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76|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与人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6-27 13:35: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早上,我去买了10个小包子作为早餐,儿子也很喜欢吃,所以当我和老公准备吃的时候,他不让,以至于老公拿了一个吃掉把他气哭了,我同样也强硬的拿了一个吃掉。
我很生气的给他讲道理:“这是妈妈买的,爸爸妈妈都要吃饭,不然会饿”我一遍又一遍的讲,老公不耐烦的说:“说一次就行了”,我却要固执的一遍一遍的讲,一遍比一遍的生气。最后我没有心情吃饭了,整理东西准备去办公室。过了一会,老公说:“晨晨不给咱们吃是有原因的,他可能是饿了,把包子都吃完了,10个包子他吃了4个”不知道如果还有包子或者是有很多包子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只顾着生气,没心情研究他到底是怎么了。

其实要是单单这一件事我不至于这么生气,基本上从他1岁左右就这样,那个时候是婆婆抱着儿子经常在外面玩,婆婆说因为把他的雪米饼给了别的孩子一块,他硬是哭着让他奶奶给要回来,结果是,要回来了。一直到现在他都这样子,这是伤脑筋,幼儿园的园长说我不称职,说我溺爱孩子,哎,我已经很注意了,我们所有的东西不再让他独享,我们大家一起该吃的吃,该喝的就喝,不会对他特殊对待,可是他还是这样子,真是没招了。


求救![EM12]
2#
发表于 2013-6-27 15:23:3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宝也不愿意分享,每次让他把手里的饼干...

我家宝也不愿意分享,每次让他把手里的饼干什么的分给别的小朋友一块, 他就会生气的把手里的都扔掉。有一次又是这样,我很生气,我妈妈说别的小孩也没有给他啊,有点启发了我。下次我先动员一个小朋友给了他一颗小糖豆,然后他就愿意把自己手里的分给这个小朋友还有其他的小朋友。家里的人给他的东西可能不能给他分享的概念。我不知道这样对不对,还没有实验过上次是否泛化,但是可能是一个思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6-27 18:09:3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一直这么认为,不知道对不对:分享的前一...

我一直这么认为,不知道对不对:分享的前一个阶段是交换。有一天晚上,儿子说:“妈妈,读一读。(他拿着一摞我给他买的系列故事书)”,我说:“好啊(然后要拿他的书到跟前看着准备给他讲)”但是他不让我拿,还给要了回去,我就很生气的说:“你不让妈妈看书,怎么读?”他还是不知“人情世故”的说着“妈妈,读一读”。我生气的背过身去,玩起了手机,没过一分钟,他好像悟出了什么,说:“妈妈,转过来,给我玩手机”,我说:“不给,你不给妈妈看书,我就不给你玩手机,换一换吧”他很不情愿的把书拿过啦了,我也在想,如果给孩子上个训课的话,首先要让他知道交换,然后再想下一步的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6-27 21:56: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的正常的孩子也会自私啊怎么能和自闭症...

我觉的正常的孩子也会自私啊怎么能和自闭症联系在一起,自闭症不是没有财产归属这个概念吗,他分不清东西是自己的和他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6-28 00:34:33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看了你的全部发帖,你也带孩子训练了...

楼主,看了你的全部发帖,你也带孩子训练了一段时间了,但我觉得你好像对干预还没入门。光有一些空范的理念如“生活中训练”,可系统和具体的操作却距离太远。先扔掉那些“分享”之类的,先教孩子配合,教听从指令吧。这个教学技巧你搞透彻了,才基础,才有更好的机会去把玩那些空乏的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6-28 08:30:31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说得极是,分享属于社交范畴,社交的...

秋爸爸说得极是,分享属于社交范畴,社交的基础的沟通、通讯,孩子先学会听指令能做到半双工才是真功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6-28 08:44:2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孩子也是不愿意分享,除非自己不是很喜...

我家孩子也是不愿意分享,除非自己不是很喜欢的东西,或着自己吃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6-28 08:54:58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三岁多不愿分享不是很正常嘛?妈妈没必...

孩子三岁多不愿分享不是很正常嘛?妈妈没必要这样大动肝火吧?更奇怪的是幼儿园的园长还就这件事指责妈妈,这个年龄的孩子属于自我萌芽阶段,“自私”就是特征之一,可能社会性好的孩子会为了讨大人欢心听话“分享”了,我们的孩子不在乎,只听从自己的真实想法而已。
我孩子的幼儿园老师的态度是倡导大家分享,但不强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3-6-28 09:27:59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谢谢大家的建议,俺虚心接受,孩子听...

