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200|回复: 11

初一,儿子在面对较大的困难,及过度追求完美,会出现咬手腕的行为,求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7 16:2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12岁半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初一,上普校,无陪读,成绩能跟上)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较好的沟通,比如围绕某个话题进行多来回的谈论。)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5. 问题所在 六年级时,出现过咬手腕的行为,曾一度制止;初一开始,又反复出现。
详细描述: 心情极度不爽,或者遇到困难,感觉有压力时会发生这类行为问题。
   比如在老家时,他因为自己玩电脑时间过长,自己惩罚自己,不让自己吃早餐,或者咬自己的手腕;比如说,表弟玩他的游戏机,长时间不归还给他,他多次抗议无效时,着急也会咬自己的手腕;初中,老师要求写完作文才可以放学回家,他觉得有困难,就咬自己的手腕(我问他,咬手能解决问题吗?他答:能,咬完,就写出来了。) ;初一,老师要求背英语的作业,他在自己的房间反复背,反复忘,就自己咬自己所手腕。咬得都是深深的牙印,但不会出血的程度。


6. 采取过的解决办法: 六年级,刚开始发现的时候,我们很紧张,应该表示给他看的,也是很紧张。但我们先采取的是和缓讲道理的办法,比如,咬手解决不了问题,你可以怎样做,发现和缓劝说无效后,我开始强烈处罚,比如取消他玩电脑的时间,或者吓唬他,要让他在家反省,改了才能上学。这样制止下,好了两三个月未再出现。    到了初一,又开始出现,我们目前采取的也是反复告诉他,你遇到这样的困难,可以怎样怎样做……以及你没有必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谁谁谁也一样是做不好的,这很正常……上周打他学打乒乓球,几次未发好球,抬起手腕就咬,然后还看我几眼,我装作没有看见。只事后轻描淡写提了一句,你第一次拿拍子就学成这样,已经很了不起了,凡事都有个过程,就象你学游泳,你以前一直怕水,花了几年克服对水的恐惧,现在却游得这么好。

7. 现在他这种行为的状态是,频率并不是很多,偶尔,就是遇到特别难以解决的困难时,会出现(就是据我的判断,确实困难对他而言确实是难到了一定程度才会出现,小困难不会);再就是他对自己要求过高,追求完美,他内心似乎有另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时时在提醒他,在要求他。做不到,就怎样怎样。自我惩罚。

8. 我希望获得的帮助:我目前的想法是这样的,弱化,忽略。不知道是否还有更合适的方法。有没有什么其他替代行为,可以提供给他。对于他对自己要求过高该怎么引导?

   谢谢大家啦!
发表于 2013-9-23 01: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儿子的情况看得比较多了,所以我想对你儿...

你儿子的情况看得比较多了,所以我想对你儿子的程度,现在基本上是算阿斯柏格症的比较典型的例子了,这就需要既要有特殊教育的态度,也要用一般青少年教育的思想和方法来对待.

以一个差不多同样年龄的男孩子的家长,我来给你说几句:

你儿子这样的情况,可以用"混在狼群里的羊"来比喻,他受到的精神压力是非常大的,他会非常惧怕失败,害怕完不成学校的任务,害怕失败了被别人取笑,这是可以理解的,当我们说一个青少年"要求过高,追求完美",有些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缘故,他们被树立起了一个超高的目标,自己从精神上去要求完美,这个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在你们家里.那里另一个过分要求完美的内在原因,却是因为这个孩子或青少年"惧怕失败",因为特别担心自己失败的后果,所以逼着自己去要求完美,这点对于自闭症谱系的孩子们尤其普遍,无论是社交环境造成的压力,学业上的压力,还是基于自身感官功能上的过敏,这些使得他们普遍存在着"焦虑",这样的焦虑和惧怕反过来要么让他们退缩,要么在你儿子这样的情况下让他以自伤来逼迫自己达到一个很难的甚至是不切实际的高标准要求.

