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71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帮助,四岁男孩大小便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8-30 17:4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男孩,现在四岁五个月整,程度不是很重,也不是特别好,语言还是有大问题,表达理解都不是很好。现在会连续说两三句完整的话,有逻辑顺序那种比如要吃苹果,给他梨,他会说妈妈这是梨不是苹果,我要吃苹果。还有一次我说扔了宝宝吧,他说宝宝是乖孩子,乖孩子是不能丢的。类似这样的话最近会说一些但不多。问题是,他大小便不说。从他两岁八个月开始,大便会说妈妈我要拉臭,然后到三岁,就突然不会说了。不管我怎么教他启发他反复变着法子告诉他大便前要告诉妈妈,他都不,每次除非我发现表情不对带到厕所,否则必定直接拉裤子里。一直持续到四周岁,才基本会告诉我。其实他一直都模模糊糊知道拉裤子里是不对的,更明确知道妈妈会很生气,但是还是不明白大便前要告诉妈妈,怎么教都不会。每次他拉到马桶里还很高兴的对我说,宝宝真棒,没拉裤子里。到了四岁,他好像长大了,很多事情都开始明白了,也不拉裤子了,很顺理成章的每次都提前告诉我。但是,半个月前,他又有连续的两次拉裤子了,虽然每次都不多,但是他却没有一次告诉我甚至表现出不舒服的样子。前两天更是,因为想拉大便,表情变得很紧张,我问他有没有大便,告诉我有,然后马上去厕所,但是厕所里有人,等了大概半分钟,我让他憋住别拉呢,结果就这半分钟都等不了拉裤子里一些。再说小便,比大便好多了,以前白天从没尿裤子,奇怪的是虽然大便从来不说但是小便都说,三岁多偶尔几次夜里尿床,但是过一阵就好了,半夜有尿直接爬起来去厕所,尿完回来接着睡。但是,也就在半个月前,他又开始拉裤子的那次,我给他洗澡,在厕所里洗,因为守着马桶,他以前洗澡的时候有尿都是去尿马桶里,但是那次开始他不知道为什么尿到了浴盆里。然后,接下来每个白天他想尿尿的时候都憋到满屋乱跑的程度才会说要尿尿,但是夜里有尿就自己很干脆的去厕所尿。今天下午,他很平常的坐椅子上玩东西,也是憋尿,我也没提醒他,想让他自己主动说,结果他叫了一声就直接坐椅子上尿了,他也有点害怕,尿的过程中说妈妈我要尿尿。然后跑去厕所脱裤子尿,可是已经没有尿了。今天他真是吓到我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他的基础能力,包括表达理解能力都明显优于三岁多的时候却又开始拉裤子甚至以前不尿裤子现在也开始尿裤子了。我真的不能理解啊。求方老师或者各位老师们指点我,告诉我这是为什么?我想这个问题已经很久了。我发誓最近没有因为拉尿问题打过他,生气肯定是有的,但是也就是说他几句,也不很重。其他饮食生活起居也没有改变过。
2#
发表于 2013-9-2 21:33:01 | 只看该作者

re:你每天到了时间都拉去上厕所试试,不用非要...

你每天到了时间都拉去上厕所试试,不用非要等到他喊你。
每天晚上吃完饭过一会你就拉他上厕所,然后对他说:“拉完了喊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9-3 23:26:5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的朋友。今天我又被气疯了。今天下...

谢谢楼上的朋友。今天我又被气疯了。今天下午他坐着玩了一会手机,时间也不长,然后很自然的站起来,很悠闲很平静的跟我说,拉裤子里了,换个裤子。然后就自己脱裤子。一脱下来我就闻到臭味了。我真是气死了,他难道不会说想拉粑粑吗,他知道,可就是不说。要是他不会说话也就算了,可是他已经懂得不少事情了,会表达很多事情很多想法,也会做很多事情。可是他居然还会把粑粑拉到裤子里。这些是很多程度不如他的孩子都不做的事情啊!这些事情我已经教了他两年了,两年了啊,他还是不懂啊,我不明白啊,为什么很难的题他也学会了这个就是不懂,我也很努力很努力的教他了,为什么还是这个样子?关键是他一段时间内明明白白的,过一阵又完全不会了又要重新教啊,为什么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9-4 10:14:38 | 只看该作者

re:出现这种情况大人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抓...

  出现这种情况大人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抓狂,态度平静,要求他脱下裤子,如有可能让他自己学着处理裤子,正常孩子也有这种现象,玩高兴了实在憋得受不了才着急上厕所,咱们这样的孩子自制力差,又玩着手机诱惑多大啊,所以就出现这种情况,关于训练大小便的贴子,在论坛里有,家长找一找看看。
  但是事后家长要分析他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功能是什么,ABA的行为分析里只有四种功能,我要,我不要,引起注意,自我刺激,大人要注意自己的当时的态度,避免孩子形成自我刺激。下次提前预告,避免出现。而不是事后暴跳如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9-12 00:26:00 | 只看该作者

re:唉,我自己想明白了他为什么会这样了。其实...

唉,我自己想明白了他为什么会这样了。其实最开始筛查自闭的时候就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他是不是学会了一项技能但是过段时间又忘记了?嗯,是的,没错,这就是自闭的典型表现。因为他之前学会的不是真正的会,只是随机的模糊的行为,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概念,所以很容易会忘记已经做对的事情。有了这个解释我也就释然了。谁让他是自闭症呢,就是这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1: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