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349|回复: 14

回忆我的母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3 18: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是论坛的一名家长,孩子上小学了,我是孩子妈妈。
    看到回忆舅舅的帖子,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
    我的妈妈在家里是老小,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就是我的舅舅和我的姨,我姥爷家是中农家庭,我姥爷很严厉,我姥姥很溺爱我妈妈。
    我妈妈小时候,姥爷比较重男轻女:我的舅舅们都8岁(虚岁)开始上学,读书都读到初中毕业,我姨上学时都已经10岁了,只读了小学三年级。我妈妈开始上一年级时也已经11岁了,我妈很好强,她很聪明勤奋,很快就把一、二年级课本都学会了,次次考试100分,老师就让我妈妈跳过2年级,上了三年级,我妈又自学了三年级、四年级的课本,还是次次考试100分,老师又让我妈妈跳过4年级,直接上5年级,我妈妈还是次次考试都是100分,老师就让我妈妈当班长。这时,姥爷觉得我妈妈的书不用再读下去了,就让她退学,我妈妈说什么也不愿意,后来,在我舅舅们的支持下,我妈妈读到初中三年级,她一直保持全校最高分的成绩,从没有哪一科得过第二名,我妈妈的志愿是考上大学。可是我姥爷说什么也不让我妈妈读下去了,大概姥爷觉得女孩只要认识字就可以了,不必要多读书,我妈妈抗争了很久,却不得不听从了命运的安排。
    我妈妈本是个好强的人,不读书这件事对她打击很大,她痛苦了许久,才慢慢恢复了,开始从事农村劳动,她劳动很出色,很快成为妇女队长,她绣花、唱歌也很好,经常参加一些生产队组织的相关的活动。
    我妈妈后来自学着考上了民办教师,我姥爷说什么也不让我妈妈去上班,他说女孩子上什么班。
    过了几年后,她认识了一个姓许的民办教师,彼此比较爱慕对方,就慢慢的和许老师偷偷谈恋爱了。后来我姥爷知道了我妈妈偷着谈恋爱的事,气坏了,说:婚事应该父母做主,女儿家怎么能自己做主呢。我姥爷就让人给我妈妈介绍对象,就是我的爸爸,我爸爸当时是刚毕业的公办教师。可是我妈妈就是想和许老师好,一直在请人说服我姥爷,可是我姥爷的理由也非常充分,说我爸爸是公办的,比民办的强,我姥爷非常强势,和我妈妈说:“如果你还和许老师好,就打断你的腿”。我妈妈争取了许久,最终胳膊抗不过大腿,最终还是听从了我姥爷对她婚姻的安排。
 楼主| 发表于 2013-7-3 19: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妈妈人比较聪明、也挺漂亮的,...

     我妈妈人比较聪明、也挺漂亮的,我姥姥很溺爱他,她挺好强,得不到的东西总想得到,可是命运却一次次和她开玩笑,她经受了一次次的打击,性格变了,经常看算卦的书,有时一个人发呆,与人接触也不大爱说话了。
     后来,她结婚了,婚后不到100天,我姥姥去世了,对我妈妈又是一个很致命的打击,因为我姥姥最疼我妈妈,虽然我姥姥在家里说话不算,都听我姥爷的。
     我爸爸工作单位有些离家远,不经常回家,我妈妈结婚后,就和我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还有我叔叔和我姑姑也在一起,一大家子人。
我爷爷也是很专制的,我妈妈要给一大家子人做饭、伺候他们,有时和我爷爷关系处得不好,后来越来越僵,我爸爸很孝顺,也没办法说我爷爷的不对,只好让我妈妈忍着。期间我妈妈先后生了我姐姐、我、我弟弟,我弟弟1岁时,后来我妈妈和我爷爷的矛盾越来越升级,她终于发病了,她开始怀疑有人想害死她,后来越来越严重,终于有一天,她认为有很多人要害死她,她觉得没法活了,她又不放心我们姐弟三人,我奶奶早已注意到她这样,就把刀都藏起来了,我妈妈领着我们姐弟三人,到邻居家,拿了一把菜刀,准备先把我们三个杀了,再自杀,他先杀我弟弟,在我弟弟的脖子上抹了一刀,献血直流,我们三个孩子都吓得直哭,邻居发现了,过来抢菜刀,我妈妈的第二刀抹到了邻居的手上,菜刀又把邻居的手也砍伤了,这时惊动了更多的人,过来把我妈妈拦住了。好在那把菜刀有点生锈了,比较钝,我弟弟保住了性命,后来他的脖子和邻居的手上都留了一道疤痕。
     (我该下班了,下次在接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 19: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好惊心啊

好惊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 19: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是妄想症吧?精神病确实有遗传。

这是妄想症吧?精神病确实有遗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4 12: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爱橙子,后来诊断,我妈妈得的是精神分裂症...

