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琳家长问2——二组 LWT 在走廊上遇到熟悉的人需要打招呼时,捂住耳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4 12:54: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年龄:LWT
孩子年龄:5岁11个月
孩子组别:二(2)B
孩子认知:认知形状、颜色、方位、类别等;认识数字1—50;10以内数字前后关系;能理解简单的因果关系
孩子的沟通能力:能说完整句子;能回答简单问题;能提简单要求,但多数情况下用行动表示需求和不满 。
问题所在:当在走廊上遇到熟悉的老师或者家长时,老师和家长上前和他打招呼,TT会捂住耳朵,当家长和老师离开后,手放下来。

由以上信息分析:
A  在走廊上遇到老师或家长和他打招呼的时候
B  孩子双手捂住耳朵
C  老师或家长离开,手放下来
F  逃避(打招呼)

前提性方案:
     当孩子在课间走在走廊里时,可以让他自己背好书包并用手拿好自己的水壶(或者拿着其他的东西,例如夏天可以拿一个小扇子,给自己或妈妈扇风),这样可以提前转移他的注意力,并占用他的小手,避免他的双手捂住耳朵的行为出现。

主动解决方案:

替代行为—教会他其他打招呼的方式
孩子现在主要逃避用语言向家长和老师问好这个的行为,我们不要在这一种形式上和孩子纠缠,打招呼的方式还有许多,可以教会他运用手势、身体语言等其他的打招呼方式,例如:向老师或家长挥挥手;向老师或家长微笑并点头示意;向老师或家长挥挥手说“hi”等等。替代行为一定要放在一对一的小环境里先教,并且予以强化。当替代行为掌握后,要逐渐泛化这个行为,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物等等,直到这个行为可以在自然环境下应用。(替代行为的应用可以和熟识的家长和老师提前做好沟通,让他们理解和接受孩子的打招呼方式,保持一致性)

五分制度
3        在走廊上见到老师时,捂住耳朵                                      回家不能玩电脑
2        在走廊上见到老师时,向老师挥挥手打招呼说“hi”                 得一片薯片
1        在走廊上见到老师时,向老师问好:“老师好”                           得一个彩虹糖并且放学回家玩电脑

社会故事:《在走廊上遇到老师或阿姨的时候》
    在走廊上有时我会遇到老师或者阿姨。有时老师或阿姨会跟我打招呼。我可以很高兴的向他们问好:“老师好(阿姨好)”。如果我这样做,老师和阿姨会很高兴;妈妈也会很高兴。我也可以向老师或阿姨挥挥手说:“hi”,这样做也很好,老师和阿姨会很高兴,妈妈也会很高兴,他们都会喜欢我这样做。


备注:
    行为的干预方法不是独立使用的,要同时学习使用,同时训练的过程中可使用代币制来强化孩子的好行为 ,在干预开始时,注意数据的记录,并及时总结调整。   
    希望以上的方法可以帮助TT和其他有同样问题的孩子。
    祝福您!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9: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