的学习特征”。我孩子的文字能力很不错,现在我教他所有东西都是以图片配上文字的方式进行,就连讲故事也是这样做的。后来发现以这样的方式他学得特别快,但是我又担心一直采用这样的方式,会不会导致他听觉能力不行。因为现在他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不是以文字来问他,而是采用口头语言的问话方式,要问几遍他才回答,对陌生人的问话更是不理不采。真不知怎样才能训练他听觉的敏锐性。



<hr height=1 noshade id=quote></font id=quote></BLOCKQUOTE id=quote>

我也迫切想知道这个问题,我的孩子的视觉也非常好,但是听觉记忆广度不够,经常会出现听的内容不完整的现象。希望有这方面的家长赐教!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05-8-26 12:55:16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我儿子的听觉敏感度也是很差的,他的视觉学习能力比较强,我感到,充分利用孩子长处并不等同于放弃对短处的训练,对于孩子靠听觉不能学习的东西,我们有必要介于视觉学习,比如,以前我要求儿子上车自已买票,但他不理我,无视售票员的存在,我想可以这样做的:



    第一、:将上公共汽车买票这一事件视觉化,制作图形卡A:小朋友上公共汽车,让他认识上面的人物:司机\售票员\乘客;并将人物一 一对应,让他明白,坐车的人是乘客,当他上车的时候他就是乘客,B:售票员卖票,C:小朋友向售票员买票,D:买票过程的语言对答;E:拿回车票,收好零钱.这一步也可以通过讲故事、看图书来实现。.

    第二、|在家中练习上车买票的游戏,这样的游戏我曾在家给我儿子做过,这也是视觉化的过程,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把上车买票这一过程细化,加上语言说明.

    第三、在做游戏时,还步减少视觉的提示,用听觉的提示取代,最后和实际上车购票的情境相似。

第四、在实际环境中,要求他买票,开始可以给一些视觉提示,慢慢过渡到完全的语言提示,最后实现主动买票。



    在这个过程中,开始用很强的视觉提示,慢慢过渡到用听觉提示,这也是帮助他将看到的和听到的联系起来。既帮助了他的理解,也帮助了他建立对听的反应。



    我觉得也许提到的讲故事配图片的做法非常好,但辅助要慢慢地退缩,我们要记住,我们使用视觉的提示是为了帮助他理解,而不是建立依赖,当小孩在有视觉提示的情况下能完成对故事的理解时,我们可以试试减少视觉提示,来讲同一个故事。



以上是我对利用孩子长处,发现他的学习特征的一点看法,欢迎各位讨论。





leicolen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leicolen 重新编辑於 2005/08/26  12:57:51</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05-8-26 13:08:16 | 只看该作者

re:forget

forg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5-8-26 13:30:58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quote]<b>此文由leicolen发表</b>。



另外关于wyy1999提到的听觉广度不足的问题,最近我儿子做的一项训练给了我启发,你们可以试试,看看有没效:给孩子做听写练习,刚开始写一个数字,只给声音,不给任何视觉提示,慢慢过渡到写2个\3个更多的数字,现在我儿子可以正确记录8-9位的电话号码.刚开始时可以重复念数字2-3次,后面只念一次.



leicolen



[/quotleicolene]

谢谢leicolen的回复。我们现在也在给孩子训练数字串的练习。他现在只能复述5个数字,6-7个数字还是有困难。他的语言听到的广度也不够,会出现我们让他复述的话不完整等现象。不过训练后,他语言的长度有增加。可能一切贵在坚持,相信会有进步!

谢谢!

小儿和小然差不多大,小然真的不错,要向你们多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5-8-26 13:38:20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逻辑狗网上很多地方都有卖的,你搜索一下就可以了。东西是不错,但是价格偏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5-8-26 20:09:22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谢谢leicolen的答复。你的答复解除了我心中的疑团,也很具有说服力。希望这样的讨论能更多的展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5-8-26 21:45:56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我赞同黑眼睛的话,我对孩子也是这样教育的,感觉效果不错。孩子一方面认知的面变广了,另一方面他的主动语言也变多了。因为,这其实就是一个交流的过程。通过这样的随时随地的交流,孩子的进步就会越来越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5-8-27 12:54:25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扩大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

这个话题很好,对我很有帮助。

谢谢。



时刻提醒自己:爱心+耐心+恒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5: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