所以说,照我看,这个自伤行为的原因是来自他自己给自己找的压力,而这样的压力却是来自于他对失败的惧怕,因为处于他这么一个情况下,受到的羞辱,失败已经够多了,他总想着不能再失败一次了,不能再被老师和同学取笑了,同样地还反应在生活和游戏中,这样其实就是一个"三观"教育的问题了,青少年时期正是三观教育的最好事情,等过了这段年龄,你怎么教也没多少用了,就得需要他自己在社会上碰鼻子碰出点经验教训了.所以这里面就要用到很多的普通青少年教育的办法和思路.

给的一些基于我个人经验的建议.

1) 与其是他自己给自己定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如你在他之前先给他设定一个目标,比如考试你给他的目标是及格算过关,良好为最高期望目标,加以最高的奖励,过了这个线,即使超出了,如果不是能保持一贯的话,偶尔一次超目标,不以多奖励,假如一直超出期望目标,就把目标提高到相应水平.

2) 在孩子能接受的情况下,给他讲"good enough"的概念,就是大家都有一个可接受性的目标,达到一个基本目标是最主要的,然后才是根据需要和可能再锦上添花.

3) 在孩子能接受的情况下,给他介绍"性价比"的概念,就是他所取得的成绩,要和他付出的工作相比,如果是他付出了一百分的努力,得到了八十分,性价比,80%,而他付出了一百五十分的努力,而取得了九十分的成绩的话,成绩是高了,但是性价比却低了,只有百分之六十了.最好的结果是在花费最小的努力下,达到最好的结果,而不是一味地加大工作量,甚至以极端手段(咬手)去逼自己,这样的做法只是增加了性价比的分母而已.

4) 从你的描述中,好象是你觉得他只有在困难大的时候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困难下的时候不会,所以你也不用干预,这其实是个错误观点,其实这样的教育恰恰就要在孩子碰到小困难,还没有发展到极端情况下,你就需要做这样的工作,这样平静的时候才是教育的良机,等到了他需要药自己的手臂的时候,已经是矛盾激化了,这时候你去教育基本上是适得其反,他非但听不进去,而且还会反感.这时候你的任务应该只是控制他不要伤到自己而已.

5) 在这个年纪的孩子,开始从父母的言行里学到东西了,家长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以把自己对待类似问题的态度和做法讲给他们听,在碰到实际问题时把孩子一起参与进来一起面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3 09: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家孩子也初一,也存在焦虑,追求...

    我家孩子也初一,也存在焦虑,追求完美的情况。
    看了冯版的回复,很受启发,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3 16: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binfeng2000发表的内容:

你儿子的情况看得比较多了,所以我想对你儿子的程度,现在基本上是算阿斯柏格症的比较典型的例子了,这就需要既要有特殊教育的态度,也要用一般青少年教育的思想和方法来对待.

以一个差不多同样年龄的男孩子...



非常感谢冯斑的回复,给我很多启发。

这一周来,我采取弱化的处理态度,却发现,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厉害。昨天,今天,都频繁出现咬手腕的行为。到了让人想忽视都不能的地步。

比如,深圳因台风停课两天,今天他在家玩电脑,我看他玩得时间有点儿长了,就说:儿子啊,你看你平时给自己那么多压力,实在没有必要,今天休息有的是时间,你却玩了这么久,现在倒完全可以学上一个小时,劳逸结合。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他同意了,关掉电脑,很大声的读语文书,同时,又咬了自己好几次。他说,惩罚自己因为休假玩疯了就忘记学习。我说:你已经做得够好,我提醒一下,你就关掉电脑了,能及时改正就是好孩子啊,不要对自己要求这么高。

他爸爸吃午饭的时候见到咬的牙印,很生气,就说再这样你就休学在家休息,你这种行为证明你学不会处理情绪,不适合上学。儿子一再保证再也不会了。我没有特别制止他爸的这些话。因为弱化处理,已经用够了,没有太多效果。

