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44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语言如此怪异,求解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6-24 15:5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宝宝20个月的时候,因挺多方面与自闭症相似,曾有医生诊断为自闭症倾向。市医院的普通医生,不是专家。作为天天和宝宝呆在一起的妈妈,我当时也觉得孩子自闭的可能性极大。

24个月,宝宝才开始主动喊爸妈(之前无任何有意义的主动语言)。25,26个月,词汇增长量相对较快。27个月可以说句子,现在28个月,成话痨了。

如今带他出去玩,其它家长还会表扬“这个小朋友说话说得真棒” 其实宝宝的表达并不棒,在用词的准确和句式的丰富性上,不如同龄孩子。但他非常乐意说,喳喳喳说个不停,看上去很活泼很会表达的样子。

我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觉得他可能真的就是个迟缓的孩子。家里人都很高兴。

但宝宝的表达方式,我总觉得怪异,虽然他乐于交流,但交流的方式似乎和其它孩子不太一样。到底是他话多,乐于表达呢,还是一种病态的呈现?我无经验,恳请大家帮我分析。

场景一:早上醒来

醒来后,他可能会讲“宝宝醒啦!宝宝看到妈妈,妈妈躺在宝宝旁边(这句不需要讲的吧?),妈妈醒啦!宝宝站起来(边说边站起来),妈妈给宝宝穿衣服,带宝宝出去玩,小车车也出去玩。”等我起床去卫生间洗漱,他站在卫生间门口说:“妈妈在里面,宝宝在外面,宝宝看到妈妈!(这种话不用讲的吧?) 妈妈在化妆!”

场景二:我在厨房烧菜
宝宝可能会说:“宝宝看到妈妈在厨房里面,妈妈在烧菜。菜菜真好吃,宝宝啊呜啊呜吃光光。”

我观察下朋友的孩子,好像是有需求的时候会说话,或者和别人分享感受的时候会说话。我儿子则喜欢描述场景,比如,对着我说“妈妈在厨房里面”“妈妈在扫地”,对他爸说“宝宝看到爸爸下班”。如果我把他一天的话录下来,别人不用看视频,就可以知道我们家这天发生了什么事,因为宝宝会把他看到的任何场景都讲出来。他不是自言自语,他确实是讲给我们听的。宝宝没有自言自语的习惯。因为他如此喜欢描述,所以一整天下来简直是在喋喋不休,我光是回应他的话,都觉得累。

他喜欢看巧虎,里面的一些语言,会背下来,并用到合适的情境中去。比如“生病了给河马医生看一看,看一看就不痛啦”,每次看医生,他都要说这句话。又如“上下楼梯要小心”这句,每次上下楼梯,几乎都要说。(但正常孩子好像也都有这个阶段的?)

他的语音语调没问题,也能与我们交流。比如散步的时候,我问他:“我们现在在干嘛?”他“出去玩。”    我“去哪里玩?”他“去超市”   我“去超市买什么东西?”他“买QQ星喝”    这种简单的一问一答没问题。

现在是28个月大的男孩。不会用“你我他”,不会用疑问句。其它方面的发育比同龄人落后三四个月左右。认识十来种颜色和形状,可从1数到10。会唱几首儿歌。

其它让我担心可能自闭的方面还有:极度挑食厌食(有时简直跟绝食差不多);玩具几乎只玩车这一种,对车标,银行标志,物品商标的记忆力很强。

主要还是疑惑他的这种喋喋不休的描述式语言啊,就在我现在打字发贴的时候,他说:宝宝走到妈妈旁边(边说边走过来),看到妈妈在玩电脑。电脑上有警察叔叔(以琳页面最底下的图标)。妈妈抱抱宝宝。妈妈把宝宝抱起来(这时候我把他抱到了腿上),妈妈打字好快好快。     整个就是现场直播啊!到底是我这神奇的儿子语言爆发了还是变态了?

和家人能交流,和认识的小朋友可以一起玩。不喜欢和陌生孩子玩。眼神很好。

我真希望你们骂我杞人忧天。


附:
孩子20个月时的情况:http://new.elimautism.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73462&p=9&q=10&r=239711
孩子24个月时的情况:http://new.elimautism.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1172&p=1&Upflag=1&q=1&r=242359
2#
发表于 2013-6-24 16:23:36 | 只看该作者

re:杞人忧天

杞人忧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6-24 16:25:02 | 只看该作者

re:我爱秋爸爸~~~~

我爱秋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6-25 23:55:06 | 只看该作者

re:3楼的,歪楼了哈

3楼的,歪楼了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6-26 00:29:57 | 只看该作者

re:跟我宝有点象。27个月,能说句子表达要求...

