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5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琳家长问3——三组 WZM 孩子不愿接受新的食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4 12:5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年龄:4岁9个月

基本信息:家长没有详细的介绍,这个孩子现在在三(1)A组,个训课上比较乖,跟人的眼神对视比较好,有一定的认知基础,理解力还可以,能说简单的句子,集体课跟随能力和反应能力都比较好。

基本问题:
    1、每次给他吃他不要吃的菜都会大叫(不是说),逼急了就哭
    2、他吃饭时就喝汤,蔬菜、肉、鱼虾等(除了螃蟹、鸡蛋)都不吃,因为担心他营养不良,所以会强迫他吃一些菜。但是每次都会引发情绪,除非你停止给他吃了才会好。试过把菜切得很碎,甚至剁成末也不肯吃。现在有时哄他,吃了才可以回宁波或者你不吃妈妈要伤心的哭了。他会吃上一口,还是他比较能接受的,有些东西无论怎么哄都没效果。有时会用饭盖住菜喂他,会整口吐出来,然后有情绪。
    3、不知道是不是口腔敏感引发的问题,原来牙也不让我刷的,5月份开始接受刷牙了。由于从小爷爷奶奶做的太仔细,太硬的不让咬,太大的不让啃,有刺的怕牙疼,所以小嘴也没得到锻炼,从小哭都没让大声哭过,所以口腔肌肉有些硬,现在也开始在做口腔按摩,不知道这样是否使问题缓解,还是有别的方法可以解决?

问题分析:
    一、我们要考虑孩子是否存在口腔方面的问题?是否是因为口腔比较敏感而不太容易接受新的食物?如果存在口腔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尝试进行口腔按摩,帮助孩子改善口腔方面的问题。在生活中,如果孩子有喜欢吃的水果或者是别的东西,我们可以尝试让孩子大口去咬或者是啃东西,锻炼孩子的口腔的技能。
    二、我们尝试用A——B——C来分析行为的功能:
    A当吃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时
    B会大哭、大叫、吐出食物
    C拿走不喜欢的食物,停止哭叫
    F逃避吃自己不喜欢的食物
    1、针对问题的功能,孩子是不想吃自己不喜欢的东西,那我们要在孩子没有情绪问题的时候教导适当的替代行为,如:“我现在不想吃这个菜” 或者是“妈妈,这些菜有点多”等,当孩子使用这个替代行为之后,我们必须说到做到,暂时拿走孩子不喜欢的食物或减少食物的量,并及时强化孩子使用的替代行为。
    2、我们要尝试找一些孩子稍微可以接受的食物,并在孩子尝试食用这种食物时,及时的强化。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只是让孩子吃一口,慢慢的变多,一定要循序渐进。
    3、在开始尝试让孩子吃新的食物的时候(开始时选择孩子比较能接受的食物),给孩子用小碗盛上一点菜,我们和孩子约定只要吃完这些就可以了,并在孩子吃完之后,及时的给予强化。
    4、使用简单的社交故事,如:
               《吃饭的时候》
             我们每天都会吃饭,
             吃饭的时候会有米饭、汤、蔬菜、鱼和肉等,
             这些都是很好的,
             吃了这些我会长的很快。
             如果我每次吃一点菜、鱼、肉,
             妈妈会很高兴,
             每吃一口就可以得到一个笑脸,
             10个笑脸我就可以得到一个山楂片。
             (笑脸的数量和得到的强化物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作相应的设置,开始的时候数量可以少一点,慢慢变多。)
2#
发表于 2013-7-6 21:39:43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王老师的问题分析及建议,总结以前自己...

看了王老师的问题分析及建议,总结以前自己的做法,还是强化物没有及时,也欠缺一些技巧,我会根据老师的建议努力改善他的这个行为,非常感谢王老师的回答。另外,加了一段时间口腔按摩后,感觉他对部分以前不吃的东西排斥感没那么强了,继续努力。谢谢王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7-28 17:25:09 | 只看该作者

re:经过一个月的口腔按摩,现在他愿意尝试的食...

经过一个月的口腔按摩,现在他愿意尝试的食物多了些,吃的种类也多了一点点。肉和青菜还是不愿意吃,青菜还是不愿意尝试,但是可以拿着骨头把肉啃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8-8 16:58:16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一下在哪里做口腔按摩?

请问一下在哪里做口腔按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8-14 14:19:52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在哪里做口腔按摩?急,谢谢

请问在哪里做口腔按摩?急,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8-14 22:34:19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现在在以琳上学,加了口腔按摩的课。以...

我们现在在以琳上学,加了口腔按摩的课。以前家长培训也教过如何进行口腔按摩,每周加2节课,回家也在给他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8-21 15:29:55 | 只看该作者

re:怎么判断孩子是否需要做口腔按摩?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需要做口腔按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1: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