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4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昨天晚上的一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3 10:2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晚上发生了让我几近束手无策的一个情景:晚饭我买了4个花卷(带点咸味)和一个馒头,炒好菜,整理好饭桌,我叫老公和儿子吃饭;老公说要等一下,儿子则先到了饭桌旁,发现了花卷,他提着花卷就来到客厅的垫子上,准备在那里吃,趁着他脱鞋的空,我就把馒头和花卷给提到了餐桌上并告诉儿子到饭桌上来吃饭。
大家开始吃饭了,结果当我们伸手去拿花卷的时候,儿子又像以前不给我们吃包子那样拒绝给我们吃,我给他解释说:“爸爸妈妈工作一天了,饿了,要吃饭的;”他仍然不听解释,坚持不给我们吃,老公硬是拿了一个,大口大口的吃起来,儿子见状,上去就抢,眼看这老公把花卷一口一口的吃掉了,而自己又没有能力抢过来,气的大哭起来,哭着还不停的抢,老公用胳膊挡住他,他就顺势要咬老公……这是我第一次儿子要对我们动“真格儿”的情况;我在想儿子为什么拒绝我们吃花卷(或者馒头)?
我先分析下前几天他护包子的情况,原因可能是:
1.我很少买包子,他可能很喜欢吃,自己没吃够,所以护起来;
2.我认为买的量不够,如果买的够多,他可能就不会护了,---但是我第二天早上专门买了多一倍的量,并且分放在两个盘子里,我想他可能是对“一兜包子”产生独占心理;结果刚开始将两个盘子里的包子都拉到自己的跟前,但是他可以允许我们吃。
3.我第三天还是买包子,他的兴趣貌似不是很大了,就像今天早上我们不仅买了包子,还买了油条和菜饼,他的注意力都在油条上了,我们可以随意的吃包子了。
我跟老公总结了昨天晚上的情况:他喜欢吃的东西要都护起来据为己有,只所以占为己有是因为他没有吃够,要是强硬会起到反效果,例如硬拿来吃会激起他因为沟通不畅采取的负面行动(咬人);所以要在他护食的时候告诉要说:“我喜欢吃,我想吃好多”这样,他就可以用语言告诉我们他的想法;
今天晚上我和老公商定,还是吃花卷,看儿子有什么反应,如果是因为量少,自己没有吃够,我们可以多买,但是这种独占心理要给予一定的纠正,不知道自己想的对不对?
其实说到本质,这是基本的食物分享,就像秋爸爸说的,食物分享是很容易纠正的,看看等到语言和食物的量都满足的时候,看他会如何处理。
不知道我的分析是不是对?也欢迎大家给分析分析
2#
发表于 2013-7-3 17:31:15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道孩子多大,但不管怎么样说,不能与人...

不知道孩子多大,但不管怎么样说,不能与人分享,是一个问题行为。如果孩子吃够了,或者在量足够大或者是有更吸引他的东西的情况下,他才与人分享,那他将来在学校能交到朋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2: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