爱橙子,后来诊断,我妈妈得的是精神分裂症。
我不知道,我儿子的问题是不是从我妈那里遗传来的。
我妈他们家应该是有遗传史,我知道上两代人每一代人里等都有一个精神方面有比较大的问题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4 13: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接着上次) 我妈...

     (接着上次)
     我妈妈发病时我弟弟大约1岁,我不到3岁(我遗传了我我妈妈的基因,记忆力相当好),我姐姐刚5岁。我还记得我妈妈发病前和我诉说过一次,我想她可能是无处诉说,认为我也听不懂,就说给我听,我当然是似懂非懂,但我妈妈说的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我还是非常明白的,当时她说了我奶奶如何在她背后如何说她坏话、如何使坏等,我听了,气愤填膺,却不知道如何替我妈妈出气,那时我们已经和奶奶家分开住了,两家房子离得不远。机会终于来了,我奶奶过来带我去她家玩,她背着我,刚走几步,我就用手奋力在她脖子上狠狠的抓了几把,虽然我小,也给她抓出了几道血印,大家都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都批评我,我嚎啕大哭,我妈妈听见了我的哭声,跑过来把我接回去了,我妈妈还把我抱在怀里说:“这么小,就知道替妈妈出气了”。我也记得我妈妈犯病要自杀之前的一天,自己一个人出去了一天,家里人到处找她,我也忐忑不安的等她回来,她傍晚终于回来了,我欢天喜地的迎上去,她却不理我,拿起一大杯水,咕咚咕咚喝完了,又出去去我爷爷奶奶家说什么去了。
     我妈妈要带着我们自杀那次,我记得我并不知道她要做什么,只是跟着他到邻居家,妈妈在厨房里找菜刀时,姐姐告诉了我妈妈的计划,姐姐说妈妈告诉她了:妈妈活不下去了,却又不放心我们,所以先杀了我们,再自杀,姐姐说的时候,似乎挺平静的,我听了,觉得不大对劲,但也没说什么,妈妈带着菜刀出来后,我也没害怕,只是说:“妈妈,我们回家吧。”直到看见流血,才哭了。
     我妈妈那时才被送到医院,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怎么治疗我不记得,只记得过了不久,我们就搬家了,搬到我姥爷姥姥家附近,户口也迁到那里了,为的是我妈妈在熟悉的娘家人跟前,情绪会好些。的确是这样,从搬家后,我妈妈的病就好多了,虽然没有彻底治愈,但再也没有做过危险的事,能够做所有家务,也从事农业劳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4 15: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些惊心。唉!精神方面疾病真可怕。

有些惊心。唉!精神方面疾病真可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4 17: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来每个家庭都有不一般的故事,如同在看小...

看来每个家庭都有不一般的故事,如同在看小说,或悲或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5 11: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是一件尘封三十六、七年的往事...

