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63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及早预防自闭症儿童“吮指”现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9-29 17:59: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闭症儿童的刻板行为和重复性行为在治疗过程中是比较多见的,常表现为无目的而有节律的动作或行为。若发生于正常的儿童中,属于良性和自我局限的行为。但当儿童出现发育障碍、情绪障碍或体格障碍的同时,刻板行为的频率增加,就应引起家长老师的注意了。比如“吮指”现象,家长应及时发现并制止。


  自闭症儿童的发育过程中,吮吸手指也是常见的一种现象,它是指儿童自主或不自主的反复吮吸拇指、食指等手指,是一种稚嫩的行为表现。婴儿早期可能有吮吸反射的存在,发生吮吸手指的行为频率也是非常高的,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 到了4岁时的发生率逐渐下降,学龄前以后慢应逐渐消失。一般而言,儿童到2—3岁后,这种吮手指的现象就会自然消失,但如果过了这一年龄阶段,还仍然经常吮手指,则属于不正常现象了,特别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


  吮手指甚至咬指甲的现象更明显,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例如:平时父母工作太忙,使孩子得不到充分的关爱,特别是母爱;或是对孩子要求过严;或是家庭成员关系紧张等等原因,导致患儿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住在单元式的房子里,缺少同龄孩子的沟通交流,当孩子从学校、幼儿园回家后,常常是一个人在家做作业、玩玩具、看电视,但感到孤独、寂寞、乏味时,便不自觉地去吮手指、咬指甲,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习惯。当孩子从吮手指、咬指甲的过程中得到一种快感后,便会时刻想着去吮指甲、咬指甲,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这种行为不及时进行教育和制止,而是任由他发展,很容易使孩子养成习惯性行为。还有模仿,紧张焦急状态下等其他原因都会造成孩子吮指的现象。


  一般而言,自闭症儿童是固定地吮吸或啃咬某一只手指,以致该指浮肿、变细、变尖,长期吮、咬还可能导致面颌变形,牙齿不整齐、牙齿闭合不良等,还容易感染细菌、疾病。自闭症儿童如果因为刻板行为养成了吮咬手指的顽固习惯,不仅影响患儿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是患儿内心紧张、压抑、忧虑、自卑感、敌对感的情绪表现。


  因此,家长必须及早预防儿童的“吮指”现象。已形成这一不良习惯的患儿,家长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和矫治方法。
2#
发表于 2013-9-29 19:16:16 | 只看该作者

re:怎么纠正一点也没提到,哪个家长有经验的说...

怎么纠正一点也没提到,哪个家长有经验的说说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6-13 10:31:34 | 只看该作者
怎么纠正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2: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