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309|回复: 14

儿子2岁半,刚诊断为轻到中度自闭,康复治疗要等几个月,我该做些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5 00:3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年龄:2.5岁
2.会和不会:大小便可以控制,会上下楼梯,自己脱袜子。不会自己吃饭,零食也要大人拿在手里喂,不会用普通杯子喝水。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有语言,能用短语但不多如吃饭睡觉洗澡,出去玩,吃完了,不玩了,回家吧,这是*,那是*,灯坏了, 好多大树等。能唱完整的歌或复述听过的故事。你讲话他重复句尾的居多,如叫奶奶,他就喊叫奶奶,但是主动喊妈妈不会这样,部分我们強化训练过的句子也不会这样。略微有些吐齿不清。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单向沟通为主,他主动说的都是要求类或是大人说过他印象较深的语句。

5. 其他情况 :不跟小朋友玩,非常抗拒,抱去立即走开。喜欢在外面跑,对危险不自觉,家长不跟着也基本不找。喜欢数字字母类玩具,如早教机,看书,玩电梯,看车牌号,找路灯牌。喜欢按顺序整齐排列,如果某事一开始是按照abc做的,换成bca会很抗拒。
发表于 2013-6-16 15: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2岁半这样的程度很不错了,多带他出去玩,...

2岁半这样的程度很不错了,多带他出去玩,多陪陪他

零食也要大人拿在手里喂,不会用普通杯子喝水。零食就放在他够得着的地方,想吃自己拿,不要喂,

水杯让他自己抓着杯子的把手,你稍微托一点,很快就学会了。

孩子挺好的,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7 14: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加油,你孩子情况比我儿子好,我儿子仿说都...

加油,你孩子情况比我儿子好,我儿子仿说都不固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7 14:57: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身体方面怎么样?例如大便是否一天一拉,喂...

身体方面怎么样?例如大便是否一天一拉,喂食是否配合,睡眠是否足够?

运动方面呢?例如同龄孩子会骑车了,他怎么样?

从你的描述上来看,诊断到是没错的,蛮典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7 23: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问到点子上了。他不会骑车,扭扭车也不感兴...

问到点子上了。他不会骑车,扭扭车也不感兴趣,强按在上面没什么效果。大便2天1次,轻微肛裂,所以经常要把,顺其自然可能就3天才拉。
他每次体检都是中上,微胖那种。喂食算配合的,但不太接受新鲜食物,医院检查食物耐受说鸡蛋阳性,牛奶和小麦弱阳性,弄的我们很是苦恼。
睡觉基本10~11小时,还好。
现在就是苦恼不知从何做起...
下面引用由mosesisaac发表的内容:

身体方面怎么样?例如大便是否一天一拉,喂食是否配合,睡眠是否足够?

运动方面呢?例如同龄孩子会骑车了,他怎么样?

从你的描述上来看,诊断到是没错的,蛮典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7 23: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主要他有便秘,什么东西认准了比较难改变,...

主要他有便秘,什么东西认准了比较难改变,之前喝水还是躺着喝的,后来才换成上面是奶嘴下面吸管的那种杯子。如果换成普通杯子可能就不肯喝了。零食包括水果他本来兴趣就不大,不喂就不吃了。所以我们有些忌惮。
下面引用由小蜗牛的妈妈发表的内容:

2岁半这样的程度很不错了,多带他出去玩,多陪陪他

零食也要大人拿在手里喂,不会用普通杯子喝水。零食就放在他够得着的地方,想吃自己拿,不要喂,

水杯让他自己抓着杯子的把手,你稍微托一点,很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8 21: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给小孩子喝水的瓶子是一点点过度的...

   我给小孩子喝水的瓶子是一点点过度的。奶瓶---有吸管的奶瓶---有吸管的上面口是硬嘴的瓶子---学喝水杯子(有盖子的,但是上面有个小口,必须把杯子扬起来喝水)----到普通的小塑料杯子---比较重的瓷杯子。从1岁半一点点过度过来,孩子不到三岁就能自己用水杯喝水了。
   两岁半的孩子一般不能独立的把一餐饭吃完,需要家长辅助。可以先从独立吃三分之一开始,把三分之一的饭再分成三份。孩子能独立吃完一份就大大的奖励一下。逐渐的随着孩子的能力提高,加多他独立吃饭的量。
   2岁半的孩子需要大人多陪伴他玩各种婴幼儿游戏,躲猫猫、虫虫爬、吹泡泡、荡秋千等等,在这些游戏培养孩子跟大人之间的关系。
   简单的模仿和认知也可以做一些,能够认识他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能够表达物品的名称和简单功用。
   简单的建议,进攻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19 14: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非常感谢工作组的细心答复,我回去按你的建...