     这是一件尘封三十六、七年的往事了,说起来还是似乎很惊心的,不过我当时小,也没留任何阴影。现在想来,当时既然知道了妈妈的自杀计划,为什么不跑出去找人呢?记得那时妈妈总是怕别人伤害我们,不怎么让我们同外界接触,我们通常就姐弟三人在一起,妈妈对我们很疼爱,也是呵护备至,所以,我和姐姐大概一是根本不知道精神病是怎么回事,不大相信一向那么疼爱我们的妈妈会伤害到我们,二是不大同外界接触,也不知道该找谁,唯一信赖的只有妈妈,只能跟着她。那时是太小了,也是无知者无畏。   
     妈妈其实是非常心疼孩子的人,她后来告诉我,她曾经和爸爸说:“如果我死了,你不能给孩子找后妈。”她觉得后妈都是对孩子非常不好的,她不能忍受自己的孩子被后妈欺负,那时我已经大一些了,我当时有些感动,但同时还想:真是有点幼稚,你要死了,哪能完全保证爸爸不再找呢,你怕后妈对孩子不好,你好好活着,不死,不就行了。
     妈妈后来有一段时间非常好,与常人无异,对人很热情,说说笑笑的,和爸爸也很好,那时爸爸单位有文艺活动,爸爸还让妈妈教他唱歌,他们每天都高高兴兴的,那时虽然也有时妈妈情绪不大好,但总体是正常的。但精神病是不容易彻底治愈的,加上那时医疗条件也有限,在我刚上小学时,有一次妈妈又犯病了,当时我正在教室上课,妈妈突然哭着闯进来,拉起我就向外走,我惊呆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时,外面有好几个亲戚过来,把妈妈拉走了。
     我上完课回到家(那时真傻,还接着上完课才回家),知道妈妈犯病了,爸爸正在和两个舅舅、姨商量如何去治病的事,后来,我爸爸、舅舅、姨就带着我妈妈去外地治病了,为了不让我妈妈想孩子,带着我弟弟去了,我和姐姐都上学了,就留在家里,把我奶奶接过来照顾我们。
    我有点羡慕弟弟跟着去给妈妈治病,但也没办法,好在有姐姐和我在一起,我们每天上课、玩,我以为他们很快就回来了,可是一直持续了大约两三个月还没回来,期间我舅舅和姨陆陆续续回来了,只有我爸爸还带着我弟弟陪着我妈妈没有回来,我刚开始还想妈妈,希望妈妈早点回来,后来似乎也习惯了,有一天终于有人告诉我,妈妈要回来了,我很高兴的在家里边玩边等着,等了半上午,院子里有了动静,我出去一看,果然妈妈回来了,一大群亲戚都来了,他们在院子里围着妈妈,问长问短,我在人群外转了两圈,插不进去,只好远远地看着,过了许久,好不容易人群陆续散去,妈妈终于看见了我,她过来抱着我,问我想她了没有,我说:“想了”,可能是因为我对于妈妈回来后首先接待其他人有点不大满意,说得不够热情,妈妈说:“真的想了吗,是不是没想啊?唉,我的傻孩子”,我们进屋里,妈妈给我们拿出买的好吃的,还给我们看他们在外地照的照片,就像旅游归来一样,弟弟给我们讲他都看见了什么,包括逛公园、包括乘火车,还说把一枚一分钱硬币放到铁轨上,就被压得很薄,比五分钱硬币还大,我当时真是羡慕极了。
    后来,妈妈和我说起了她治病的事,她说,那些护士真不好,总是看着她,不让她走,不让她回家来看我们,甚至还有电击治疗--感觉很不舒服,她说她以后再也不用这种方式治病了,她还说,她很想我们,不知道奶奶看着我们看得好不好。
    后来,妈妈没有发作性的犯病,有情绪不好,就吃些药维持着,她在正常生活之余,有时自己一个人发呆,有时自言自语,也有时想起来不好的事,就带着我们去一些距离稍远的亲戚家去走,亲戚们都知道她的问题,都是很热情的接待我们,对我们都很好。妈妈有时也幻想一些坏事,也有些糊涂,但从来不会忘记给孩子做饭,不会忘记孩子上学的各方面的事情,千方百计弄些我们爱吃的东西,总是把我们打扮的干干净净的,对我们三个还是呵护备至,我们在学校,她也时常到学校去张望,她怕我们饿着,经常烙油饼热热的给我们送去,老师和同学也习惯了她这样,我们生病了,她都是很着急,我记得那时我经常肚子疼,妈妈就背着我在院子里来回走。带着我们走亲戚时,很远的路,我们都挺大了,她总是背着我弟弟或者背着我,别人都对于她对孩子那么好感到诧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5 12: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们三个都学习成绩比较好,也许是...

    我们三个都学习成绩比较好,也许是遗传了我妈妈的良好的记忆力.
    我弟弟在小学时成绩相当好,也跳过一次级,从三年级跳到五年级,但初中以后比较贪玩,每天打台球,和一群玩友在一起,成绩下滑了很多,他还是能歌善舞的选手,外形比较帅气,玩乐器、玩拆装机械、轮滑什么的都非常快上手,每天都玩得很嗨,忘记了学习,高三考学前才有所好转,总算考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目前是公务员了。
    我小时候也是记忆力很好,在体制内的教育制度下,我这种学生很容易得高分,其实我觉得我理解力不强,比如小学时应用题需要把某些变量看做基数1,然后翻来复去的求另外一些变量的题,我就不大理解,但是我能记住,我很快记住各种题型及其解法,所以无论如何出题,我都会做,我理解人际关系方面也不大擅长,但我非常喜欢看书,找各种书来看,我的理解力得到了提高,我语文包括作文都很好,我对于体制内教学的枯燥也挺厌倦的,但我潜意识里有个想法:一是要圆我妈妈要上大学的梦想,二是我要努力,争取有了能力可以把妈妈的病治好。所以我也是很努力学习,我考上了一所很好的大学,后来上来研究生(我似乎实现了第一个想法,但是没有实现第二个想法---也就是没能把妈妈的病治好),我在公司里工作。
    我姐姐学习也是很好的,她是稳扎稳打类型的,学习成绩总是前三名的,基本没有波动,她为了给家里省钱,考了师范类学校,现在是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了。
    但是我妈妈的情况却不大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9 18: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还没有写完呢,继续!

