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26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说话声音又尖又高,怎么矫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13 01:29: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马上六岁了。

2. 孩子的认知情况
孩子八月上一年级。喜欢数学,可以读中文故事书,汉字认识较多,可以读一年级语文课文。英语还可以。会弹琴。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能讲整句,但与同龄人比,语言明显落后。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可以和父母交流,有时表达不流畅,语言逻辑性不很好。和其他人交流,能回答问话,能双向对话,但内容简单。能简单解释原因。可以回答简单的想象性问题。

5. 问题所在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孩子说话的声音很高,又尖又高,好像捏着嗓子说话,奶声奶气。其他孩子能感觉到他说话的声调异常。
玩的兴奋时比较突出,其他时候也会有。去年每天早上大声读书,情况好一些,但后来没坚持,最近说话又尖又高的情况又多了。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没有特别异常表现,在家和父母说话声音也很高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有时会提醒,提醒后好一些,但过一会儿又忘了。

6.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
以前不能接受变化,现在好很多,我们也刻意经常变化。偶尔变化,会有情绪问题,但可以很快缓解。不害怕新环境,特别好奇。痴迷地铁,现在地铁上强化物之一。没有特别不喜欢的。

另外,孩子和我们目光对视好一些,但和其他人对视仍然不好。
和小朋友一起玩抓人的游戏,互动的回合会多一些,能明白游戏规则。但对不能持续吸引他注意力的小朋友,他和小朋友的互动很少。有时有孩子关注他,他浑然不觉,然后其他孩子觉得没意思,就跑开了。

求教各位老师,我该怎么办?
2#
发表于 2013-7-13 04:59:22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的能力听起来还不错,可以尝试用代币制...

孩子的能力听起来还不错,可以尝试用代币制。请你看一下栏目里有关代币制的几个贴子。

在干预的时候,在孩子用正常语调说话的时候,正面地夸孩子,给代币;当孩子提高音量的时候,提醒孩子“小声说话”“温柔地说话”,不用给代币,但不要用恶狠狠地语气批评孩子。当孩子在跟你提要求的时候提高音量,你可以告诉孩子“只有你温柔地说话,我才可以听得清楚”,然后让孩子重新提要求。慢慢地(不是指马上,是指孩子意识有所提高后),你可以在孩子提要求时忽略孩子的要求,不反应,看看孩子是不是会自己意识到调整他说话的声音(在训练一段时间后,孩子是能意识到的)。

你提到你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候,情况会好转。这是一个很好的练习项目,请继续坚持。找那种对话类型的书,一人选一个角色,和孩子一起读,这样你读你的部分的时候,也会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

我和张苗苗老师这次在上海的讲座是很适合你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考虑参加一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7-13 17:34:44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朱老师:上海讲座具体时间和报名方式,...

请问朱老师:上海讲座具体时间和报名方式,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7-14 00:53:00 | 只看该作者

re:朱朱老师,讲座是什么时间?我恰好要回上海...

朱朱老师,讲座是什么时间?我恰好要回上海,不知能否赶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7-14 04:26:40 | 只看该作者

re:上海的讲座是在十月分,具体内容请见链接网...

上海的讲座是在十月分,具体内容请见链接网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83a17c40101csbu.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3-7-17 08:04:49 | 只看该作者

re:朱朱老师,代币制我一直在用,但看过您的帖...

朱朱老师,代币制我一直在用,但看过您的帖子后知道方法不对,我是很多行为列了一个表格,比如表格中有纪律,交谈,交往,自我控制各项,每项中又分列小项,然后每天总结。
可能是方法问题,感觉有效果,但效果有限,所以我想最近调整一下方法,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声音,对视。
其实我觉得我能解决的只是孩子的表象,有时连表象问题都很难解决。孩子的核心问题,对人不感兴趣这一点,我可能永远都无法解决。虽然他已经有简单的交往意识,但对人的持续关注,热情,
通过关注进行学习的能力可能是终其一生的障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7-17 08:20:38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对视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可以尝试先...

我觉得对视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可以尝试先解决声音高的问题。
这个问题很多老师已经做过一些回答,你可否找找看,然后试着做做看并给我们回馈,看看大家能否还有更好的建议给你。
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3-7-17 15:49:4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老大的关注和回复!您说的对,对视没那...

谢谢老大的关注和回复!您说的对,对视没那么容易解决。因为语言表达不好,如果让他对视,他经常忘了要说什么或结结巴巴。和小朋友一起玩,可能缺乏对视无法吸引别人倾听,也!可能表达不顺畅,别人经常不听他说完就跑开了,缺乏吸引别人的吸力。
谢谢朱朱老师,谢谢方老师!上帝保佑您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