呵呵,谢谢大家的建议,俺虚心接受,孩子听指令啥的算是基本正常的,眼神啥的也挺好的。只是重点抓某一项,其他的跟着一起抓的,不知道这样对不对,请大家指点!呵呵,也很想知道秋爸爸的联系方式,希望多多的请教请教!说实话,真的在阅读大量的关于这些教育的书,但是没有真正的给孩子上过系统的课程,连计划都没有,只是在“想应该怎么计划”的阶段,因为忙(别人肯定会说:就你有工作,就你忙啊,园长是这么说我的)我还没给弄好计划,所以平时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呵呵,所以……秋爸爸,方便就给六个联系方式吧。多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6-28 14:14:2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和呱呱宝的孩子一样,没有强求,但是孩子...

我和呱呱宝的孩子一样,没有强求,但是孩子自己就知道分享了。

也许和我教育有关,我给他东西吃,任何吃的,都是我自己先吃,我从来不先给他,我都是先自己吃,然后分给孩子爸爸,他想要就得说谢谢,还得给我表演节目,赶上心情好了,他要我就直接给他,我不太喜欢固定模式,每次的给他方式都不太一样。

让他给我,我也说谢谢,他要是不给我我就直接抢下来,吃几口再还他,多折腾几次,他就乖乖给我了。

去幼儿园,他们班孩子特别爱分吃的,所以我家孩子也喜欢喂别人这个动作。幼儿园也很关键啊,老师的教育程度经验和理念都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3-6-28 15:33:20 | 只看该作者

re:上面几位说的分享,不过就是把吃的给别人分...

上面几位说的分享,不过就是把吃的给别人分一点儿咬两口,尽管这也算是一个起步的社交基础,但这和我们常说的“自闭儿缺乏分享”还不是一个意思,那个更多的是指信息的分享,感觉的分享,情绪的分享,那个突出的地方在于主动性。

主动的情景描述和感叹就是一种分享,比如“爸爸我看见了一匹马。”“我脚上被蚊子咬了个包”“好漂亮的气球!”这些都是属于话里有话的沟通语言,目的要把信息传递听者,引发听者的回应,而且高级的时候,预期获得的回应还不确定,是个引发话题的启示器。这方面的能力缺乏、主动性缺乏才是自闭儿常见的核心表现。

而那种不愿意分食品,不过在北京话只叫做“护食儿”,很好干预的,例如,让孩子分我一块糖,我吃掉后再另给他2块糖,就很容易教会的。但真的牺牲自己的食品,以博取大人的夸奖的行为,上小学了前都不需要去刻意教。比如,捡不到钱包,就把自己的早餐钱交了上去的“学雷锋”的虚荣心,太高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3-6-28 16:44:52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请问,我的孩子遇到“我脚上被蚊子...

秋爸爸,请问,我的孩子遇到“我脚上被蚊子咬了个包”“好漂亮的气球!”之类他都会给我看,看着我等我回应。不过不会用语言,他的语言发育很滞后,现在2岁5个月才是叫“妈妈”“行了”等一点点字。  这算分享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3-6-29 06:52:25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讲得真透,我家宝宝曾经有过高级分享...

秋爸爸讲得真透,我家宝宝曾经有过高级分享能力,比如"某叔叔真帅啊!""这里好气派啊"可惜发病以后就没有了,郁闷。
楼上说的行为肯定算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3-6-29 22:04:33 | 只看该作者

re:因为楼主主要问的也是吃东西的分享,所以我...

因为楼主主要问的也是吃东西的分享,所以我们也就回着这个话题,孩子的分享程度是不一样的,像我的孩子会分享他看到的东西,但是不会分享情感,比如他不会说妈妈我好高兴因为怎么怎么了。

楼主问啥咱们答啥是不?反正太高级的我们自己孩子也没弄明白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3-7-7 09:41:46 | 只看该作者

re:不愿意跟人分享是因为他没有从分享里得到快...

不愿意跟人分享是因为他没有从分享里得到快乐,只觉得是少了东西

需要某些机遇或者某个场景吧

而且这个跟年龄也有关系,普通的孩子也有“吃独食”的

我记得我宝第一次主动说要带零食分享,是有次上儿童画班

他带了虾条在吃,同桌带了薯片,他想吃薯片,那个男孩说交换吧

宝儿很高兴地换了,吃了虾条又吃了薯片

第二周去画画之前就准备好零食要跟同桌分享

这之前我也是老教,比如故意喝他的饮料教育他,一点用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3: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