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15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定义刻板行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6-7 12:39: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宝宝男孩,现在快2岁2个月了, 从小就喜欢圆的图案,看汽车轮子转,旋转物体,现在又喜欢玩锅盖,反复盖锅盖,还有开门关门,一天能玩儿七八次,但每次玩也坚持不了半个小时,而且很容易被别的有趣的东西打断。他也玩别的玩具,如图钉板,钓鱼,泡泡抢,搭积木,看书,贴纸,拼中国地图,球等,但这些玩具除了泡泡枪和书以外,不是他主动想起来玩儿的,是他偶尔看到或者被引导才玩儿的。
请问这个算是刻板行为吗?

另外,他不喜欢与小朋友玩儿,不喜欢看人,除非那个人主动跟他说话,他才会看那个人。让他叫阿姨好,他才会叫,有时不看人叫阿姨好,我就会说:“看着阿姨叫阿姨好!”,他这才微笑着看着阿姨叫,然后就要离开。与父母亲人交流的很好,对话也没有问题,经常玩儿很多游戏都能被逗笑,就是很少看我们的眼睛。让妈妈抱他只是嘴里说,眼睛却不看着我。
我还做了几个测试:
1. 自己和老公做了ABC量表,得分分别为35/分和46分。
2. 让同事来我家问宝宝问题,“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宝宝表现是:一开始微笑地看着同事,重复第一个问题:“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一会儿就钻到我的怀里了。后来好些了,回答了后面两个问题。
3. 让同事拿着宝宝最喜欢的锅盖,说要带着他回同事家,让豆豆跟他走,豆豆跟着走了几步,到了门口,就不走了,说“不去”。
4. 后来跟同事互动很好,只是眼神交流不多。
请问这个是不正常的吗?
2#
发表于 2013-6-7 20:03:1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对刻板的理解是,例如:“吃饭要坐固定位...

我对刻板的理解是,例如:“吃饭要坐固定位置或出去总是要走固定路线,又或者用一成不变的思想去理解事物等等。”你上面所提的有部分是属于视觉刺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6-7 22:53:59 | 只看该作者

re:ABC量表的分有些高。但从你的描...

ABC量表的分有些高。

但从你的描述看,虽然孩子会喜欢圆形的东西,会开关门,但是他也会玩其他的东西,所以好像还不能算已经刻板了。
孩子应答的能力也是不错的,2岁2个月的孩子会说很多词了,但是句子不见得能说很多。
至于眼神,虽然自闭症孩子的眼神会有问题,但是不能说不太看人的就是自闭症。
楼主可以多加重视他看人的问题,多和他互动,互动的时候要制造他看你的机会。
这么大的孩子一定要和他多做游戏,也多带他出去玩,让他的动作能够更加协调灵活,这都是有助于未来的发展的。
还有要注意平时玩玩具的时候,家长有意识带着他一种玩具创造出多种玩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6-7 23:23:19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大家的回答!这个论坛真的好好,有很多...

感谢大家的回答!这个论坛真的好好,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决定多给孩子一些干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6-13 10:59:27 | 只看该作者

re:跟我家很像了,楼主注意观察 你家孩子是不...

跟我家很像了,楼主注意观察 你家孩子是不是喜欢动静呢,我家就喜欢动静,他喜欢开关门 喜欢听门的那个动静 ,比如鞋子掉在地上  他喜欢听那个声音 很高兴了。我也不知道这个叫不叫刻板,也不知道NT的孩子是否喜欢这些东西。但是你家的眼神问题很我家很像,我们正在干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8-3 14:10:41 | 只看该作者

re:你宝宝的情况跟我儿子几乎一样,我也很困惑...

你宝宝的情况跟我儿子几乎一样,我也很困惑是不是要禁止喜欢圆形,静止的圆形图案也是视觉刺激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8-3 14:53:45 | 只看该作者

re:中文翻译的“刻板”包括了英文中的两种行为...

中文翻译的“刻板”包括了英文中的两种行为定义:
1.Steorotype behaviour:这一类行为只有形式而没有功能,比如喜欢看圆形的东西,喜欢开关门,等等。当一个行为在没有功能的情况下重复发生,我们称之为刻板行为。而这一类的刻板行为常常带有自我刺激的作用,所以很多自我刺激行为我们也会称之为刻板行为。
2.Obsessive behaviour:这一类行为是指行为本身是有功能的,但因为孩子喜欢而会重复的发生,比如喜欢玩拼图就一遍一遍的玩,喜欢看动画片就一遍一遍地看,行为本身是有意义的,但行为发生数量过多。

对于两岁多的孩子来讲,他喜欢一些特定的东西,一遍一遍地玩是正常的,但楼主提到的特别喜欢圆形的东西,特别喜欢开关门,要看行为发生的频率到底怎么样。只是通过这两个特点,不足以确定孩子是不是在普系上。如果楼主是想要确认孩子是不是有自闭症,还是需要通过专业的医生来诊断。至于行为本身,不管孩子是不是在谱系上,都是可以适当干预的。对于两岁多的孩子,又能够引开孩子的注意力,就多跟孩子玩,并且跟孩子玩不一样的东西,渐渐开发孩子的兴趣并且提高孩子的认知。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10-8 15:55:40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从奶奶家回我们家因为很近每次都步行,...

孩子从奶奶家回我们家因为很近每次都步行,我儿子每次都按照便道上的砖格子走路,踩错了必须重新来,这种刻板行为怎么纠正啊?头疼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6: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