我困惑啊,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怎样做才对了。我所学的资料告诉我说,应该正面引导,不要说:“不”,不说否定的东西,多用你应该怎样……可在我儿子身上,经常管用的,反而是严厉的制止。

您说得没错,他有深深的恐惧,恐惧失败。或者害怕某种后果(是不是我们经常说,再这样,你就休学在家休息好了,不用太紧张,这样让他害怕?可往往这样,可以让他减少很多自伤,或者其他不良行为。)对于学习,我们是没有要求的,更何况,他成绩也却实是不错的了,完全不需要再锦上添花了,我们一直都肯定再肯定。我在想,是不是学校里大环境的原因?或者他大动作协调差,体育活动等没有自信,内心受够了伤害,希望在其他成绩上更多的去弥补吗?这都是我自己的一些猜测。


性价比这个提法很有新意,呵,很有趣,我回去试试。我也会让他更多参与到大人对矛盾和情绪处理的实例中来。非常喜欢您的这个思路,特殊青少年和正常青少年两种思维思路结合去解决目前他的问题。非常感谢您以丰富的经验来引导。我会更多的去摸索多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3 17: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学习了。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3 18: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觉得预先的方案才会是比较好的,也是值得...

我觉得预先的方案才会是比较好的,也是值得花更多时间去准备和教导的。包括像F班的提议,帮助孩子来理解给自己确定什么样的要求是合适的。

比如,
因为台风在家停课,如果家长希望孩子要留些时间来学习的话,可以提前跟孩子一起列个“台风日计划”。
在孩子玩得正起劲时,家长提醒他会引起他非常的自责。
在他的体系里,是黑白分明的标准,觉得自己做了坏事。这为他咬人行为的发生提供了一个前提。

其实,象台风放假这样的日子,我们少年团契中学群里的孩子,个个都是为意外的假期欢呼雀跃的,有的说要补够觉,有的说要补一补电视,对自己真没啥要求。
统筹和计划的能力,这个年龄的孩子可能都会缺乏。又加上天上掉下来的假期,确实是孩子们最放松的时候。
豆豆上电脑的表现,也挺正常的。
只是妈妈希望他能把时间安排得更加合理。怎么提醒孩子来花些时间学习,也可以不用这样的说法,因为这样的说法豆豆很敏感。

我看到后半段,我不觉得爸爸这样说有用。如果再大一点,孩子完全可能会觉得自己有很大的问题,自己的情商太低了,不配上学,不配步入社会,而引起新的情绪崩溃(这要看孩子当时的心理状况),但我是遇到过这样的案例的。

豆豆是学业比较好的孩子,又刚升入初中,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他的压力是很大的。
有时家长会觉得:我一直是告诉孩子,说学习不好也没关系的呀,我没给他太多压力呀。
但是,其实孩子知道家长更希望自己是怎么表现的,他自己也一直是用最好的标准在要求自己。
这个压力,到底有多大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3 23: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何子...

下面引用由何子发表的内容:

我觉得预先的方案才会是比较好的,也是值得花更多时间去准备和教导的。包括像F班的提议,帮助孩子来理解给自己确定什么样的要求是合适的。

比如,
因为台风在家停课,如果家长希望孩子要留些时间来学...




何子姐说的也是我一担忧的,所以我也一地在纠结的试用各种方法解决问题。以后我会更注意的,慎之又慎出现可能打击他自信的话语行为。尝试这类方法前,充分的想清楚后果。

但我最近常这么想,拿你说的预案准备来说,就是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为他营造一个安全港。但这样产品线下来的孩子真的很难融入残酷的社会。豆豆从小到现在,在同龄群中就象个BB,越往上走,越将象冯斑说的那样,狼群中的羊,这样的境遇,我们没法时时跟着啊。我有时候会这么想,压力大是事实,但如果孩子能自己扛过来,就是一次升华,是不是我们可以旁观他的挣扎,适时的拉他一把,把主动权从开始到结束都交给他。当然,在他独自面对之前,或者空档中,要灌输足够的方法给他,事情来了,就交给他承受。甚至,是否可以锻炼他自己寻找解决自我压力的办法。其实这是我最近想得最多的。