非常感谢工作组的细心答复,我回去按你的建议多试试。
他现在可以指认大部分的物品,我们最近也在练习让他在大人喊的时候答哎,自己搬凳子等。但觉得沒有系统性,想那是那。还望工作组给些指导,感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2 06: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训练的系统性是很难在没见过孩子的情况下给...

训练的系统性是很难在没见过孩子的情况下给指导的。要给系统性的训练计划,必须要由专家对孩子作评估,然后根据孩子的能力来制定训练计划。但2岁多的孩子,一般我们不建议进机构训练,等多一年,如果家长还是看到孩子很多不足的地方,可以考虑去机构作初步的评估,然后决定需要什么强度的训练。如果需要高强度的训练,可以考虑在以琳排队,如果家长想要自己在家训练,我会建议你去找北京星空教育的张苗苗老师作一下评估。

在这个板块里,我们只能给您指个方向。如果您有具体的问题想要解决,工作组的老师会在方法方面提一些建议,但操作过程里,还是需要家长自己去琢磨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的。

2岁多的孩子,重点放在孩子的沟通和与人的互动方面。沟通是指孩子能明白大人的简单指令并且能表达他的需求;互动是指孩子会对大人有反应,并且能和大人一起玩一些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游戏。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2 13:41: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谢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作为妈妈,我确实心...

感谢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作为妈妈,我确实心急了一点,之前跟他爸爸也因为是否去机构发生争执。看来我现在应该静下心来,多跟孩子沟通互动,也给他创造和协温暖的家庭氛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4 10: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儿子也是两岁半的时候诊断为轻到中度自闭...

我儿子也是两岁半的时候诊断为轻到中度自闭,情况和你儿子基本一样,现在3岁4个月,3个月前进入一家早孩中心上课,外加一周四节感统。现在能自己吃饭,用杯子喝水,自己小便,大便需辅助完成,自己穿裤子,鞋子,能配合穿衣,不肯练习刷牙,可能是口腔敏感。能认一百多个字,机械记忆超强,教三两次就记得。记对认字比较有兴趣,在街上都留意招牌广告上的字,不知算不算刻板行为?喜欢听歌,能唱好几首完整的儿歌,粤曲也能学着唱,能背十几首唐诗,这个是二岁就会的。语言方面,能说出自要求,我要**,有时,他要我写字,会说,妈妈,我要*字,我会马上纠正他,应该说,帮我写*字,他也会跟着仿说。关于吃饭和用杯子喝水的训练,我是分步骤来教的,刚开始自己把饭装在条更上,让儿子送进嘴里,刚开始没有距离感,手的动作没到,嘴巴就先张开,等这个步骤练熟了,就可以让他自已吃了,喝水也一样。一起加油,会改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7 11: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那3岁之前训练不是孩子的黄金期嘛?

那3岁之前训练不是孩子的黄金期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8 12:2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儿子34个月了,不说话只会无意识的叫爸爸

我儿子34个月了,不说话只会无意识的叫爸爸,但不是冲他爸爸叫。大小便都是拉着我去卫生间上。到幼儿园去不和小朋友玩只是自己玩自己的。目光不爱看人和我还有爷爷有目光交流,因为平时是我俩带他。愿意走相同的路线吃东西还可以,刚被沈阳医大二院确定为自闭症,现在应该找家机构给他做训练。但说是孩子现在坐不住让做一个月的感统训练才能做一对一。这样会不会把孩子耽误了呀?以琳现在要去你们那里学习得排到什么时候呢?[EM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9 18: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正在为是否去机构烦恼,参考了!

正在为是否去机构烦恼,参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9 19: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楼主的孩子怎么样了?

楼主的孩子怎么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0: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