跟我宝有点象。27个月,能说句子表达要求,如"妈妈,我要草梅味道的奶"。能回答简单问题,如"你在干什么?". 认识数字字母形状颜色物品,人物名字,会唱儿歌,会数数,如"给妈妈3个糖",能给正确的数量。就是不象交流,象总在旁白看见的发生的事,如"奶奶戴眼镜。爸爸换衣服。哥哥咳嗽。妈妈洗脸。爷爷吃包子。小朋友荡秋千。"给他指令,比如"把杯子放到桌子上",他也执行,一边执行一边把指令重复一遍。感觉怪怪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3-6-26 14:40:01 | 只看该作者

re:再补充点孩子的情况:这几天把孩子...

再补充点孩子的情况:

这几天把孩子带出去接触固定的小朋友,他非常不合群,不愿融入,甚至我一带他到那个公园,他就说“妈妈回家”“走”。平时问他,要不要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回答“不要”。
和家里人交流完全没问题,和陌生大人的交流也算正常。熟悉的年龄大些的孩子(比如已经上小学的),也可以一起玩。和他年龄差不多的,不太熟悉的小朋友,他很回避。就算人家来找他玩,他也不知如何回应。

路上遇到陌生人(不管大人或小孩),有时会突然大声跟对方说“宝宝是警察!”“宝宝有小汽车!”(边说边把玩具车给对方看)。他最喜欢的职业是警察,最喜欢的玩具是车。经常把对方吓一跳,不知他要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3-6-26 14:43:39 | 只看该作者

re:mmmmm:我宝和你宝太像太像了...

mmmmm:

我宝和你宝太像太像了。年纪差不多,说话方式差不多,智商程度差不多。

“认识数字字母形状颜色物品,人物名字,会唱儿歌,会数数,如"给妈妈3个糖",能给正确的数量。就是不象交流,象总在旁白看见的发生的事,” 这也完全一样。

你在贴子中提到的你宝叫出小朋友的名字的时候好像不是交流,而是认物命名,我宝也一样。

烦加我QQ详聊:90713569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6-26 23:34:23 | 只看该作者

re:就这个宝宝的奇妙的语言问题发表一下个人看...

就这个宝宝的奇妙的语言问题发表一下个人看法,如果说的不对望楼主妈妈不要生气。俺是觉得宝宝突然体会到了说话的乐趣,刚刚掌握这门工具感到新奇有趣才会说个不停,可能大人们平时对他使用的描述性语言也多还常常看巧虎【巧虎里面的描述性语言偏多】不觉间让他养成了这么个语言习惯,说不上啥怪异,等大一些可能就不那么能说了呢。这是最有可能的一点,也是我们最希望的结果,就是如秋爸爸所说妈妈是杞人忧天了。
但是,俺也确实没见过这样说话的正常宝宝,倒是见过2个这样说话的高功能自闭症孩子,当时俩孩子都有6、7岁了吧,挺大的个子,那叫个能说啊,语音语调正常,语法精确,描述非常到位,一天天的就是嘴巴没停的时候,上学路上【在北京训练时】就是‘妈妈,我看到一辆红色的汽车开过去了,车里坐着3个人,开车的是个年轻男子,旁边坐着一个阿姨,怀里抱着个小宝宝’‘马上到学校了,好多阿姨带着小朋友来上学了,我们也要上学,到学校门口了,看见门卫爷爷要问好,爷爷你好’‘这个阿姨的头发今天和昨天不一样,今天整的像个电线杆子,昨天像个鸡窝’、、、、、、、、他妈妈每天的口头语就是‘你给我闭嘴’‘再说打死你’,是真的被他说到崩溃了。不过,这样的自闭症孩子是极少数的,大多数还是语言有障碍的,俺小子就是一天说不了3句话。这样的孩子智力也正常甚至超高,干预好了前途光明。
俺的小宝宝是女孩,刚刚20个月,绝对健康正常的孩子,话也很多,描述性的语言也不少,但不是楼主宝宝这样说话的。
祝宝宝健康快乐的长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9: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