生活里的陷阱太多了,真的没有办法每一条都能去设计。只能在所有的空档里把我能想到的去教他。然后看看,他自己到底能承受多少。然后也许根据结果去调整他。

我想法也有点儿乱,并不成熟,不知道能否表达明白。最近也是一直在摸索尝试然后调整,所以现在也没法说,怎样做,对豆豆更有效果,也没法预测错误,只能边走边改。

谢啦,各位大神级家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4 08: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难过,

好难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7 09: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虽然飞扬和豆豆跟我们遇到的问题不完全一样...

虽然飞扬和豆豆跟我们遇到的问题不完全一样,但同样都是孩子在压力下出现的问题,也是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的问题。冯版和何子说的都是经验之谈,也是我们在平日特别需要注意的。比如其实功夫在诗外,不能等到问题大了才关注,比如不要让孩子自己去定一个过高的目标,要帮他们把目标降下来,还有老威胁孩子再怎样就不能上学等等。学习并时刻警醒自己!非常感谢各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9 07:33: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诚如楼主所言,咬手是孩子的一种自我解压的...

诚如楼主所言,咬手是孩子的一种自我解压的方式。家长对孩子咬手的行为的注意力非常高,这个本身对孩子来讲就是压力。孩子的能力非常好,这个行为可以通过自我管理的方式来干预:

1,和孩子沟通,孩子自己也一定明白,咬手腕是一种不适合的方式(不要讲是错误的方式,只是不适合),和孩子商量,达成一致目标:当有压力的时候,尝试使用其它的方法来解压。

2,和孩子商量,使用什么方式来解压,比如解压球,一定要和孩子商量出一个可行的方法,孩子能接受,并且在学校和公共场合也能用的方式。

3,用自我管理系统和奖励系统来鼓励孩子做自我监督,类似于代币制。
  1)当注意到孩子有压力的时候,提醒孩子用新的方法来解压,只要孩子做了,就夸讲和奖励孩子;
  2)当注意到孩子自己用新的方法来解决的时候,夸讲和奖励孩子
  3)当注意到孩子咬手腕的时候,提醒孩子用新的方法,然后夸讲和奖励;
  4)当注意到孩子手腕上有印子(说明孩子之前咬过手),忽略不提。

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定要让孩子成为行为管理的主体,而不是通过家长的管理来迫使孩子改变。

另外,上面冯版和何子的建议都是非常好的。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不要经常批评孩子或者表达出对孩子的失望,对孩子所有的努力都表达出肯定。当孩子做了一些你不喜欢的事的时候,不要批评,引导孩子做你想他做的事。比如孩子玩电脑时间过长,建议孩子是不是可以休息一下,看一会儿书,然后再玩电脑。一句话,不一样的说法,会改变孩子的感受。

最后,一定要把爸爸要加入进来,不要给孩子太多的批评,以认可和夸讲为主,偶尔可以跟孩子讲讲道理,告诉孩子应该怎么样做,告诉孩子你对孩子的期望,但不要过多去评价他已经做的你不喜欢的事。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16: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jinglenn发表的内容:

诚如楼主所言,咬手是孩子的一种自我解压的方式。家长对孩子咬手的行为的注意力非常高,这个本身对孩子来讲就是压力。孩子的能力非常好,这个行为可以通过自我管理的方式来干预:

1,和孩子沟通,孩子自己也...




非常详细实用,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30 07:59: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种玩具,可以用来缓解压力,可以紧攥一把...

有种玩具,可以用来缓解压力,可以紧攥一把,两只牛眼睛一下子爆出来.给我儿子买了一个,还很喜欢.还有那些不爆眼睛的,可以在上课时放进裤袋里,自己捏着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3: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