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71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琳家长问题8——二组 ZTY关于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17 13:5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琳家长问题8——二组ZTY关于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

家长提问:
    天天始终有个问题,就是注意力不集中,这种情况没有明显的改善。天天给老师和家长的印象是,如果他的注意力能够较长时间的集中,就能够较好的学习。而天天目光注视力差,精神集中度低,很大程度妨碍了他的学习,(模仿、认知、理解、阅读、)。
    我们试过走迷宫、拍球、注视点数等多种方法,并也持续不断,但收效不大,这个事非常困扰家长,恳请学校老师给与帮助、指点,家长将全力配合、全力学习。

孩子基本信息: ZTY ,男, 5岁2个月。 组别:二(2)B                                                                          

老师了解到的孩子的基本能力(能观察到的):
    天天妈妈你好!
    因为很久没教天天了,所以现在只能根据他的音乐课的表现和询问个训老师来了解他的现状,列举以下基本能力。
     1. 认知方面:颜色、形状、肯定与否定、点数报总数、类别等基础课题已经掌握,还认识数字和部分汉字。
    2. 语言方面:能比较完整的表达短句,能回答简单问题,并有一些刻板的语言。
    3. 沟通方面:能提出简单要求,能主动和熟悉的人打招呼。

特别说明:
    您提的问题很大,而且由于您对天天注意力不集中的描述不够具体,所以我们也不能判定天天注意力不集中的具体原因。并且目前我们对天天不是十分了解,所以我们假设出可能会的引起此问题的几种情况。

存在问题1:
    当要学习一个新内容或感到课程项目有困难时,天天会表现出左顾右盼、眨眼、扭动身体等行为,然后老师会把任务难度降低。那我们按照行为的功能来试着分析后发现,是逃避的表现。由此分析如下:
    A.个训课以及大课上老师给出新任务,或任务稍难,觉得不能完成时。
    B.左顾右盼、眨眼、扭动身体等。
    C.老师会降低任务难度。
    功能:逃避

解决方案:
    1.首先,我们可以选择降低任务难度,从简单且容易掌握的部分开始,细化步骤,让他对这个课程内容产生兴趣,然后一点一点深入。
    2.另外,要让孩子学会遵守课堂规矩,比如小手放好、眼睛看老师、管住小嘴巴(可使用行为图卡提示)。
    3.自我监控:目标:在上课时要小眼睛看老师、小手放好、小屁股坐好。
      操作步骤:                                                                               
  
   
  
活动一  
  
活动二  
  
活动三  
  
活动四  
  
活动五  
  
小眼睛看老师  
  
   
  
   
  
   
  
   
  
   
  
小手放好  
  
   
  
   
  
   
  
   
  
   
  
小屁股坐好  
  
   
  
   
  
   
  
   
  
   
  
   
  
托马斯   
小火车  
  
托马斯   
小火车  
  
托马斯   
小火车  
  
托马斯   
小火车  
  
托马斯   
小火车  

  
存在问题2
    技能不足导致兴趣缺失而引起注意力分散。

解决方案:
    假设音乐课上跳舞,天天跳着跳着就走神了。这是不是跟他的大运动有关?身体协调性好吗?模仿能力达到要求了吗?
    如果这些技能都存在问题,那么整个活动对他来说是有难度的,是没有兴趣的,需要逐一提高这些基础技能。如:模仿练习(完成一步模仿动作到连续动作),最后能听着音乐做有节奏的连续动作等。     
    所以,家长要先观察天天在其它大课上的表现,看看天天是否也会出现基础技能不足的问题,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

存在问题3
    因为动机不足而引起的注意力分散的问题。

解决方案:
    还是假设音乐课上跳舞,如果跳的好就可以得到妈妈的拥抱,而妈妈恰好是天天最好的强化物,这样一个行为链就形成了,跳舞的动机会得到提高,注意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我们都知道有需求才有动机,那么我们要先想办法提升孩子的需求,这个需求并不是学习而可能是孩子对一个强化物的需求。
    在一个行为链中,如果结果具有强化性那么动机会提高,所以我们要找到更多适合孩子的强化物,同时调整强化的频率,利用强化物更有效地要增强孩子的动机和自信心!
    多强化、多鼓励!

建议:训练孩子注意力的方法还有很多,家长要多上以琳网,在论坛上有很多关于训练孩子注意力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您!
2#
发表于 2013-7-21 12:47:46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老师的仔细分析和指导!...

    感谢老师的仔细分析和指导!
    老师说的对,这个问题的确有点大了。天天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没有几秒钟眼神就会游离一次,虽然在训练,最长一次目目相对数数也只有25下。
    逃避是存在的,技能不足也是有的,分析很有道理。比如广播操,由于孩子模仿能力差,连续动作不会做,就消极了,需要反复训练,从一步模仿开始,家长有在教,有几个动作有一点形似了,但是真的很慢很慢,煎熬的很。寻找强化物也是一个重要的要点,我们会根据老师的分析和指导,在课余和生活中注意训练和引导,特别是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比如模仿,逐渐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能力,从而使孩子更加进步。
    再次谢谢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5-14 20:33: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老师,您好,刚好看到这个贴子了,自我监控行为卡,是让孩子自己打么,同时卡上列出三个目标,小眼睛看,小手放好,屁股坐好,这个如果由家长自己打分,会不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么,还是每打分都给孩子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