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88|回复: 4

以琳家长问6————二组 ZTY 孩子明知故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2 20: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孩子年龄: 五岁
孩子的能力:认识大量的物品;有简单的对话;能听懂比较简单的小故事,并能回答相关的问题;能主动跟认识的人打招呼;能简单的说出自己的喜好(例:我喜欢玩什么,我不喜欢玩什么)。

问题所在:某熟悉的人离开房间或某熟悉的人离开孩子的生活圈,孩子会重复询问,而且是在明知去向的情况下不断重复询问。每次持续的时间十分钟左右,或近10次(例:换了个训老师后总问:某老师呢?)有时家长要严肃制止,他才不继续问;有时家长会转移注意力;有时会给他解释。

由以上信息分析:
A  当换了个训老师时
B  问以前上个训的老师在哪里
C  严肃制止、转移注意力、给他解释
F  寻求注意力

案例分析:我是ZTY的个训老师,根据我对他的了解,我觉得TT是一个社会性不错的孩子。TT主要的问题是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足,词汇缺乏,泛化不够,导致他对话单一。他喜欢主动跟认识的人打招呼,喜欢跟别人闹着玩。但是他的表达能力有限,要靠别人的引导才可以把话题维持下去。如果不引导的话,他就见到某个人就只会说那句固定的话,从来不改变。

记得刚接他的头几天,他一进到我的个训室就会问:程老师呢?开始的时候我以为他没明白已经换老师了,会跟他解释,但后来我发现不对,他是想跟我交流,但是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从那以后我就主动跟他打招呼,主动发起对话,之后这个问题就从来没问过了。

还有在玩玩具的时候,他也很喜欢跟妈妈或者老师交流。比如说玩托马斯小火车,他会说:开火车回宁波,妈妈上车。妈妈会问:从大门进还是从小门进?他会说:从小门进。我观察了几天,发现每次玩这个火车,妈妈和他的对话就只有这些,没有进行别的泛化,孩子也很期待妈妈问他这个问题。后来我和妈妈就开始干预,告诉他开小火车去中山公园看花,开小火车去姥姥家,他会说去姥姥家看小猫等等。

干预方案:
1)我们可以教他学习怎么打招呼,例如,见到老师可以说:某老师,见到你,我很开心!见到阿姨,可以说:阿姨,见到你,我很开心!然后家长可以在旁边引导他跟别人交流。
2)在玩玩具的时候,教他某个对话,熟练后马上换到下一个话题。玩具和玩具之间可以结合起来玩,使他的思路可以扩展开,使他的想象力能更加丰富。3)要在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上下功夫,丰富他的词汇量,使他的表达更加自如一些。
    ZTY的社会性不错,家长好好引导,应该进步会很大。以上是我个人的想法,希望能给您和孩子带来帮助!谢谢!

发表于 2013-7-12 23: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分析得很不错!

分析得很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4 06:3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1 12:30: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老师的仔细分析和指导!...

    谢谢老师的仔细分析和指导!
    zty语汇比较贫乏,句式掌握也不够好,某种场景下刻板的表达方式也很明显——关键还是家长教导的问题。我们将根据老师的分析和解决办法,从一点一滴抓起,加强干预和引导,努力解决这问题。同时不断给与孩子其他的正面的注意力关注,减少孩子注意力关注的需求。同时也希望老师多多指导家长改进日常教育方法。对话的话题延续是个大问题,目前zty没有这个能力,就是表达能力不够,或者说欠缺很大,这也是家长很头疼的问题,平时也不断在教,总觉得进步不大;看来第一步要设计一些话题,让孩子记熟试试看。不知妥否,也希望老师指导!
    再次感谢老师的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2 19: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非常感谢!

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16: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