还没有写完呢,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19 21:50: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最近工作有些忙,又出差了一段...

     我最近工作有些忙,又出差了一段时间,所以好长时间没有接着回忆。
     我妈妈对我们姐弟真是很好的。
     她从来不打骂我们,我们小时候,她给我们换尿布换得很勤,从来不让孩子屁股湿着(农村当时孩子多,有的妈妈就不会换得很勤,孩子屁股不能总是保持干干的)。
     她千方百计让孩子吃好些。我姐姐小时候就有奶粉喝、每天能吃上苹果(当时农村很多孩子都没有)。
     她和我奶奶住在同一栋房子时,听见院子里鸡咯咯叫,就马上冲出去捡鸡蛋,放在自己房间里(我奶奶是小脚,等她出去时,我妈早就捡走了),好留着给孩子们吃,我后来觉得她这样是有点对我奶奶不大公平,但是我妈就是那样的,我姐姐和我弟弟吃东西有点挑食,吃鸡蛋比较有限,一天也就吃一两个煮鸡蛋,我不挑食,那时农村每年过年杀猪,能吃一段时间猪肉,到春夏交替的季节,猪肉就没有了,我妈妈就用鸡蛋来给我们补营养,我经常一顿饭吃两、三个鸡蛋,别的什么也不吃。我们如果饿了,哪怕已经快半夜了,她也会给我们焖肉或煮鸡蛋、烙大饼吃。
     我两三岁时,一次她带我回娘家,当时我舅舅他们也是农民,家里很节俭,吃饭没有肉,鸡蛋也不多,我妈妈带我待了10天,回到自己家,我妈妈马上到处去买肉,那时没有市场,供销社也没有卖肉的,我妈妈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些驴肉,给我包了驴肉馅饺子,我好久没吃肉了,吃得很香,也吃得很多,最后肚子吃得鼓鼓的,我吃得越香,我妈妈越心疼,最后眼泪都下来了,说我在舅舅家受到了苛待,没吃上好吃的,还说以后不带我回娘家了。
     我要是哭了,她会不问原因,先把周围的人训一顿,然后抱着我哄我,直到把我哄好。
     有一次,她带我姐姐回娘家,两家约距离13里路,她让我姐姐坐在毛驴上,她走在旁边,举着衣服,为我姐姐遮太阳(那时也没有伞),就这样举了一路,她宁可自己的胳膊累得几乎不会动了,也不舍得让毛驴上的我姐姐被太阳晒一点。
     我们上学后,她做饭时,没人和我弟弟玩,她经常背着我弟弟做饭,当时农村是大锅,底下烧柴禾,她就背着我弟弟锅上锅下的忙活,也不舍得放下我弟弟,我弟弟6、7岁时,她也一直背着他做饭。
     她手很巧,我们小时侯,都是她给我们做衣服,她剪裁得很精致,有些地方还绣上花,包括鞋子也是她做的,她纳的鞋底很精致,加上绣花的鞋面,大家都说她做的好看,我和姐姐还是农村为数不多的穿裙子的女孩,我们还有很多戴在头上的头花之类的,她总是每天都把我们姐弟打扮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
     她手很巧,村里人有结婚的,就爱叫她去帮助做被子、秀枕套、做鞋子,她也乐意帮着做。
     当时,农村物质比较匮乏,但我们姐弟在我妈妈的呵护和满足下,物质和精神上都没有感觉窘迫,度过了比较愉快的童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9 22: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很喜欢看,等待下文,好妈妈,赞一个。

很喜欢看,等待下文,好妈妈,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9 23: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当母亲的,有些溺爱。出奇的是,三兄弟...

当母亲的,有些溺爱。
出奇的是,三兄弟都成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0 11: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楼主有一位好妈妈!

楼主有一位好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7: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